上海三槍認知實習報告

2021-09-28 21:53:59 字數 3574 閱讀 9863

上海三槍(集團)****

——浦東 「三槍工業城」

見習報告

2023年12月,我們在系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坐落在上海浦東康橋的「三槍工業城」,按計畫完成了為期一天的專業認知實習。我們這次實習分為兩個部分:首先由三槍**部門經理及相關領導為我們介紹三槍的歷史、企業文化、及他們在**這方面總結的寶貴經驗;接下來就是對「三槍工業城」的城區和車間進行走訪參觀學習。

第一次與生產實際接觸,給我留下了很多珍貴的收穫。通過在生產現場參觀、企業高層座談會,流水線員工親身指導等多種多樣的實習形式,使我在網路營銷、人力資源、運作管理等多個領域對本專業的學習加深了理解,達到了理論和實踐的統一。十分感謝系裡老師們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實習機會,我認真記錄,仔細體會,現把實習內容和體會報告如下:

一、三槍集團公司簡介

1、集團建立

上海三槍(集團)****是一家有資產18億元,職工2670人的國有企業,作為誕生於三十年代的民族品牌,「三槍」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歷史。是中國針織行業的龍頭企業。 「三槍」主要產品內衣系列,是中國名牌產品、中國馳名商標、國家質量免檢產品、中國暢銷品牌產品。

2、品牌文化

三槍抓住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機遇,制訂和組織實施了三槍品牌戰略,建設品牌文化,塑造企業形象,依靠品種、質量、人才引導三槍進入名牌行列。用品牌文化推進三槍集團的兩個文明建設。

1 技術創新是三槍品牌文化的源。

三槍集團在「發展三槍,永不滿足」的發展理念指導下,瞄準世界先進水平,不斷開發領導潮流的高中檔新產品,全方位的占領市場。近幾年,三槍依託集團旗下的針織研究所與三槍市級技術中心研製擁有自主智財權的高科技面料,與義大利聖東尼公司合作設立無縫內衣的研發中心、與拉薩爾學院聯手設計成衣**等,以其雄厚的技術力量,推進多層次的新品種一切。同時三槍還擁有從事中國一流市場調研、設計開發到生產,完事的研發力量,每年都推出緊貼國際流行時尚的高品質系列新品。

2 資訊化管理是三槍品牌文化的本。

進入新世紀東康橋工業區建設占地228畝、總投資30600萬元的「三槍工業城」,採用國際一流的先進裝置,為三槍產品提供強有力的生產技術支撐。實現管理資訊化一直是三槍人的乙個夢想。三槍工業城的建成,傳統管理已難適應快速發展的需要,為與現代化的規模生產相匹配,實現管理資訊化是勢在必行,於是同漢普諮詢管理公司合作、採用sap軟體實施erp的資訊化專案。

3 開拓國內外市場是三槍品牌文化的葉。

一流的產品還需要一流的營銷渠道,這些年來三槍品牌之所以會成為消費者心目中的內衣首先品牌,這與三槍的「市場細分化、管理規範化、服務動態化」的營銷策略分不開。經美國摩根斯丹麗公司評估:三槍集團擁有中國內衣市場最為完善的營銷渠道。

這也為三槍多層次的推出新品回饋消費者創造了平台。

4 產品質量是三槍品牌文化的根。

三槍擁有一支嚴格的質量控制、監測隊伍。為了確保三槍產品的品質,在生產過程中擁有四大檢測中心:毛坯檢測中心、光坯檢測中心、實驗室檢測中心、檢品中心。

分別擔當從棉紗、織造、染整、縫製各過程的產品內在及外觀的質量檢測控制。尤為引人注目的是較先進的實驗室中心:新建成的實驗室投資約500萬人民幣,全部按國家標準gb、美國標準aatcc/astm、日本標準jis等要求引進配置了一流的檢測儀器,使三槍產品的質量完全按客戶要求、按各國不同的標準進行生產。

3、組織管理

上海三槍集團****,是以具有六十多年歷史的三槍品牌為核心優勢擴張形成的品牌集團。2023年,三槍集團以優質資產整體進入上市公司龍頭股份公司,現有16個對外投資公司。

從2023年以來,三槍的銷售,市場占有率始終居於全國針織行業前列。三槍集團取得卓越成就,得益於:

1 臻完善的營銷網路。

三槍在中國各主要省市設立了29家銷售公司(**,台灣除外),擁有300家直銷店,3000多個遍及全國的銷售網點。經摩根士丹麗公司評估認為,三槍集團擁有中國內衣市場最為完善的營銷渠道。

2 領先中國市場的產品。

三槍擁有從中國一流市場調研。設計開發到生產完整研發力量,每年都領行業之先,成

功地向市場推出緊貼國際流行時尚的高品質內衣系列新品,如:高支薄型羊毛內衣系列、牛奶絲內衣系列、柔棉彈性內衣。三槍新品已成為中國內衣市場期待和關注的焦點。

3 積極廣泛的戰略合作。

三槍積極推進與國際著名大公司戰略合作,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其中,三槍同美國杜

