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工程師對檢驗批的驗收及工作協調

2021-09-20 01:23:02 字數 3881 閱讀 8406

在《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中對檢驗批驗收做了大量細緻的定義、解釋及規定。檢驗批是建築工程中組成中的最基本的小單元,做好檢驗批驗收,是監理工作中極為重要、極為關鍵的根本性的工作。它是工程質量得到保證的基礎。

一、做好基本的檢驗批驗收的重要性

高樓大廈平地起,是每一磚每一瓦構築成了它的脊梁,是辛勤的建築勞動者的每一滴汗水鑄就了它的輝煌。這一切的一切都須從最基本的檢驗批開始。

1.《標準》對檢驗批合格質量的條件作了如下規定:

(1)主控專案和一般專案的質量經抽樣檢驗合格;

(2)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據,質量檢查記錄。

2.分項工程質量驗收的合格條件為:

(1)分項工程所含的檢驗批均應符合合格質量的規定;

(2)分項工程所含的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應完整。

3.單位(子單位)工程質量驗收合格符合下列規定(強制性條文):

(1)單位(子單位)工程所含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質量均應驗收合格;

(2)質量控制資料應完整。

從上述條文中可以看出,單位工程合格的條件必須所含分部工程質量合格,分部工程質量合格必須所含分項工程質量合格;分項工程質量合格必須所含檢驗批質量合格。因此檢驗批作為構成單位工程質量合格的最基本的最小單元,如果單位工程中有乙個分項工程的檢驗批不合格,這個單位工程的質量就不能評為合格。千里大堤,潰於蟻穴,所以我們應狠抓檢驗批的驗收工作。

二、檢驗批驗收,標準應明確

各專業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中對各檢驗批中的主控專案和一般專案的驗收標準都有具體的規定,但對有一些不明確的還須進一步查證,施工單位應按規範要求的內容編制施工組織設計,並報送監理審查簽認,作為日後驗收的依據。

三、檢驗批驗收,施工單位自檢合格是前提

《標準》強制條文規定:工程質量的驗收均應在施工單位自行檢查評定的基礎上進行。建築法第58條規定:

建築施工企業對工程的施工質量負責。建築工程驗收中,經常發現,施工單位自檢表數字與實際的工程中存在較大的差距,這都是施工單位不嚴格自檢造成。

四、檢驗批驗收、報驗是手續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中規定,未經監理工程師簽字,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和裝置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安裝,施工單位不得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經總監工程師簽字,建設單位不撥付工程款,不進行竣工驗收。《建設工程監理規範》規定,實行監理的工程,施工單位對工程質量檢查驗收實行報驗制,並規定了報驗表的格式。

工程質量報驗是系統工程。施工單位報驗時應附有相應工序和部位的工程質量檢查證明。分項、分部單位工程質量檢驗評定報審時,應附有相關的質量檢驗的評定標準要求的資料及規範規定的**。

通過報驗這乙個系統工程,監理工程師可全面了解施工單位的施工記錄,質量管理體系等一系列問題,便於發現問題,更好地控制檢驗批的質量,報驗是施工單位要重視質量管理,對工程質量鄭重其事,是質量管理中的必然程式。

五、檢驗批驗收,驗收人員即主體要合格

《標準》規定工程的竣工驗收,分工程驗收,及分項工程驗收應由不同層次的工程師實施驗收。同理,檢驗批驗收的記錄,應由施工專案的專業質量檢查員填寫,監理工程師、施工方為專業質量檢查員,只有他們才有權在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上簽字。監理工程師應為具有國家或省部級頒發監理工程師崗位證書的,才算是合法的驗收簽字人。

施工單位的專業質量檢查員,應是專職管理人員,是經總監理工程師確認的質量保證體系中的固定人員,並應持證上崗。

六、檢驗批驗收,內容要全面,資料應完備

檢驗批驗收,一定要仔細、慎重,對照規範,驗收標準,設計圖紙等一系列檔案,全面地細緻的檢查,對主控專案,一般專案中所有要求核查施工過程中的施工記錄,隱蔽工程檢查記錄,材料/構配件/裝置複驗記錄等,通過檢驗批驗收,消除發現的不合格項,避免遺留質量隱患。

監理工程師應以公正、誠信的態度對待驗收簽證,不要受環境的影響和主觀意識的干擾。切實搞好檢驗批的驗收簽證,要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為工程質量的提高貢獻自己的所有力量。

要使建設工程監理目標得以實現,專案監理機構及管理人員的組織協調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通過監理工程師有效的組織協調,才能使影響管理目標實現的各方主體進行有機配合,促使各方協調一致,以最大限度的實現預定的目標,因此,監理工程師組織協調工作非常重點和關鍵,協調工作做的好與壞將直接影響到工程專案各個目標的實現,所以監理工程師在專案施工過程中,在施工現場要重視和搞好協調工作,並把該工作始終貫穿於整個建設專案實施過程中。

監理工程師通過對專案實施過程中各種關係的疏導;對產生的干擾和障礙的排除或緩解;對施工現場各種矛盾的解決;對各種爭端的處理,並使整個專案的實施過程中處於一種有序狀態;使各種資源得到有效合理的優化配置,以達到工程專案的***、投資省、工期短,最終實現預期的目標和要求,也就實現了和達到了作為監理工程師在施工現場組織協調的最終目標和目的。

