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2021-09-12 15:35:59 字數 4853 閱讀 7204

山西汾西正幫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主斜井井筒電纜敷設及照明施工

方案施工單位:山西汾西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工程公司

編制日期2023年6月1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括

三、 施工組織機構

四、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五、 電纜運輸及下放方案

六、 電纜敷設及電纜頭製作技術要求

七、 安全施工方案

八、 確保文明施工的技術組織措施確保工期的技術組織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施工圖紙及相關合同

2.gb/t19002標準質量體系管理檔案

3.《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

4.《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5010-95

5、《煤礦安全規程》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山西汾西正幫煤業****主斜井電纜敷設、電纜橋架安裝及照明。其中動力電纜7趟,弱電電纜4趟;800*250大跨距電纜橋架700m;照明為dgs35/127b(b)礦用隔爆燈70盞。

動力電纜沿電纜橋架敷設,其中2根myjv32-8.7/10kv 3*240煤礦用交聯聚乙烯絕緣細鋼絲鎧裝聚氯乙烯護套電力電纜從地面110kv變電所10kv母線引出,經主斜井井筒敷設至井下主變電所,每根長度約1500m; 1根myjv42-8.7/10kv 3*50煤礦用交聯聚乙烯絕緣粗鋼絲鎧裝聚氯乙烯護套電力電纜從地面110kv變電所10kv母線引出,經主斜井井筒敷設至井下主變電所,長度約1500m;2根myjv42-8.

7/10kv 3*,每根長度約960m。2根myjv42-0.6/1kv 3*10+1*,經主斜井井筒敷設至井下主排水幫浦應急排水幫浦電動閘閥,每根長度各約960m。

弱電電纜沿電纜掛鉤敷設,其中2根myjv32-0.45/0.75kv 7*4煤礦用交聯聚乙烯絕緣細鋼絲鎧裝聚氯乙烯護套控制電纜從地面主斜井井口房應急排水幫浦電動閘閥控制箱引出,經主斜井井筒敷設至井下主排水幫浦應急排水幫浦電動閘閥,每根長度各約960m;1根mhya32-80*2*0.

8通訊電纜從井口敷設至井下主變電所,長度約960;1根mgtsv-24b1(井筒專用)光纜從井口敷設至井下主變電所,長度約960m。

接地幹線採用50*5扁鋼,從地面110kv變電站主接地網敷設至井下,與井下主接地網可靠連線,地面變電站至井口房沿電纜溝電纜支架敷設。接地幹線長度約800m,井筒部分沿電纜橋架敷設。

照明電源引自井底車場主變電所低壓迴路,照明燈具安裝在井筒正上方,間距10m,照明幹線沿電纜掛鉤敷設,間距1m/個,照明幹線與支線的連線採用熱補法。

由礦方安排主斜井絞車房工作人員開絞車配合我方安裝人員下放電纜。

三、施工組織機構

(一)施工目標

1.施工方針

嚴密組織、科學管理、以精湛的安裝技術和優質高效的服務贏的使用者的滿意。

2.施工總目標

創一流速度,確保總工期;創一流的質量,確保工程創優;創一流的管理,實現現場管理標準化;創一流業績,樹立企業新形象。

3.施工工期目標

以煤礦招標檔案,確定的工期為目標,嚴密組織、科學管理,加強協調配合,確保工程質量,創一流安裝速度。

4.質量目標

以《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國家相關安裝標準和規定,進行施工質量控制,確保工程合格。

5.施工安全目標

以「安全第一」為指導方針,認真組織現場施工安全工作,加強防範措施,建立專案安全領導小組,作好安全技術交底,杜絕輕傷及輕傷以上事故發生。

6.現場文明施工目標

加強施工現場標準化管理,爭創文明施工現場。

(二)目標管理組織機構

為保證工程專案的順利進行,針對工程特點和工期要求,我公司領導十分重視,為確保工期、質量,爭創優良工程,公司抽調素質好,會管理,具有豐富管理經驗的技術人員,組建該工程施工專案部,全面組織、協調和管理現場施工,對該工程的進度和質量等全方位、全過程負責。專案部內建立專業管理組,實行分工管理,相互配合,做到分工明確,責任落實,確保施工管理工作有序進行。

施工組織機構

為了組織好工程施工,使安裝工程安全、優質按期完成,安裝使用有豐富的理論知識和施工經驗的工程技術人員進行組織施工。此隊伍經過以前多年安裝工程施工,積累了豐富的施工經驗,技術力量強,作風好。我們將根據工程工期和施工配合要求,調節勞動力投入。

