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區高等學校圖書館工作委員會

2021-09-14 01:27:10 字數 4691 閱讀 9322

北京高等教育學會圖書館工作研究會

演示文稿 秘書處編2023年第3期(總第80期)05·12

一、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二、中國圖書館學會2023年年會召開

三、慶祝華北地區高校圖協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十九屆學術年會隆重召開

四、2023年全國資訊素質教育學術研討會在山東召開

五、北京高職高專圖書館協作委員會籌備會會議紀要

六、通告

北京高校圖工委、北京高教學會圖書館工作研究會**:

全國高校圖工委、中國圖書館學會高校圖書館分會**:

以上兩個**,請各圖書館予以鏈結。

一.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於 7月18—19日在桂林召開。經過兩天緊張而有序的會議議程,大會順利完成了各項預定任務。

本次大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六屆理事會工作報告》和《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六屆理事會財務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圖書館學會章程》(修改草案),以及《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員會費標準及管理辦法》、《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徽方案》;原則通過了《中國圖書館學會「十一五」期間工作規劃》(建議稿),建議交由新一屆理事會責成秘書處會同有關方面進行相應的修改與補充。選舉產生了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七屆理事會,召開了七屆一次理事會,選舉產生了常務理事、理事長、副理事長和秘書長(高校系統名單附後);召開了七屆一次常務理事會,通過了秘書處、專門工作委員會和《中國圖書館學報》編輯部負責人名單。同時,還表彰了 2001—2023年度先進學會、優秀會員和優秀學會工作者。

本次大會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新老交替的盛會:常務理事更新了百分之三十,理事更新了百分之五十。「智慧型與服務」的圖書館精神薪火,已經傳承到了新一屆理事會的手中。

附:中圖學會高校分會參會代表及當選理事名單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於 7月18—19日在桂林召開。中圖學會高校分會推薦的17名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他們是(按姓氏筆劃排列):

王波、王夢麗、代根興、劉茲恆、朱強、吳立玲、吳慰慈、楊東梁、楊守文、姜璐、胡越、倪寧、黨躍臣、顧文佳、潘薇、薜芳渝、戴龍基。

由高校分會推薦的理事候選人全部當選,他們是(按姓氏筆劃排列):

王夢麗(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圖書館,理事)

代根興(北京郵電大學圖書館,理事)

劉茲恆(北京大學資訊管理系,常務理事)

朱強(深圳大學城圖書館,常務理事)

姜璐(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理事)

胡越(首都師範大學圖書館,副理事長)

倪寧(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常務理事)

程煥文(中山大學圖書館館長,常務理事)

薜芳渝(清華大學圖書館,常務理事)

戴龍基(北京大學圖書館,常務理事)

大會還選出了秘書長一人,審議並通過副秘書長四人,其中有兩位來自高校系統圖書館,他們是(按姓氏筆劃排列):

代根興(北京郵電大學圖書館)、顧文佳(**財經大學圖書館)。

二.中國圖書館學會2023年年會召開

中國圖書館學會 2023年年會於7月21—22日在桂林召開。本次年會是自2023年大連首屆年會以來的第六次年會,是我國圖書館界的又一次盛會。共收到**1372篇;來自全國各地、各系統的近千名與會者歡聚桂林,美國、南韓等國圖書館界的同行和朋友們也參加了本次年會。

2023年,是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會的換屆改選年。剛剛結束的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的理事會,在本次年會開幕式上,新當選的理事長、副理事長集體登台亮相,並即席發表了簡短而生動的演講。對於中國圖書館學會來說,這意味著乙個嶄新的、值得期待的發展壯大時期已經來臨。

在主會場,張曉林副理事長作了題為《建立使用者驅動、面向未來的創新機制——現代圖書館的發展戰略》的主旨報告;陳傳夫副理事長、範並思教授分別作了題為《數字時代的圖書館員:使命與角色的變化》、《資訊科技衝擊下的圖書館人文思潮》的專題報告;在開幕式上,還向獲得 2023年全民閱讀活動最佳組織獎及先進單位頒發了獎牌和證書。