一、監理工程師在施工現場要搞好與業主方的協調

正確理解業主對建設專案總目標和分目標的要求;正確把握業主對監理的授權範圍和內容;在授權範圍內大膽決策;在授權範圍之外的不擅自越權,只建議不決策;重大問題及時向業主報告;在工作中盡量取得業主的支援和理解;對業主不合理決策盡量在監理和業主範圍內進行溝通,利用適當時機、採取適當方式加以說明和解釋,不主動激化矛盾,盡量達成共識,不能達成共識的原則性問題用書面方式說明原委,提醒業主,盡量避免發生誤解,並保護自己,使建設工程順利實施。

處理好與業主方各個職能部門的關係,加強溝通,盡量做到意見一致、對施工方的命令一致。

處理好與業主人員的人際關係,建立和諧的工作關係,以自己規範化、標準化、制度化的工作去影響和促進雙方工作的協調一致。

二、監理工程師在施工現場要搞好與施工方的協調

明確雙方的關係。雙方是監理與被監理的關係,施工單位在施工時必須接受監理單位的檢查監督,並為監理單位開展工作提供便利,落實監理單位提出的各項合理要求。

堅持嚴格要求和熱情服務相結合。一方面監理單位嚴格要求施工單位按規範、程式、標準組織施工;另一方面監理單位鼓勵施工單位將施工狀況、施工結果和遇到的困難和意見向監理單位提出,加強溝通,共同尋找解決的途徑和方法。雙方了解得越多越深刻,監理工作中的對抗和爭執就會越少,就越有利於專案目標的實現。

注意協調的方法和技巧。在協調的工作方法上既要有原則性,也要注意靈活、合理和可行;在協調的方式上要注意語言的藝術性、感情的融合程度和用權的適度;雙方即是監理與被監理的關係,也是「合作者」的關係;一般來說,在重大問題上的分歧,與專案經理和各級管理者的協調優於與具體施工人員的直接協調;從組織管理體系的協調優於與個人關係的協調;上層關係的協調優於下層關係的協調。

三、監理工程師在施工現場要搞好與設計方的協調

監理單位必須協調與設計單位的工作,以加快工程進度,確保質量,降低消耗。充分貫徹設計意圖。在收到設計施工圖後,監理工程師認真熟悉圖紙,對圖紙中存在的標準過高、設計遺漏、圖紙差錯等問題通過業主單位向設計單位提出;參加設計交底會議,針對本工程的情況與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共同研究技術難點、施工難點等;施工過程中,嚴格按圖施工;代表業主約請設計單位參與基礎工程驗收,結構工程驗收、專業工程驗收、竣工驗收等工作;發生質量事故,認真聽取設計單位的處理意見等。

對施工中發現的質量問題,施工單位提出的設計變更及時通過業主向設計單位提出,組織各方會審;並注意設計變更處理的及時性和程式性。監理工程師聯絡單、設計變更通知單的傳遞嚴格按設計單位→業主→監理單位→施工單位之間的程式進行。

四、監理工程師在協調工作中要盡量做到有據可依、有章可循

監理工程師在開展組織協調過程中,為了確保監理協調工作的權威性和可執行性,協調工作盡量做到「有據可依,有章可循」,「以理服人,以德服人」;注重「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管理與服務」相結合。營造良好、和諧的工作氛圍,促進專案參與各方積極參與到對問題、矛盾的解決中來,同舟共濟,群策群力,共同推進專案的建設。

監理工程師協調工作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尊重被協調各方提出的合法合理的要求,站在公正,公平的立場上分析,歸納突出的問題和矛盾,合理利用監理的技能和技巧積極尋找彼此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法和途徑,爭取大多數人的共識,科學,合理地解決問題,以理服人。

組織協調是一種管理藝術和技巧,監理工程師尤其是總監理工程師應運用管理學,心理學,行為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技能,方法和工具開展組織協調工作。在協調過程中應站在多方面的角度考慮問題,充分考慮到各方的利益,盡量做到公正,科學,合理和合情,只有這樣,監理工程師才能進行有效的組織協調。

監理工程師工作職責

總監理工程師崗位職責 1 確定專案監理機構人員的分工和崗位職責 2 主持編寫專案監理規劃 審批專案監理實施細則,並負責管理專案監理機構的日常工作 3 審查分包單位的資質,並提出審查意見 4 檢查和監督監理人員的工作,根據工程專案的進度情況可進行監理人員調配,對不稱職的監理人員應調換其工作 5 主持監...

監理工程師工作計畫與監理工程師工作計畫

監理工程師工作計畫 財務工作計畫 花園一期工程三通一平工作已近尾聲,施工單位主要管理人員已進場開展工作,後續人員及施工機械 材料等預計將於近日進場。經與業主方協商,我方監理人員將於3月15日進場開展工作。為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進行,達到預期的目的,現制定本 前期工作計畫 以便按部就班地進行,及取得業主方...

監理工程師的職責

一 總監理工程師應履行以下職責 1 確定專案監理機構人員的分工和崗位職責 2 主持編寫專案監理規劃審批專案監理實施細則並負責管理專案監理機構的日常工作 3 審查分包單位的資質並提出審查意見 4 檢查和監督監理人員的工作根據工程專案的進展情況可進行監理人員調配對不稱職的監理人員應調換其工作 5 主持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