進入施工隊計畫投入人員40人,其中焊工6人,電工2人,機械操作人員1人,其它輔助工27人,另外工程安全員、質檢、後勤等各部門人員4人。

四、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做好施工方案,安全技術措施,安全協議等各項資料的審批工作。組織各有關人員認真學習培訓,做到持證上崗,熟悉自己的工作內容,熟悉安全操作規程。組織裝置進場,做好裝置驗收工作。

工程專案在開工前必須做好準備工作,使之各方面工作均達到開工條件和滿足施工進度的需要。

1、組織專案部人員進行現場勘察,深入了解工程場地環境。

2、做好規範、標準,及有關施工資料的準備。

3.熟悉圖紙及有關資料,組織圖紙會審和技術交底,認真作好相關記錄。

4、編制施工技術方案和技術措施,並上報有關單位批覆。

5、組織施工人員熟悉圖紙和技術資料,領會施工方案、掌握施工工藝。

6、當材料到貨後,要進行認真檢查、清點。

7、對施工現場進行清理,對妨礙施工的地方提前進行平整。

8、準備好施工使用的各種工具及材料,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

9、向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提交開工報告。

(二)施工協作

詳細了解安裝工程進度、設計要求,與甲方代表做好計畫調整和其他單位的配合協調。對圖紙**現的問題及時向設計單位反映,及時請設計人員到現場解決,做出解決處理方案,不影響工期進度。及時與監理人員在現場處理好質量與進度的關係,解決施工中的技術問題,保證施工質量安全。

五、電纜運輸、下放及安裝方案

電纜現存放在主斜井附近,距井口約150m,由礦方聯絡吊車、平板車,我方工作人員配合,裝運到主斜井斜井井口附近。

預先用20#槽鋼(18m)製作電纜盤支架2個,89無縫鋼管(4m)作電纜盤滾柱、159無縫鋼管(1m)作套管焊接在電纜盤支架上。

準備工作完畢後,用25t吊車將電纜盤吊裝在製作好的電纜支架上,用人工配合主斜井絞車開始展放電纜。

井下展放電纜長度約為950m,其中斜巷長度約為700m,坡度24度;平巷至主變電所約250m。

7根動力電纜敷設方式為:斜巷700m電纜從鋼梁上方敷設(距井筒底板約3.1m),在鋼梁上方敷設800*250mm鍍鋅電纜橋架,橋架使用u型k固定在25#工字鋼上,電纜擺放在電纜橋架內。

電纜在經過給煤機處從鋼梁下方敷設,在硐壁上打m16*120mm膨脹螺栓固定,掛電纜掛鉤敷設電纜至主變電所內。

電纜支架擺放在井口附近平地上,整盤電纜用吊車吊放至電纜支架上,試驗、檢查安全無誤後,人工拖運電纜頭至主斜井井口鋼梁上方電纜橋架內,將主斜井絞車鋼絲繩繩頭用8#鐵絲和廢舊橡膠皮帶頭安全牢固的綁紮在距離電纜頭50m的位置,綁紮長度5m。工作人員將電纜橋架內的電纜慢速下拉,絞車配合電纜下放,速度不得大於0.2m/s。

電纜下放至井下50m後,將電纜用倒鏈固定在第一根工字鋼上,安全無誤後解開絞車鋼絲繩繩頭,綁紮在電纜盤展開的電纜處,然後工作人員繼續向井下拖運電纜,直至電纜開始自動下滑。

當電纜開始自動下滑後,絞車鋼絲繩繩頭達到井口第一根工字鋼時將電纜用倒鏈固定在第一根工字鋼上,安全牢固後解開絞車鋼絲繩繩頭,綁紮在電纜盤展開的電纜處,迴圈展放電纜達到井下煤倉下方。下方期間各工作人員密切注意電纜下放速度,井口處派專人用對講機和井口房絞車司機及時聯絡開車及停車。

電纜下放到井下煤倉處電纜從鋼梁下方敷設。下放的電纜暫時盤放在平巷空地上,待井下電纜長度達到總長度後停止下放,工作人員人工拖運電纜至井下主變電所。

敷設至井下主變電所的電纜為2根myjv32-8.7/10kv 3*240煤礦用交聯聚乙烯絕緣細鋼絲鎧裝聚氯乙烯護套電力電纜,1根myjv42-8.7/10kv 3*50煤礦用交聯聚乙烯絕緣粗鋼絲鎧裝聚氯乙烯護套電力電纜。

