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路板廢水處理及回用系統設計方案

2021-09-24 08:42:52 字數 2896 閱讀 6650

3000t/d線路板廢水處理及

回用系統設計方案

x x x ****線路板生產企業,主要從事精密印刷線路板的生產,年產記憶體芯板1800萬平方英呎,多層板壓合1800萬平方英呎。主要裝置包括:滾剪機2臺、鑽機50臺、棕化線3條、黑化線2條、pp分條機2臺、壓合5組、沉銅線1條、板麵電鍍線1條、圖形電鍍線1條等等。

專案年工作時間330天,約需員工1000人。在生產的過程中會產生一定量的生產廢水和生活汙水,按國家環保政策的要求,需同時進行廢水處理系統的投建工作,現委託我司對其廢水站進行方案設計。

根據廠方提供的線路板生產工藝、生產線耗水等資料及參考同類企業的水質、水量引數,廢水站處理的廢水的種類、水質及水量情況如下:

廢水處理站水量衡算圖

依據廠方提供的資料(含環保批文)和要求,本方案設計廢水處理及回用系統的處理能力具體如下:

x x x ****環境影響報告書;

x x x ****二期專案環境影響報

告書審批意見的函(惠市環建[2007]j111號);

廠方提供的線路板生產工藝及生產線耗水等資料;

廣東省地方標準《水汙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

《電鍍汙染物排放標準》(gb21900-2008);

《環境工程設計手冊》;

《給水排水工程結構設計規範》(gbj69-84);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j10-89);

《低壓配電裝置及線路設計規範》(gbj54-83);

《工業企業照明設計標準》(gbj50034-92);

《通用用電裝置設計規範》(gbj50055-93)。

選擇先進、成熟的處理工藝,保證處理效果,並節省投資及能源;

裝置選型兼顧通用性和先進性,執行穩定、管理方便、**適宜;

平面布置力求美觀並盡量節省占地。

本方案設計的範圍為:廢水流入廢水站內調節池起,經過廢水站內各廢水處理單元處理後,至處理水達標排出廢水站的廢水排放口止的全過程設計(回用水的止點為回用水池),包括各廢水處理工藝的設計、廢水站平面布置、工藝流程圖、非標裝置的設計和製造、造價估算、廢水站內水/電/氣的安裝和廢水處理的執行成本核算。

根據環保批文(惠市環建〔2007〕j111號)專案總量控制指標如下:生產廢水達標排放量≤26.4萬噸/年(800噸/天)、生產廢水codcr≤23.

76噸/年;生活汙水≤6.6萬噸/年(200噸/天)、生活汙水codcr≤5.94噸/年;總銅排放量≤0.

198噸/年。根據廠方提供的線路板生產工藝及生產線耗水等資料核算:新廠投產後,生產車間廢水的總排放量(含生活汙水)達到:

3000 m3/d,要求經廢水處理系統和回用水處理系統深度處理後,回用2000 m3/d,達標排放1000 m3/d;廢液不作處理,賣給廢液**商或委外處理,在設計中預留廢液貯存池,提供提公升幫浦。

本方案根據該廠所處的地理位置和環保部門的要求,汙水經處理後,排放水質應符合2023年8 月1日頒布實施的《電鍍汙染物排放標準》(gb21900-2008)及廣東省《水汙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時段的一級標準,主要汙染物排放標準如下:

表2-1排放標準一覽表 (單位:mg/l):

表2-2 經迴用水處理系統處理後出水水質達設計的回用水的指標,具體如下:

穩定性:處理流程成熟、可靠,處理後出水穩定達標;

先進性:處理工藝先進、自動化程度高、設施整合性強;

可操作性:處理站建成後,自控程度高,執行管理方便操作簡單;

經濟性:盡量選擇投資少,執行費用低的工藝;

省地性:儘量減少占地面積;

整體性:工藝整體協調優化,適應周圍環境條件;

1.2.1. 油墨廢液處理工藝設計

廢水特性

油墨廢液主要指顯影、脫膜工序中的廢液,這些廢液中含有大量的感光膜、抗焊膜渣等。廢液呈鹼性,ph值一般在11~13之間;cod含量非常高,範圍一般在8000-10000mg/l。

