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廢水處理技術及方法探析

2022-04-28 23:36:04 字數 853 閱讀 6882

摘要:石油化工企業是我國的支柱性產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為各行各業及人們的日常生活提供配套和服力,其多數是以石油和天然氣為原料進行石油產品和石油化工產品的生產和加工,所生產出來的石油化工產品種類繁多,所以其加工工藝都不可能相同,生產過程中所排放出來的廢水中各汙染物的組成結構也有差異,所以對這部分廢水進行處理則較為複雜,也存在著較大的難度。該文對石油化工廢水的特點及治理原則進行了分析,並進一步對石油化工產品處理的技術和方法進行了具體的闡述。

關鍵詞:石油化工廢水處理

石油化工產品加工的過程即稱火為「煉油」,而對這個過程中所提供的原料油進行進一步的化學加工才可獲得石油化工產品,這種生產工藝和方法決定了其具有高汙染性,其生產過程中大量廢水的排放不僅汙染較大,同時還會對周圍的環境造成較大的危害。石油化工工業是化學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作為基礎性產業,對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生產過程當中要對汙染問題進行充分的重視,從而加快整個行業的發展程序。

1 石油化工廢水的特點

1.1 廢水處理難度大

石油化工行業中廢水的量非常大,其所含有的汙染物也較為複雜,通常以烴類、烴類化合物、可溶性有機和無機組分為主,而在這些含有的汙染物當中,也只有可溶性有機組分其中的大多部分都能進行自然降解,即排放後通過生物達到降解的目的,其他汙染物如硫化氫、氨化合物、微量重金屬、**、汽油、丙烯等都無法通過生物降解,需要根據其化學性質來進行處理。

目前我國大部分油田都處於開採的中後期,**中的含水量不斷的增加,每年排出採油廢水則以億為單位來進行計算,這大量的含油廢水成為主要的含油汙水源,這些廢水中的浮油都是以懸浮於水面的形式表現出來的,輕易不會溶解於水中,所以通常情況下可以通過機械或物理的方法進行清除,但對於極少部分溶解於水中的油品,則需要根據油品的化學性質來採取適當的方法進行處理。

中國石油化工廢水處理市場和技術研究報告

我國是石油和化工大國,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石油和化學工業發展迅速,全行業總之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石油和化學工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和支柱產業,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石油化工廢水是用煉油生產的副產氣體以及石腦油等輕油或重油為原料進行熱裂解生產乙烯 丙烯 丁烯等化工原料,進一步反應合成...

化工廢水處理方案

300m3 d汙 廢水處理專案 初 步 方 案 專案執行小組成員 專案設計要點 1.分流提公升,針對二氯菸酸產品廢水單獨進行氨吹脫,有效的降低水體中的氨氮含量,確保氨氮含量在生化處理系統的接受範圍之內,保證出水氨氮達到排放要求。2.調節池必須採用強防腐材料進行防腐處理,確保可以承受酸鹼度的侵蝕。3....

煤化工廢水處理技術方案

對於一些難降解有機物,前置反硝化也比傳統活性汙泥法顯示出更高的耐受性和降解效果。a段的缺氧環境一方面是水解酸化段的延續,部分難降解大分子有機物得以進一步分解 同時還對回流汙泥中的微生物菌種進行篩選和強化,提公升好氧過程的降解效能。特別是應對有毒有害汙染物衝擊時,前置反硝化a o工藝優勢明顯。3 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