3*240電纜每盤長度620m,下放第一盤電纜時井下平巷至井下主變電所約為250m,所以下放電纜時絞車房絞車鋼絲繩需從電纜橋架內跟隨電纜下放,長度達到後解開約3m電纜,將電纜頭用倒鏈固定在工字鋼上,綁紮牢靠後方可鬆開絞車鋼絲繩繩頭上固定的電纜。3*50電纜每盤長度約985m,長度足夠井下電纜敷設,將多餘的電纜用倒鏈固定在井口處工字鋼上。

剩餘2根myjv42-0.6/1kv 3*10+1*10煤礦用交聯聚乙烯絕緣粗鋼絲鎧裝聚氯乙烯護套電力電纜為:從地面主斜井井口房應急排水幫浦電動閘閥控制箱引出,經主斜井井筒敷設至井下主排水幫浦應急排水幫浦電動閘閥,每根長度各約960m。

沿電纜橋架敷設至管道巷處約640m,剩餘電纜人工拖運至**水幫浦房。固定方式為打膨脹螺栓掛電纜掛鉤敷設。

4根弱電電纜在井筒內敷設方式為掛電纜鉤敷設,在工字鋼下方距井筒底板2.5m處打m12*120mm膨脹螺栓固定,掛電纜掛鉤敷設弱電電纜,間距1m,敷設至主變電所內。

弱電電纜中2根myjv32-0.45/0.75kv 7*4煤礦用交聯聚乙烯絕緣細鋼絲鎧裝聚氯乙烯護套控制電纜從地面主斜井井口房應急排水幫浦電動閘閥控制箱引出,經主斜井井筒敷設至井下主排水幫浦應急排水幫浦電動閘閥,每根長度各約960m;1根mhya32-80*2*0.

8通訊電纜從井口敷設至井下主變電所,長度約960;1根mgtsv-24b1(井筒專用)光纜從井口敷設至井下主變電所,長度約960m。

井上電纜中2根myjv32-8.7/10kv 3*240煤礦用交聯聚乙烯絕緣細鋼絲鎧裝聚氯乙烯護套電力電纜,1根myjv42-8.7/10kv 3*50煤礦用交聯聚乙烯絕緣粗鋼絲鎧裝聚氯乙烯護套電力電纜,從地面110kv變電所10kv母線引出,距主斜井井口約500m;敷設方式為從110kv變電所至主斜井井口電纜溝敷設。

為保證電纜安全下放,在電纜展放處附近安裝jm-14kw慢速絞車一台,纏繞18.5鋼絲繩約400m備用,打m22*1500mm錨桿固定。

將電纜盤用25t平板車運送到110kv變電所內,用25t吊車吊裝電纜盤至電纜支架上開始展放電纜。人工拖運電纜至電纜溝內,下放100m電纜前用棕繩綁紮,施工人員留繩,100m後用慢速絞車上的鋼絲繩繩頭綁紮在電纜頭上,下放電纜每隔10m綁紮一次,鋼絲繩隨電纜下放至電纜溝內。電纜溝內安排工作人員配合絞車拖運電纜至主斜井井口。

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室外強 弱電電纜敷設安裝施工方案 1.工程概述 1.1 工程簡述 本工程為中國人民解放軍92261部隊雷達三旅一營室外附屬工程內的一項主要工作內容,工程地點在陵水縣,工程量屬於小型工程,包括給舊電纜改線和敷設新電纜線兩個工作內容。1.2.工程特點及施工條件 1.本工程所在地場地目前已經投產使用,地下...

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一 電纜敷設施工順序及部署安排 一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1 1認真熟識 審核施工圖紙,領會設計意圖,嚴格按照 圖紙要求進行電纜敷設 1 2電纜必須報經監理進行嚴格的檢驗,合格後方可施工 1 3針對工程情況,對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1 4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劃分施工流水段,並以此為依據確定勞動力及材料...

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一 電纜敷設施工順序及部署安排 一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1 1認真熟識 審核施工圖紙,領會設計意圖,嚴格按照 圖紙要求進行電纜敷設 1 2電纜必須報經監理進行嚴格的檢驗,合格後方可施工 1 3針對工程情況,對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1 4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劃分施工流水段,並以此為依據確定勞動力及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