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方案

2021-09-11 16:17:48 字數 3268 閱讀 5098

鞍鋼集團房產物業公司構築

為深入推進 《消防法》和《鞍鋼集團公司構築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實施方案》的貫徹實施,認真落實「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消防工作原則,推進房產物業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創新,提公升我單位火災防控水平,經物業公司防火領導小組決定,從2010年至2012年,在全公司範圍內實施構築消防安全 「防火牆」工程。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總體目標

以提高房產物業公司消防安全 「四個能力」、落實上級部門消防工作責任、夯實基層單位火災防控基礎、提高武保人員消防監督管理水平為著力點,力爭通過2年時間,使消防工作水平明顯提公升,全公司消防安全環境明顯改善,重特大火災尤其是群死群傷火災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力爭實現五個100%的消防安全目標,即企業安全生產自查自糾開展率達到100%,企業存在安全隱患整改合格率達到100%,企業安全生產臺帳逐月檢查登記率達到100%,單位督查指導情況反饋率達到100%,失職瀆職的責任追究率達到100%。

二、領導機構

成立房產物業公司構築消防安全 「防火牆」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

三、工作任務

(一)開展全單位消防安全 「四個能力」建設。

1.提高檢查消除火災隱患能力,切實做到 「消防安全自查、火災隱患自除」。要確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具體負責本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定期開展防火檢查巡查;落實員工崗位消防責任;對檢查發現的火災隱患要立即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措施,落實整改資金,限時消除。

2.提高組織撲救初**災能力,切實做到 「火情發現早、小火滅得了」。全單位要建立志願、「保消合一」等多種形式的消防隊。

要結合單位實際,制定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定期組織演練,確保一旦發生火情,員工能按職責分工及時到位、有效處置。消防司職人員要熟悉消防裝置,並熟練掌握火警處置及啟動消防設施裝置的程式和方法。

3.提高組織人員疏散逃生能力,切實做到 「能火場逃生自救、會引導人員疏散」。員工普遍掌握火場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線和引導人員疏散程式。

單位要明確疏散引導人員,確保一旦發生火災,能夠及時組織在場人員安全疏散。

4.提高消防宣傳教育培訓能力,切實做到 「消防設施標識化、消防常識普及化」。消防設施器材要設定規範、醒目的標識,用文字或圖例標明操作使用方法;重點部位、重要場所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要設定 「提示」和 「禁止」類消防標語。

要落實消防教育培訓制度,員工普遍達到 「懂基本消防常識、懂消防設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會查改火災隱患、會撲救初**災、會組織人員疏散」的要求。消防安全重點單位要全面落實消防安全 「四個能力」建設標準;基層單位可結合實際,有重點地落實消防安全 「四個能力」建設要求。

(二)落實上級部門消防工作 「四項責任」。

1.落實組織領導責任。基層各單位要將消防工作納入任期工作目標,並制定實施相關方案,保障消防工作與企業發展相適應。

定期研究解決本單位消防工作重大問題。針對消防安全突出問題,適時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治理,對影響生產安全的重大火災隱患實施掛牌督辦並如期銷案;在重大節假日期間以及火災多發季節,組織開展消防安全檢查、消防知識宣傳提示和教育培訓。各級單位均應制定、修訂相關消防法規、規章。

2.落實監管責任。建立健全單位各級消防工作部門資訊溝通和聯合執法機制,落實消防工作責任,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和消防知識教育培訓;嚴格按照相關條例審核涉及消防安全的專案,加強消防安全源頭控制。

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落實安全監管職責,嚴格依法監管,對發現的火災隱患依法查處或移送相關部門處理。

3.落實設施建設責任。加強各單位消防設施建設和維護管理。

凡現有消防設施不能滿足防火和滅火應急救援需要的,要及時增建、改建、配置或進行技術改造。集中重點區域和部位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問題,全面改善消防安全環境。

4.落實檢查考評責任。各級部門要將消防工作納入治安綜合治理檢查考評內容。

物業公司下屬各級部門每年逐級簽訂消防工作目標責任書,定期組織考評驗收;物業公司構築「防火牆「領導小組每年要對本行業系統消防工作進行考評。

(三)夯實基層生產單位火災防控 「四個基礎」。

1.夯實組織建設基礎。各基層單位建立健全消防工作組織領導機構,確保基層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鼓勵有條件的單位成立消防工作專門機構,其他單位依託綜治辦、安全環保部等機構,組織開展消防宣傳和消防安全檢查。