邦公司合作堪稱成功的典範。三槍是首家將「萊卡」彈性纖維運用到內衣領域的中國公司,通過三槍的成功市場示範效應,促進了萊卡在中國地區的迅速推廣。三槍成為美國杜邦

公司「全球最佳合作夥伴」。

4 強有力的生產支撐。

三槍在新世紀之初在上海浦東建成了「高檔面料生產基地」暨「三槍工業城」。它是中

國國家重點技術改造專案占地151964平方公尺,專案總投資30294萬元。從義大利、荷蘭、德國等國際一流針織、漂染關鍵裝置。現生產國內領先、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開發純

棉麻感、精細絲光、改性纖維等中高檔針織面料,年產20000噸。

5 嚴格完善的質量管理。

1996在全國紡織行業中首家通過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2023年5月,三槍集團同時

通過了iso14001、ohsasl8001體系認證。成為上海紡織系統,首家通過質量、環保、安全三個體系認證。

在實習中,我深深的體會到:企業的長治久安,關鍵是靠一套就有自我優化功能的執行系統的保證。這種機制,由軟體和硬體共同組成,其中的硬體就是組織、流程,軟體就是企業文化以及由此形成的信念、價值觀。

相對於硬體而言,軟體系統的建立要困難的多,但是它對企業的發展和員工的凝聚力有著更為深遠的意義。

他們的企業精神是:學習、創新、抗爭、自強。學習是三槍發展的源泉。

不斷培育員工的學習能力。使他們學得快、會應用,和新技術保持同步。創新是三槍發展的精髓。

容忍創新失敗,全力支援創新的人們實現夢想。抗爭是三槍發展的骨氣。承載現實壓力,不抱怨、不氣餒,頂著困難幹。

自強是三槍發展的根本。強化對資源的掌握能力,耐住寂寞、戰勝自我、超越自我。這體現出三槍人的民族精神和社會責任感。

目標的實現源於夢想。三槍始終懷著這樣乙個夢想:通過我們的不懈努力,並與合作夥伴及國內的針織企業攜起手來,共同推動中國針織產業的發展,使高品質面料能夠以更快的速度走進中國的每乙個家庭,成為陪伴人們享受美好生活的朋友。

正如發展是三槍品牌戰略永恆的主題。品牌的競爭其實質也是品牌規模和經濟實力的競爭。三槍生產基地——三槍工業城,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破土動工。

據工業城的負責人說:「三槍工業城可謂針織行業亞太地區之首,它擁有的國際先進的裝置,足以為三槍產品提供強有力的生產支撐。」

這座當初投資逾三億元的「三槍工業城」,占地面積228畝,是上海紡織工業的標誌性專案。現在該針織產業基地已經達到了年年產針織面料約3000萬公尺,針織內衣5000萬件的規模,為三槍集團每年新增銷售收入6億元,新增利稅8000萬元,從而成為內銷、外銷、面料經營「三足鼎立」的產業格局。

如果說,工業革命極大地推動了18、19世紀經濟的發展,可以這樣說,先進的管理思想正推動著21世紀的世界經濟邁向乙個新台階——人類正在迎接著管理時代的到來。

通過這次實習活動,我全方位、多角度地學習和實踐書本上的知識,達到了理論和實踐的統一,為今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應用企業管理的各種知識和今後更好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短短一天的認知實習結束了,帶走的是時間,留下的是回憶。

我在此向國際經濟與**系的各位老師表示感謝,是他們忙前忙後,為我們聯絡實習單位,聯絡有關人士作報告,你們辛苦了!

感謝見習單位給我們的支援,使我們對本專業知識有了具體生動的體會。

認知實習報告

中南大學 學院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材料0705班 姓名 胡劍 學號 0603070514 指導老師 尹登峰 實習時間 2009年6月29日 2009年7月10日 實習地點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廠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學金屬研究所 非平衡廠 中南大學材料廠 中南大學電子封裝廠 長沙振...

認知實習報告

中南大學 學院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材料0705班 姓名 胡劍 學號 0603070514 指導老師 尹登峰 實習時間 2009年6月29日 2009年7月10日 實習地點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廠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學金屬研究所 非平衡廠 中南大學材料廠 中南大學電子封裝廠 長沙振...

認知實習報告

實習性質 認識實習學院 部 班級名稱姓名 一.實習時間 2011年1月10日 2011年1月14日 二.實習地點 1.湖南工業大學實驗.2.株洲市力嘉彩印包裝 3.株洲市容昌金屬包裝 三.實習目的 為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進入專業課程之前,能夠對本專業的性質,各類生產情況有乙個大致的了解,更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