處理思路

油墨廢液的主要成份為含羥基的樹脂在鹼性條件下所生成的有機酸鹽,而這些含羥基的樹脂不易溶於酸性溶液中。應用這一基本性質,在處理顯影、脫膜廢液時可採取以廢治廢的方法,利用生產車間排出的廢酸液對油墨廢液中進行酸化處理,不足時可投加硫酸溶液。

工藝流程示意圖

工藝流程簡介

本方案選擇先用廢酸液或硫酸溶液將油墨廢液的ph值調至酸性,使廢水中的含羥基樹脂析出,形成浮渣,再將浮渣撇出裝袋外運。酸化處理可以去除油墨廢液中大量的cod,油墨廢液中cod的去除率可達到70%以上,cod含量降至2000~3000 mg/l,上清液流入絡合廢水調節池進行後續處理。

1.2.2. 絡合廢水處理工藝設計

廢水特性

絡合廢水主要指來自酸性/鹼性蝕刻線和pth生產線所排放的漂洗水,這類廢水酸鹼值一般在4~9之間,廢水中不但含有絡合劑(主要的絡合劑有氨<50 mg/l、甲醛、edta等),還含有大量的金屬離子(例如:cu2+<100 mg/l),絡合劑與銅離子等重金屬離子形成非常穩定的絡合物,採用一般的絮凝沉澱法很難將廢水治理到達標排放。

處理思路

一般銅離子在鹼性的條件下就會沉澱,然而**路板的生產過程中,有些工藝必須在鹼性的情況下進行鍍銅,於是就增添某些化學藥劑如edta使其和銅離子結合,而且結合能力比cu(oh0)2強,同時不產生沉澱。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銅離子能和oh-共存,所以如果這類廢水要除掉銅,就要先進行破絡再除銅。因處理工藝的需要,在處理過程中混入回用水系統預處理的反沖洗水和壓濾機的濾液等廢水一併處理。

目前常用的一些破絡方法有:

直接破絡法

主要是通過強氧化來破壞絡合劑的結構,使之形成非絡合物,絡合廢水經破絡處理後,可採用一般的中和沉澱來處理,但處理成本高。

置換破絡法

利用重金屬絡合物在酸性條件下不穩定,成離解狀態,通過新增fe2+將cu2+置換出來,然後再調高ph值,將cu2+沉澱出來。

化學沉澱法

利用新增能與重金屬形成比其絡合物更穩定的沉澱物的化學藥品,如na2s、cas等,從而達到去除重金屬的目的。 該法優點:成本低。缺點:加藥量不易控制,易產生二次汙染。

玻璃廢水處理回用解決方案

時間 2009 3 10 行業用水分析 玻璃深加工行業的用水量主要在預處理工序,包括磨邊 鑽孔冷卻用水和洗滌用水。預處理工序產生的廢水中含有大量的玻璃矽粉以及少量的矽粉 金剛砂礫 切割煤油 清洗劑和檸檬酸。如果不對該廢水進行處理直接排放,會造成一定汙染破壞河體生物,玻璃汙水處理回用後,可以節約一定用...

電鍍廢水處理回用的的現狀以及處理方法

提公升水資源利用率,電鍍廢水回用處理裝置緩解生產用水壓力。生產用水量大已經公升為了企業發展的阻礙,尤其是近些年水資源危機的出現,國家對水資源的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的價位也在不斷的提公升中,各行各業為了緩解這一壓力,都採用了各種水處理方案,電鍍廢水回用處理系統,成為了生產必備。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不...

廢水處理回用裝置專案商業計畫書

中金企信 北京 國際資訊諮詢 擁有10餘年專案商業計畫書撰寫經驗 注 與專案可行性報告同期開展的業務板塊 擁有一批高素質編寫團隊,為各界客戶提供實效的材料支援。撰寫商業計畫書的七項基本內容 一 專案簡介 二 產品 服務 三 開發市場 四 競爭對手 五 團隊成員 六 收入 七 財務計畫 商業策劃書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