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電三期2機爐前系統酸洗方案

2021-09-19 06:54:45 字數 4636 閱讀 5504

目次1.概述

2.編制依據

3.組織與分工

4.化學清洗系統及安裝要求

5.化學清洗前應具備的條件

6.化學清洗步驟及方法

7.廢液處理

8.化學清洗後的質量檢驗及評價標準

9. 關鍵點控制

10. 安全注意事項

11.附件

11.1化學清洗過程中的取樣化驗要求

11.2化學清洗藥品計畫表

11.3化學清洗中裝置材料計畫表

11.4化學清洗各過程用水量計畫表

11.5化學清洗腐蝕指示片測定記錄表

11.6化學清洗系統圖

1、概述

1.1裝置概述

九江三期#2機汽輪機是由日本日立公司生產的亞臨界壓力、一次中間再熱、反動式、單抽、雙缸雙排汽凝汽式汽輪機。有三颱高壓加熱器、四台低壓加熱器、一台軸封加熱器

1.2 清洗目的

1.2.1 清洗目的

清除該機爐前系統在軋制、加工過程中形成的高溫氧化軋皮以及存放、運輸、安裝過程中所產生的腐蝕產物、焊渣和其他雜物等,並形成一層保護鈍化膜,提高機組整組啟動時的水汽質量,確保機組安全經濟執行。

1.2.2 本次#2機組爐前系統化學清洗為工程除錯特殊過程,其中酸洗為關鍵點。

2. 編制依據

2.1 dl/t794—2001《火力發電廠鍋爐化學清洗導則》。

2.2 〈〈火電工程啟動除錯工作規定〉〉第五篇化學專業除錯範圍及專案。

2.3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

2.4 〈〈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2.5 〈〈電業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2.6 sdjjs03—88〈〈電力基本建設熱力裝置化學監督導則〉〉。

2.8 gb8978—96〈〈汙水綜合排放標準〉〉。

2.9 dj/t561—95〈〈火力發電廠水汽化學監督導則〉〉。

2.10 其它電廠化學清洗方案。

3. 組織與分工

3.1組織措施

3.1.1 為了搞好本次爐前系統化學清洗工作,防止裝置和人身事故,應成立化學清洗領導小組,負責現場清洗指揮,領導小組成員建議如下:

總指揮: 1人

副總指揮: 3人

技術總負責: 1-2人

成員: 若干人

3.1.2 現場清洗工作需分三班連續執行,每班由下列人員組成:

現場指揮: 1人

技術負責指導: 1-2人

裝置檢修: 3-4人

執行操作: 4-5人

取樣化驗: 2-3人

零雜工臨時確定

3.2 現場化學清洗工作分工

3.2.1 現場指揮人負責組織和指揮各方人員共同實施清洗方案,各負其責,保證藥品、水汽及時**,裝置有人及時維修。

3.2.2 技術負責人負責整個清洗過程中的現場技術指導,並及時提出異常問題的處理意見。

3.2.3 裝置檢修工負責及時處理清洗過程中的裝置缺陷。

3.2.4 執行操作人員負責各台水幫浦啟停操作,閥門關開調節等。

3.2.5 取樣化驗人員負責按要求取樣化驗,並做好記錄。

3.2.6 零雜工負責清洗藥品配製、搬運和廢液處理工作。

3.3 各有關單位職責

3.3.1 安裝公司

3.3.1.1化學清洗臨時系統、裝置的安裝與連線,並符合要求(水幫浦能正常運轉、閥門調節靈活、系統水壓試驗合格無洩漏,與清洗無關的裝置採取了隔離措施。

3.3.1.2 負責現場清洗時裝置的維護,消缺、加藥。

3.3.1.3負責清洗幫浦的啟、停和臨時閥門操作。

3.3.2 九江三期

3.3.2.1 化學清洗工作的協調與組織

3.3.2.2 負責現場清洗時的裝置閥門操作,取樣化驗,包括分析儀器、藥品的準備。

3.3.2.3 負責及時提供現場清洗時的水源、汽源。

3.3.2.4 對清洗結果進行監督檢查。

3.3.3 電力試驗研究院

3.3.3.1 負責制定和編寫鍋爐與爐前系統化學清洗方案。

3.3.3.2 負責化學清洗臨時系統裝置安裝的質量監督與檢查。

3.3.3.3 負責對清洗藥品的質量檢查。

3.3.3.4 負責化學清洗前的技術交底。

3.3.3.5 負責現場化學清洗時的技術指導。

3.3.3.6 對化學清洗結果負技術責任。

3.3.3.7 負責編寫化學清洗總結報告。

3.3.4 裝置廠家

3.3.4.1參加對被清洗的爐前裝置缺陷檢修。

3.3.4.2參與裝置檢查,尤其是酸洗前的裝置安全狀態的確認。

3.3.4.3負責提供化學清洗藥品,並保證質量合格。

3.3.4.4參加清洗結果檢查。

4.化學清洗系統及安裝要求

4.1 化學清洗範圍和迴路

4.1.1 清洗範圍

爐前系統化學清洗範圍分鹼洗和酸洗兩部分。其中鹼洗範圍為軸封加熱器旁路、各高低壓加熱器水側及旁路、凝結水管道、低壓和高壓給水管道;而酸洗範圍僅限於凝結水管道、精處理旁路管、低壓和高壓給水管、軸封加熱器和各高低壓加熱器旁路管。

4.1.2 清洗迴路

1) 水沖洗及鹼洗迴路

清洗箱 → 清洗幫浦→ 凝結水幫浦出口 → 精處理旁路管→ 軸封加熱器旁路 → 各低壓加熱器和旁路 → 除氧器下降管 → 給水幫浦臨時旁路管 → 各高壓加熱器和旁路管 → 高壓給水管 → 省煤器入口前臨時管→清洗箱(鹼洗時)或排放(水沖洗)。

2)酸洗迴路

清洗箱 → 清洗幫浦→ 凝結水幫浦出口 → 精處理旁路管→ 軸封加熱器旁路 → 各低壓加熱器旁路 → 除氧器下降管 → 給水幫浦臨時旁路管 → 各高壓加熱器旁路管 → 高壓給水管 → 省煤器入口前臨時管 → 清洗箱。

4.2 化學清洗臨時系統的安裝要求

4.2.1按系統圖所示要求對化學清洗臨時系統進行管道和裝置的連線。

4.2.2系統中設計乙個有效容積為30m3圓柱型或立方型清洗箱,箱體要有足夠的機械強度,周圍設加固筋,尤其是頂蓋強度要有足夠大的剩餘量,以防從人孔門加藥時因負荷太大而發生意外,清洗箱內部應安裝表面加熱器,總加熱面積不應小於20m2。

此外,還應安裝液位計、排汙管(φ108)。清洗箱的標高及液位應能滿足清洗幫浦的吸入高度,以防清洗幫浦吸空。

4.2.3用氨水槽車代替氨水箱臨時存放氨水。

4.2.4設計兩台清洗幫浦(可選用普通清水幫浦),每台幫浦的流量為250-280t/h,揚程80公尺。

清洗幫浦在安裝前應解體檢查,盤根必須更換成聚四氟乙烯或柔性石墨盤根,入口(或清洗箱出口處)應裝濾網,濾網孔徑小於5mm,出口管上應裝壓力表和逆止門。

4.2.5清洗箱不能布置在電纜溝附近或靠近重要裝置。

4.2.6所有閥門在安裝前必須研磨,更換格蘭填料,閥門壓力等級為1.6mpa,閥門本身不得帶有銅部件,法蘭填料必須耐酸。

4.2.7安裝用的臨時管道內不得含有砂石和其它雜物,水平敷設的臨時管道朝排水方向的傾斜度不得小於1/200,並按永久管道的焊接質量要求進行焊接,焊口不宜對著重要裝置。