本次年會的八個分會場,圍繞「人文視野中的圖書館學」、「圖書館權利」、「資訊素養教育與導讀」、「圖書館資訊資源的建設模式與規範」、「文獻資訊描述、組織進展與展望」、「參考諮詢服務及其管理」、「圖書館建築與人文關懷」、「專業圖書館的改革、發展與深化服務」等主題,與會代表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交流與研討。

本次年會另乙個值得關注的事情是:中國圖書館學會完成了《中國圖書館學會關於網路環境下著作權問題的宣告》的草擬工作,並召開了說明會,向全體與會代表散發了徵求意見稿,希望能以此代表中國的圖書館界同仁,向社會各界闡明我們在網路環境下著作權問題上的想法與訴求。

會議期間,還舉辦了「 2005中國圖書館應用技術與專業裝置及圖書館資源展覽會」、「天時之夜——圖書館同仁聯誼會」、「資源建設標準與資源整合研討會」、「2023年圖書館採購市場規範論壇」、「促進知識發現、推動科技創新研討會」等系列活動,得到學會各企業團體會員和其他廠家的大力支援,獲得參會代表的普遍讚許。

摘自中國圖書館學會網頁

三.慶祝華北地區高校圖協成立二十周年暨

第十九屆學術年會隆重召開

2023年9月16日上午9:00,慶祝華北地區高校圖協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十九屆學術年會在燕山大學演講廳隆重召開。開幕式由河北省高等學校圖書情報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楊華主持。

教育部高等學校圖書情報工作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朱強同志,中國圖書館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圖書館學會高校分會副主任委員胡越同志,河北省教育廳高教處副處長楊寶英同志,燕山大學副校長王永昌同志,北京地區高等學校圖書館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楊東梁同志,天津高校圖工委常務副秘書長李廣生同志,內蒙古自治區高校圖工委副秘書長鄔衛華同志,山西省高校圖工委秘書長李嘉琳同志,機械工業資訊研究院副院長、機械工業出版社副社長李奇同志等領導同志以及特邀代表華北圖協發起人、原全國高校圖工委常委、原天津市高校圖工委副主任來新夏教授,主持召開華北地區高校圖協成立會議、原天津市高教局副局長金永清同志,原北京地區高校圖工委副主任、現任北京地區高校圖工委顧問潘永祥教授,原北京地區高等學校圖書館學會理事長、北京地區高校圖工委副主任,現任北京高校圖工委顧問承歡教授,原內蒙古自治區高校圖工委秘書長趙必克教授,原山西省高校圖工委秘書長王振華同志、原山西省高校圖工委副秘書長安銀海教授等同志和來自華北地區的160多名代表出席了會議

組委會共收到交流**(文章)159篇,經華北五省、自治區、直轄市高校圖工委秘書長(擴大)會議評議、協商,並參照各圖工委的意見,最後審定出47篇**(文章)為優秀**(文章),佔交流**(文章)159篇的29.56%,並向優秀**(文章)作者頒發「獲獎證書」,予以表彰。

下午進行了分會場研討,第一分會場討論的兩個主題是:和諧社會與和諧圖書館、市場經濟與圖書館產業化。第二分會場討論的兩個主題是:

圖書館管理體制改革、圖書館數位化建設。第三分會場討論的兩個主題是:百年大計與圖書館建築、協作協調與文獻資訊資源共享。

第四分會場討論的兩個主題是:高職高專院校圖書館的困境、機遇和發展,關於普通高校圖書館規程的修訂。

9月17日,年會進入第二天的議程。上午進行了大會交流發言,與會公司相關產品的介紹。下午,首先進行了分會場討論情況的匯報。

隨後,舉行華北圖協值年交接儀式,河北省高等學校圖書情報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楊華同志向天津市高校圖工委傳遞圖協印章和圖協財務章,天津市高校圖工委副主任兼秘書長閻世平接受印章和財務章。值年交接儀式之後,天津市高校圖工委常務副秘書長李廣生代表天津市高校圖工委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最後,河北省高等學校圖書情報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楊華致閉幕詞。

慶祝華北地區高校圖協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十九屆學術年會,在河北省教育廳高教處的重視與關注下,在河北高校圖工委和燕山大學圖書館的共同努力下,經過整整兩天緊張而有序的活動,完成了既定的會議日程,達到了交流經驗,表彰先進,慶祝節日,增進友誼的目的,取得了圓滿的結果。讓我們遵循「同在圖協,同做貢獻;發展友誼,搞好協作」這一主題口號,與全國圖書館界同仁一起,肩負起科教興國的重大使命!

