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所監理工作總結

2021-09-14 23:04:54 字數 4779 閱讀 3964

一、工程基本情況

表1註明:d區—公路橋梁安全檢測加固實驗室;e區—汽車運輸綜合試驗室遷建及拆除專案

二、監理合同主要內容

1、監理工作範圍:對本工程主體結構及內、外裝修;室內給排水;採暖;電氣;消防;弱電工程等進行施工階段監理業務(含保修期)。

2、監理工作內容:對監理工作範圍實施質量控制、進度控制、投資控制(施工過程中的核量不核價)、合同管理、資訊與資料管理、組織協調、監督安全生產。

3、監理工作目標:

(1)工期目標:完成合同工期目標。

(2)質量目標:

⊙監理服務質量目標:

①合同履約率100%。

②顧客滿意率97%以上。

③顧客投訴率0%。

⊙監理工程質量目標:

①單位工程:合格。

②分項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③檢驗批一次驗收合格率:95%

(3)造價目標:完成施工合同約定的目標。

(4)環境目標:人均辦公用品消耗率每年降低1.5%,固體廢棄物處理合格率95%。

(5)職業健康安全目標:工傷死亡率0,職業病發病率0。

三、監理工作開展和目標實施情況

我們於7月13日進駐施工現場,開始做好開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首先建立現場專案監理部,同時與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及時溝通、交流思想,交換與工程有關的各方面的相關問題,並踏勘、了解現場實際情況,從中獲取相關資料。本工程於7月24日正式開業動工,公司領導楊斌參加了工程動工典禮儀式,為專案監理部鼓勁。公司領導在各方面支援和幫助我們專案部的工作,公司後勤工作及時到位,從此,我們專案監理部具備了開展監理工作的前提條件。

監理工作的中心任務是目標控制,通過對工程專案實施監理,使「三控、兩管、一協調」安全生產得以實現,這是專案監理部全體人員的最終目標。為了完成公司賦予我們的任務,專案監理部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工作

7月26日召開第一次工地會議和第一次監理會議,會上我們受建設單位的委託開始對本工程實施監理,總監介紹專案監理部人員的組成情況,同時進行監理交底,為監理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基礎。

1、審查承包單位現場質量管理體系,專案部人員的組成情況以及質量保證體系。

2、審核確認承包單位施工組織設計和各專業專項施工方案。

(1)審查承包單位的審批手續是否齊全。

(2)審查施工布置是否合理,施工方法是否可行,質量保證措施是否可靠並具有針對性。

(3)審查工期安排是否滿足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的要求。

(4)進度計畫是否保證施工的連續性和均衡性,所需的人力、材料、裝置的配置與進度計畫是否協調。

(5)承包單位的質量保證體系是否健全。

(6)安全、環保、文明、消防施工措施是否符合有關規定。

(7)季節施工方案和專項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合理性。

自從開工以來,專案監理部審核、確認施工單位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和措施共計26份,提出建議22條。

反力牆試驗台的施工比較特殊,精度要求很高,建設單位特別重視,建設、施工、監理單位三方以前從未有過這一方面的施工經驗和經歷,因此,首先要求施工單位上報反力牆專項施工方案,專案監理部在認真審核施工單位的反力牆施工方案的基礎上,建議組織有關反力牆施工方面的專家研討會,建設、施工、監理共同參加研討會認真聽取專家們的意見,收集有關反力牆施工方面的必要資料,為反力牆的施工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3、認真審核施工圖、組織和參加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

組織各專業監理工程師認真熟悉、審核施工圖紙,對圖紙上的疑難問題和差錯、不符合規範要求的一一記錄下來,通過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基本上在正式動工之前解決了圖紙上出現的大部分問題。同時多方面了解建設單位的意圖,自然條件、工程水文地質情況及設計指導思想,對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的要求及施工中特別注意的事項提供必要的建議。

4、編制監理規劃和監理實施細則

在監理規劃中明確監理工作依據、監理工作範圍和內容、監理目標及方法和手段、措施。規定三控、兩管、一協調,監督檢查施工單位的安全、文明施工的落實情況。在監理規劃中對專案監理機構人員配備、監理規章制度都作了明確的規定,指導監理工作的正常執行。

各專業監理工程師編制了各相關專業的監理工作實施細則。在監理細則中明確了本工程的重點部位和關鍵工序及薄弱環節,為監理工作確定了具體的方法和手段,為今後開展監理工作奠定了基礎。

(二) 工程進度控制

根據本工程合同工期(2005.7.1—2006.