焊工應持有高壓焊工證書,焊口應打坡口焊接。

4.2.8進酸和回酸母管上要裝溫度計和取樣管,排水母管上也應裝取樣管,並盡量集中靠近化驗台旁。

4.2.9臨時系統中不耐腐蝕的溫度計、壓力表計應採取隔絕清洗液的措施。

4.2.10水源:用φ159鋼管分別從除鹽水母管上和除氧器水箱中接至清洗箱。

4.2.11熱源:採用九江電廠執行機組三段抽汽供給。

4.2.12系統中監視管的流量採用0-5t/h的轉子流量計控制,監視管選用水冷壁管代替。

4.2.13爐前系統與臨時管的連線

1)凝結水精處理系統與裝置、凝汽器、除氧器、前置幫浦與給水幫浦必須與清洗系統隔離。

2)軸封加熱器,各高、低壓加熱器以及與清洗系統相連,但又不參與化學清洗的管道和裝置,在檸檬酸酸洗前必須與清洗系統隔離或徹底關死。

3) 爐前系統臨時進口管接至凝結水幫浦出口管上。

4)爐前系統清洗總出口管道從省煤器入口管前接出至清洗箱。

5)與化學清洗系統無關的管道、裝置不許與化學清洗臨時系統相連線。

6)清洗系統管道上的流量孔板暫不裝入。有關調節閥和控制閥的閥芯在清洗前應加以拆除。

5. 化學清洗前應具備的條件

5.1 化學清洗臨時系統安裝完畢,並滿足本方案4.2條款中所有技術要求。

5.2 清洗系統進行過通水試驗,清洗幫浦運轉正常,臨時系統無任何滲漏。

5.3 清洗用除鹽水儲備充足,熱源必須滿足清洗要求。除氧器具備執行條件,可貯備熱除鹽水。

5.4 所有清洗用藥品均到達現場,並檢驗合格。

5.5 不參加清洗的裝置、管道、儀表等已與系統完全隔離。

5.6 清洗現場道路平整,照明良好,通訊可靠(清洗指揮現場安裝一部臨時**)。

5.7 廢水處理系統能正常投運。

5.8腐蝕指示片、監視管及測試儀器、分析試劑已準備齊全,清洗現場搭建好化驗分析試驗台,清洗幫浦處搭好遮雨棚。

5.9對參加化學清洗人員已進行了技術交底。

5.10安全措施落實到位。

6. 化學清洗步驟與方法

爐前系統化學清洗的原則是:先進行分段水沖洗,然後進行鹼洗,再進行酸洗。

爐前系統採用磷酸鹽鹼洗、檸檬酸酸洗和雙氧水鈍化法,整個清洗工藝過程為:

水沖洗 → 鹼洗 → 鹼洗後的水沖洗 → 檸檬酸酸洗 → 頂酸水沖洗→ 漂洗鈍化 → 排放。

6.1 水沖洗

用除鹽水,在環境溫度下,先開路沖洗旁路系統,再分段沖洗各低壓和高壓加熱器,要求各迴路分別沖洗至出水清,無固體顆粒。

6.2 鹼洗

九唐三期策劃 安全文明篇

基坑臨邊防護一般採用鋼管搭設兩道防護欄杆形式 下道欄杆離地700mm,上道欄杆離地1200mm 立桿間距應不超過2000mm,立桿與基坑邊坡的距離不應小於1000mm。防護欄杆內側滿掛密目安全網,防護外側設定200mm 高踢腳板。防護欄杆和踢腳板刷紅白相間安全警戒色。防護欄杆外側應設定排水溝,採取有...

九年級初三期末概率複習

學校姓名班級考號 1 在乙個不透明的口袋裡裝有只有顏色不同的黑 白兩種顏色的球共20只,某學習小組做摸球實驗,將球攪勻後從中隨機摸出乙個球記下顏色,再把它放回袋中,不斷重複,表是活動進行中的一組統計資料 1 請估計 當n很大時,摸到白球的頻率將會接近 2 假如你去摸一次,你摸到白球的概率是 摸到黑球...

三期鍋爐輔機規程試用版修改後

華能伊敏發電廠三期2 600mw超臨界機組 鍋爐輔機執行規程 試用版 2010年5月1日發布 華能伊敏發電廠 鍋爐輔機 執行規程 批准 楊立勇 審核 陳春鵬韓萬明 編寫 王叢林滕忠順 伊敏發電廠 前言伊敏發電廠三期2x600mw超臨界燃煤機組,由哈爾濱三大動力提供主裝置,汽輪機是由哈爾濱汽輪機廠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