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2021-09-12 18:24:55 字數 2356 閱讀 2987

暑假社會實踐總結

現在,離走進社會越來越近了。校園與社會環境本存在很大的區別。這就要求我們利用假期時間走進社會實踐。

校園與社會環境的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也不大相同,所以我們還可以在社會實踐中學到許多在校園裡學不到的知識。這就形成了從實踐中學習,從學習中實踐的良性迴圈。

當今中國經濟飛速發展,國內外經濟不斷變化,在機會越來越多的同時,也出現了更多的問題,有了更多更艱鉅的挑戰,這也就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我們不僅要學好課本裡的知識,還要主動走進社會,積極在實踐中學習其他的東西,不斷增加自己的經驗,全方面武裝自已,才能在這個社會有立足之地甚至擁有不敗之地。

一放假,我就買了到廣東深圳的火車票,準備到深圳打暑假工。一方面是為了能掙點錢,緩解家裡的經濟緊張;另一方面是為了出來鍛鍊自己,為不久的將來要走上社會的自己做準備。這次的深圳之旅,讓我收穫良多。

這個旅程,要從找住宿、找工作和工作這三個階段說起。初到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首先是要找到乙個對於自己來說能夠承擔得起的地方安頓,然後才是找工作。找住宿,只要不輕易相信別人,到正規的旅店住宿是沒有問題的。

難的是找工作。現在到處都是人才招聘中介公司,很多公司和生產廠家都是通過這些公司招納員工,而找工作的人大多數都通過中介公司找工作。但是令很多農民工氣憤的是這些中介公司會向找工作的農民工收取一筆幾百到一千的手續費。

對大多數農民家庭來說這筆費用不是一筆小數目。我親眼看到了這個事實,也很氣憤,但是我也只能默默接受著,因為我也在找工作,而且我也沒有親朋好友能夠幫助我,只有靠自己。經過蒐羅,後來我還是找到了一家不經過中介公司而是直接在自己廠門口招聘員工的廠,並順利進入工作了。

不得不承認,找工作確實是蠻辛苦的。但只要堅持,還是會找到的。

這個廠做的是照明,雖然工作是坐著的,但是一天8-10個小時的工作下來還是會覺得腰痠背痛。我體會到了掙錢的不容易,也體會到了工作的辛苦。在廠裡的生活大致都是車間、食堂和宿舍的三點一線,規律和在學校是一樣的。

不同的是,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看到那些沒接受多少教育而品行又差的人,不想得罪小人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不和他們有太多的接觸。

在學校,每天有作息時間表約束你。課程表會告訴你,今天該幹什麼,明天又有什麼事情要做。而在這裡,你可以無所事事地像木瓜呆在那兒,然後老闆不滿意你的表現扣你工資或者將你開除。

只有積極的去接受你所在的環境,去適應,大膽的和同事相處,向他們學習經驗與技能,不僅能夠快速提高自己的做事效率,跟上集體的生產效率,還能夠很好地鍛鍊我們的膽量、語言交流能力和心理洞察能力。我們膽大了才能冷靜,冷靜了才能很好地開動大腦處理突發事件,解決問題。

現在有很多廠家的酬勞分配制度都是多勞多得,為了多掙點錢,廠裡還是存在競爭的,我們必須主動努力才可能繼續幹下去。在學校,每乙個學生都在為取得更高的成績而努力,雖然這也存在的競爭,可校園裡總少不了那份純真,那份真誠,一般不會招來嫉恨與報復。可是在社會中,優勝劣汰,你的成功就是別人的失敗,工作直接影響了他人的經濟利益。

在社會中接觸各種各樣的顧客、同事、上司等等,關係複雜,這一切都需要我們有經驗去處理。儘管存在競爭,我們還得不斷學習別人優秀的地方,這需要我們有經驗去調整自己的心態。而這些經驗需要日積夜累,而不是在畢業後讀本速成書便可成的。

這些事情很多同學沉浸於學習與消遣還未來得及思考,便忽略了社會實踐的重要性。

在社會上要善於與別人溝通是需要長期的練習。以前沒有工作的機會,使我與別人對話時不會應變,會使談話時有冷場,這是很尷尬的。人在社會中都會融入社會這個團體中,人與人之間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過程中更加融洽,事半功倍。

別人給你的意見,你要聽取、耐心、虛心地接受。在工作上還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誇,而是對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

社會經驗缺乏,學歷不足等種種原因會使自己缺乏自信。其實有誰一生下來句什麼都會的,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礙,那一切就變得容易解決了。

很多人會認為,讀大學是沒有用的,出到社會工作基本上用不到曾經學過的深奧知識。其實不然,在學習深奧知識的過程中,我們的大腦和思維得到了很好的鍛鍊和開發。這對以後的生活和工作都是極有益處的。

知識的積累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識猶如人的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體就會衰弱,人缺少了知識,頭腦就要枯竭。

這次接觸的照明工作,對我來說很陌生,要想把工作做好,就必須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對其各方面都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地應用於工作中。

這次親身體驗讓我有了深刻感觸,這不僅是一次實踐,還是一次人生經歷,是一生寶貴的財富。在今後我要參加更多的社會實踐,磨練自己的同時讓自己認識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會就已體會社會更多方面。

經過這次工作我從中學習到了人際交往和待人處事的技巧。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價值。人往往是很執著的。

可是如果你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那麼你一定不會交到很多朋友。對待朋友,是不能斤斤計較,不可以強求對方付出與你對等的真情,要知道給予比獲得更另人開心。不論做什麼事情都必須有主動性和積極性,對成功要有信心,要學會和周圍的人溝通思想,關心別人,支援別人。

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

×××2023年9月2日

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現在我們這些大學生是什麼狀態?每天渾渾噩噩的度過,沉溺在遊戲中醉生夢死,似乎覺得我們辛辛苦苦的學習 考上大學就應該這樣的放縱。我們在上課的時間睡覺,在應該睡覺的時間打遊戲,在應該學習的時候發呆 消磨時間,在為自己的前程謀得乙份資本的時候花前月下 似乎一切的一切在我們的生活中是那樣的正常和平凡,但是我...

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隨著暑假的到來,以 服務和諧社會建設,提高思想政治素質 為主題,唱響 同人民緊密結合,為祖國奉獻青春,實踐成才,服務社會 的主旋律的xx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轟轟烈烈地展開,我院積極響應學校號召,成立了 實踐 傳播先進技術 實踐服務隊,即計算機技能培訓志願者服務隊,身為其中一名隊員,我感到非常榮幸,並積...

大學生暑假打工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與在校的理論學習有一定的差距。在這次實踐中,這一點我感受很深。在學校,理論學習的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幾乎是面面俱到的,而實際工作中,很多時候會遇到書本上沒學到的,更可能是書本上的知識一點都用不上的情況。或許工作中運用到的只是簡單的問題,只要套公式就能完成一項任務,有時候你會埋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