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器日常維護保養內容

2021-09-20 12:00:30 字數 2255 閱讀 6045

一、執行資料記錄,故障記錄:

每天要記錄變頻器及電機的執行資料,包括變頻器輸出頻率,輸出電流,輸出電壓,變頻器內部直流電壓,散熱器溫度等引數,與合理資料對照比較,以利於早日發現故障隱患。

變頻器如發生故障跳閘,務必記錄故障**和跳閘時變頻器的執行工況,以便具體分析故障原因。

二、變頻器日常檢查:

每兩周進行一次,檢查記錄執行中的變頻器輸出三相電壓,並注意比較他們之間的平衡度;檢查記錄變頻器的三相輸出電流,並注意比較他們之間的平衡度;檢查記錄環境溫度,散熱器溫度;察看變頻器有無異常振動、聲響,風扇是否運轉正常。

三、變頻器保養:

每台變頻器每季度要清灰保養1 次。保養要清除變頻器內部和風路內的積灰、髒物,將變頻器表面擦拭乾淨;變頻器的表面要保持清潔光亮;在保養的同時要仔細檢查變頻器內有無發熱變色部位,水泥電阻有無開裂現象,電解電容有無膨脹漏液防爆孔突出等現象,pcb 板有否異常,有沒有發熱燒黃部位。保養結束後,要恢復變頻器的引數和接線,送電,帶電機工作在3hz 的低頻約1 分鐘,以確保變頻器工作正常。

四、變頻器大修:

變頻器大修專案:

變頻器具體大修專案主要依據變頻器使用年限以及日常檢查的結果決定。

1、風扇

器件狀況判別:風扇是變頻器的常用備件,風扇損壞分為電氣損壞和軸承損壞。電氣損壞風扇會不運轉,這在日常檢查中就可以發現,發現後要立即更換。

軸承損壞,可以發現風扇在運轉時的雜訊和振動明顯增大,這時要盡快予以更換。也可以根據相應變頻器說明書的建議,在風扇使用到達一定年限後(一般3 年左右),統一予以更換。

更換辦法:推薦使用原裝的風扇備件,但有時原裝的備件很難買到,或訂貨週期很長,則可以考慮使用替代品。替代品必須保證外形與安裝尺寸與原裝的完全一致,電源相同,功耗,風量和質量與原裝的相近。

更換以後的檢驗:更換以後要試執行,觀察風扇的風量,執行雜訊和振動的狀況,連續運轉約半小時,再觀察整機的溫公升,如果一切正常,則可以判定更換(或替換)成功。

2、主濾波電容

器件狀況判別:主濾波電解電容是變頻器的常用備件。如果電容發生漏液或膨脹或防暴孔破裂的現象,要立即更換。

日常檢查時要注意檢查電容的容量,當電容容量低於標稱值15%時,要盡快予以更換。也可以根據相關變頻器的說明書,在使用達到一定年限後,統一予以更換。主迴路濾波電解電容的使用壽命與變頻器的環境溫度有較大關聯,如果平時使用注意,變頻器安裝環境良好,則可以大大延長電解電容的使用壽命。

更換辦法:推薦使用原裝的電容備件,但有時原裝的備件很難買到,或訂貨週期很長,則可以考慮使用替代品。替代品必須保證安裝尺寸與原裝的完全一致,長度小於或等於原裝的,耐壓和標稱工作溫度大於或等於原裝的,總電容量與原先的相近。

更換以後的檢驗:更換以後要試執行,滿載執行2 小時,如果電容本體沒有嚴重發熱,則可以確認更換成功。

3、大功率電阻

器件狀況判別:觀察大功率電阻的表面顏色,如果是水泥電阻的話要觀察電阻表面是否有裂縫,如果電阻老化現象明顯(顏色變黑,嚴重開裂),則要求更換。

更換辦法:推薦使用原裝的電阻備件,但也可以用替代品。替代品首先功率和電阻值要與原裝電阻相近,其此要求安裝方式和安裝尺寸也要與原來的一致。

更換以後的檢驗:更換以後要試執行,斷電,送電重複3 次,注意斷電再送電之間的時間間隔,再帶滿載執行半小時,如果一切正常則可以確認更換成功。

4、接觸器或繼電器

器件狀況判別:接觸器或繼電器一般有累計動作次數壽命,超過了的話就要更換。日常檢查如發現觸點接觸不良的話,要立即更換。

更換辦法:推薦使用原裝的備件,但也可以用替代品。替代品的觸點容量和線圈要與原裝的一致,安裝方式和安裝尺寸也要與原來的相同,質量也要相當。

更換以後的檢驗:更換以後要試執行,令接觸器反覆動作多次,再帶滿載執行半小時,如果一切正常則可以確認更換成功。

5、結構件

器件狀況判別:變頻器的塑料外殼有可能被碰壞,視具體情況決定是否更換。變頻器內部安裝螺絲如有打滑或生鏽的情況,應當予以更換。

更換辦法:外殼更換一定要用原裝備件,螺絲等結構件則可以用相同規格相同質量的替代產品。

更換以後的檢驗:螺絲更換以後一定要擰緊,並帶滿載試驗,確保不會因為接觸電阻太大而引起發熱。

6、操作顯示

器件狀況判別:變頻器的操作顯示單元如果有顯示缺失或按鍵失效的現象,則要予以更換。

更換辦法:更換要用原裝的產品或相容的公升級替代產品。

更換以後的檢驗:更換後要上電檢查顯示和動作是否完全正常。

7、線路板

器件狀況判別:印刷線路板原則上不去更換,但如在日常檢查中發現有嚴重發熱燒黑的現象,則可以考慮予以更換。

更換辦法:更換一定要用原裝備件。

更換以後的檢驗:更換後要做滿載試驗約1 小時,執行正常才能確認更換成功。

變頻器日常維護規範

一 執行資料記錄,故障記錄 每天要記錄變頻器及電機的執行資料,包括變頻器輸出頻率,輸出電流,輸出電壓,變頻器內部直流電壓,散熱器溫度等引數,與合理資料對照比較,以利於早日發現故障隱患。變頻器如發生故障跳閘,務必記錄故障 和跳閘時變頻器的執行工況,以便具體分析故障原因。二 變頻器日常檢查 每兩周進行一...

低壓變頻器維護保養方案

一 準備工作 1.1 作業前,開好安全會,部署好安全防範和技術措施,以及需要的工具,如接地線 驗電筆等。1.2 作業前,辦理好危險作業申請單 停電等手續。二 檢修內容 1 操作前必須切斷電源,變頻器停電後待操作面板電源指示燈熄滅後,等待4min 變頻器的容量越大,等待時間越長,最長為15min 使得...

日立電梯變頻器的保養維護方法

電梯常用日立電梯變頻器的保養維護方法 關於電梯日立電梯變頻器日常的保養 現在電梯都是用日立電梯變頻器來控制,當日立電梯變頻器出故障就會給很多人帶來不便,也會急壞管理人員,如果平時有對日立電梯變頻器進行保養,則可大大降低日立電梯變頻器的故障率,我們在維修大量電梯日立電梯變頻器後,總結出平時保養的幾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