2005.09.

四.2023年全國資訊素質教育學術研討會在山東召開

由北京、廣東、山東和天津四省市的高校資訊素質教育研究會發起、山東理工大學圖書館承辦的「2023年全國資訊素質教育學術研討會」於8月1日到5日在山東淄博舉行,會議的中心議題是「資訊素質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到會代表80餘人,分別來自北京、天津、山東、廣東、浙江、江蘇、內蒙、河北、陝西、黑龍江等10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

山東理工大學圖書館館長王效嶽教授主持了開幕儀式,山東理工大學副校長杜瑞成教授到會致歡迎詞,教育部全國高校圖工委領導、中國圖書館學會副理事長胡越教授到會並講了話。北京、天津、廣東、浙江和山東的資訊素質教育研究會領導分別代表本地區研究會作了致辭,感謝山東理工大學給全國高校資訊教育工作者提供的會議交流機會。

我國著名圖書館學家辛希孟教授作為山東理工大學的兼職教授主持了專家報告會,北京高校資訊素質教育研究會副理事長、清華大學圖書館孫平研究館員和天津、廣東、浙江、山東等地的資訊教育專家分別做了關於「資訊素質教育」從理論到實踐的高水平報告,贏得了與會代表的陣陣掌聲。

會議期間進行了分組討論,來自不同高校的代表進行了熱烈的交流。大家一致認為:這次會議是在我國資訊素質教育面臨眾多困難的情況下召開的,全國高校圖工委領導能在百忙之中到會講話,是對長期孤軍奮戰的檢索課教師乙個極大的鼓舞。

大家還進一步認識到:為了充分發揮圖書館的教育職能,鞏固圖書館唯一的教學陣地,客觀上非常需要成立乙個全國性的高校資訊素質教育協調組織,統一資訊素質教育的教學大綱,制定資訊素質教育的評價標準,組織有關的師資培訓,規範課程的全面建設。在會上,代表們希望北京地區高校資訊素質教育研究會根據大家的這個客觀意願,首先在若干地區間(如京、津、粵、魯等)及國防系統高校間牽頭進行資訊素質教育的協調組織試點工作,在條件成熟時正式向全國高校圖工委和中國圖書館學會高校分會提請成立全國資訊素質教育研究會的要求。

分組討論的會場, 洋溢著代表們發言的熱烈氣氛, 每位發言的代表都談出了自己的見解和意見。但代表們感到遺憾的是, 分組研討的時間太短, 剛剛討論到問題實質階段就結束了。

創新高等學校圖書館管理的路徑探析

作者 馬曉敏 新西部下半月 2011年第03期 摘要 創新是當今時代發展的動力,也是高校圖書館管理的核心。高校圖書館只有通過管理觀念創新 服務手段創新 管理機制創新 文獻資料管理創新等,才能建立以知識創新為核心的管理體系,並在創新中求生存 求進步 求發展。才能更好地為高校的教學 科研提供更高質量的服...

學校圖書館工作總結

一 增強服務意識,提供優質服務 一年來,在工作中自始自終強調讀者第 一 服務育人 文明規範 科學現代化的服務理念。師生是學校圖書館的主要服務物件,在服務過程中,通過圖書館提供的書刊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圖書館工作實踐中,作為圖書館的管理員,努力為師...

學校圖書館工作總結

一 承載校園精神,創造良好的可視環境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 一種生機勃勃 穩定和諧 健康向上的環境氛圍,本身就具有廣泛的教育功能。我們學校圖書館內外的環境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布置,取自大自然的和諧的色彩,使圖書館安靜 溫馨 整潔 舒適 又不失活潑。不同材質 尺寸的座椅方便學生在館內閱讀,尤其是放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