5.25)認真審核確認施工單位的工程總進度計畫,在施工過程中以過程控制作為重點,審核施工單位每月進度計畫、每週進度計畫,通過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的比較、分析,在每次監理會議上要求施工單位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從人員、機械、原材料、施工方法上採取必要的措施,合理地利用工作面,把落後的進度趕過來。監理工程師經常深入施工現場收集和掌握工程實際進展情況,用動態的控制方法跟蹤控制工程實際進展情況。

本工程從7月24日正式破土動工,比合同開工日期晚了24天,開工日期滯後的主要原因是施工單位前期準備工作未落實到位,比如施工現場臨時設施搭設緩慢,現場材料及加工機械裝置進場較晚,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報審、現場質量管理體系的建立均未落實到位,當時不具備開工條件。工程動工後由於施工單位上層管理人員對工期意識比較淡薄,施工人員數量始終不足,難以合理地利用工作面,工程進度每週都出現落後於計畫進度的現象,針對這種不利的局面,專案監理部在每次監理會上要求承包單位增加施工人員的數量,把d、e兩區的工作面全面鋪開。承包單位按照建設、監理單位的要求不斷增加施工人員的數量,但是由於本工程的特殊性和侷限性比如,占地面積大,層數少(只有兩層),樓內有樓即辦公樓內有反力牆反力臺試驗樓、辦公樓先封頂試驗樓後封頂,給施工帶來了各方面的困難,但是隨著施工人員數量的不斷增加,施工速度有了一定的進展。

9月末,專案監理部要求施工單位重新編制施工總進度計畫,調整原來的總進度計畫,在此基礎上上報月進度計畫和周進度計畫,並建議承包單位抓好分包隊伍的管理。施工單位由原來乙個分包單位承包d、e兩區工程的模式改變為由兩個分包單位分別各自承包d、e兩區的模式,從工程進度和管理上都有了明顯的好轉,由於施工單位採取了得力的措施,實際進度與調整後的總進度計畫基本上吻合,但是與原來的施工總進度計畫相比由於施工單位前期準備工作未到位,人員數量不足工程實際進度仍然滯後20天左右。

(三) 工程質量控制

工程質量貫穿整個施工過程是監理工作的主要內容。專案監理部以事前控制為主,預控與過程控制相結合嚴格把關工程質量。我們堅持以人為本,強調預防為主,堅持質量標準,以公正、科學、守法、誠心的職業準則從「人、機、料、法、環」5個環節入手,進行全方位、全過程控制工程質量,使工程質量目標能夠得以實現。

專案監理部在施工過程程中採用以下幾方面的手段控制工程質量:

1、 嚴格審查分包單位的資質、特殊工種崗位人員的上崗資格證,對無證人員禁止施工。

2、 嚴格監督檢查和審批工程資料的報驗,包括物資資料和技術資料。

3、 要求施工單位認真落實「三檢制」,做好監理驗收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從而把好過程控制關。

4、 對考察專案認真考察,審核確認考察專案的質量水平。

5、 通過平時和監理例會及時溝通、解決施工**現的質量問題。

6、 認真審核確認各分項工程施工方案達到質量預控的目的。

7、 設定質量控制點,通過旁站、巡檢、平行檢驗對關鍵部位、重點專案、薄

弱環節進行過程控制。過程控制是控制工程實體質量的最主要的環節,通過過程控制能夠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在巡視和旁站中堅持認真、細緻:

即準備要細—巡視、旁站前對施工圖紙、工程變更、施工規範、標準、規定掌握要細;核查要細—要求細檢查、細測量、用資料和實施說話;歸檔要細—發現問題及時認真細緻記錄歸檔,便於追溯,做好複查。

經過建設、監理、施工單位的共同努力,目前為止工程質量總體上符合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要求,一次合格率在95%以上,達到專案監理部規定的質量目標。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質量通病方面的問題,比如:對已完分項、檢驗批的成品保護;下一道工序施工前的基層處理;鋼筋加工質量;混凝土的澆水養護等等。

但是這些質量問題出現之後,已經及時消滅在萌芽狀態,從根本上消除了工程質量隱患。

(四) 工程投資控制情況

本工程根據合同要求開工前先預付工程款、開工後根據工程進展情況每月按時結算當月所完工程量。監理工程師依據監理合同只核量,不核價。

施工單位工程進度款上報及時,監理單位核量及時,建設單位支付款及時。專案監理部審核工程量時始終堅持以下幾方面的原則:

①不合格的分項工程、檢驗批不予計量。

②尚未驗收的已完工程量不予計量。

③不符合施工合同的有關內容的不予計量。

④投標檔案上沒有的分項工程檢驗批不予計量。

⑤不符合招標檔案有關內容的不予計量。

監理工程師按照核量不核價的原則根據每月的實際進度嚴格審核施工單位上報的工程量清單,較好地完成了監理合同中規定的投資控制目標。

從工程開工至今專案監理部審核施工單位進度款共計13514458.44萬元,其中d區的審核款為9079246.27萬元,e區的審核款為4435212.17萬元。

(五) 職業健康、安全生產方面

專案監理部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安全生產、預防為主,當工程進度、質量與安全發生衝突時,以安全第一的原則,首先把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

在安全生產方面施工單位同監理單位配合比較默契,施工單位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位,安全生產技術資料與工程施工進展同步,安全技術交底落實到位,施工現場安全標識、掛牌醒目,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工作做得比較紮實,安全生產方面所採取的措施效果明顯,經監理抽查和專項檢查從未發生一次安全責任事故。在每次監理會議上都強調安全問題,建設、監理單位高度重視安全生產情況,在施工現場監理單位經常監督檢查施工單位安全生產落實情況,施工單位也積極配合,凡對進入工地的新工人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培訓,進行安全培訓考試,讓每乙個工人都懂得的安全生產方面的基本常識,了解安全生產的重要性。

(六) 合同管理、資訊管理、組織協調

1、合同管理

監理合同與承包合同其內容都是針對本工程主體而言,監理工程師不僅要熟悉和掌握監理合同,而且也要熟悉和掌握施工合同,否則難以開展監理工作。監理工程師根據監理合同、施工合同對施工單位的進度、質量、投資、安全等行為進行全方位的控制。

公路監理工作總結

一 工程概述 一 工程概況 沈大高速公路蓋州連線線擴建工程,路線起點k0 000位於蓋州清河廣場西口,途經張漠洛 門漠洛 李漠洛等村,終點k6 000止於沈大團山子互通匝道出口,路線全長6公里 在張漠洛路線與長大鐵路相交,設30孔立交橋一座 橋長為507公尺,中心樁號為k2 318.36,跨徑為16...

水麻公路監理工作總結

監理工作總結水麻高速公路第四高監辦 2004年12月27日 一 工程概況 水麻高速公路第四監理合同段監理土建第10合同段 起止里程k45 100 k47 264 和11合同段 起止里程k47 264 k54 700 及第12合同段 起止里程k54 700 k60 900 主要工程數量 我高監辦綜合里...

水麻公路監理工作總結

監理工作總結水麻高速公路第四高監辦 2005年3月28日 一 工程概況 水麻高速公路第四監理合同段監理土建第10合同段 起止里程k45 100 k47 264 和11合同段 起止里程k47 264 k54 700 及第12合同段 起止里程k54 700 k60 900 主要工程數量 我高監辦綜合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