2.夯實設施建設基礎。完善房產物業公司消防設施並加強維護保養,確保正常執行;每個重點防火部位均要設定公共消防器材配置點,配足配齊滅火器材,保證撲救初**災的需要。

3.夯實群防群治建設基礎。各單位要確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防火安全公約,組織開展群眾性的消防工作;實行消防安全區域聯防制度,開展消防安全互查互督,保證一旦發生火災能夠聯合組織撲救。

4.夯實隊伍建設基礎。房產物業公司下屬單位應當根據消防工作需要,建立志願消防隊,承擔火災撲救任務。2011年前,所有各級分公司都要按照有關規定建成專職、志願消防隊伍。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認識,統一部署。構築消防安全 「防火牆」工程是適應新時期消防工作需要,推動消防安全管理創新的重要舉措。各級單位要將其作為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消防工作的中心任務,在2010年上半年要廣泛動員部署,全面啟動實施;明確各級、各部門、各單位的工作職責、目標任務和措施要求;各級相關部門要逐級簽訂責任狀;各部門、系統要將構築消防安全 「防火牆」工程納入本部門系統管理內容,建立和完善聯動工作機制,形成 「公司牽頭、部門聯動、單位落實、職工參與」的工作格局。

(二)加強培訓,廣泛宣傳。要加強對安全人員的業務培訓,充分發揮消防執法監督員、消防安全 「四個能力」建設輔導員、消防知識宣傳員的作用,指導單位紮實開展消防安全 「四個能力」建設。要對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專兼職消防管理人員進行專門培訓,確保每個單位有1至2名消防安全 「四個能力」建設的 「明白人」和責任人。

要運用各種宣傳**,採取多種形式,大力宣傳構築消防安全 「防火牆」工程的重要意義和內容標準,在全公司形成濃厚的**氛圍。

(三)典型引路,整體推進。要按照 「區分層次、分類指導、突出重點,紮實推進」的原則,結合實際,積極培育樹立典型,打造構築消防安全 「防火牆」工程建設的樣板,做到學有榜樣、趕有目標。要發揮典型的示範帶動作用,及時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指導和推動構築公司消防安全 「防火牆」工程紮實開展。

(四)落實責任,嚴格獎懲。要逐項細化分解構築我公司消防安全 「防火牆」工程的目標任務,層層簽訂責任書,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要加強工作檢查和督導,對工作薄弱、進展緩慢的單位要蹲點幫扶,確保取得實效;要將構築消防安全 「防火牆」工程納入各級單位的績效考核,對成績突出的先進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對工作進展遲緩、成效不明顯的給予通報批評,對重視不夠、組織不力、工作不到位,導致發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傷火災事故的,實行 「一票否決」,並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五)考核驗收,整體達標。房產物業公司把構築消防安全 「防火牆」工程納入年度消防工作責任書驗收內容之中,形成長效的考評機制,每年進行考核驗收。

解析合肥市實施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的通知

法規名稱 合肥市實施消防安全 防火牆 工程的通知 頒布部門 合肥市教育局 發文字號 合教 2010 199號 頒布時間 2010 09 02 實施時間 2010 09 02 效力屬性 有效 正文 合肥市教育局關於落實學校幼兒園消防安全 四個能力 建設要求實施消防安全 防火牆 工程的通知 各縣區 開發...

防火牆方案

2 遮蔽主機閘道器 screened host gateway 遮蔽主機閘道器易於實現,安全性好,應用廣泛。它又分為單宿堡壘主機和雙宿堡壘主機兩種型別。先來看單宿堡壘主機型別。乙個包過濾路由器連線外部網路,同時乙個堡壘主機安裝在內部網路上。堡壘主機只有乙個網絡卡,與內部網路連線 如圖2 通常在路由器...

防火牆配置方案

由於蚌埠廣播電視台是蚌埠廣播電視台網的主要組成部分,它的安全性 可靠性對其正常行使巨集觀經濟調控職能起著重要的作用,所以對其防火牆分系統採用雙機備份,而其它省級蚌埠廣播電視台只採用單機防火牆配置,其系統配置方案如圖5.4所示。在蚌埠廣播電視台與專網互聯處加入一台防火牆。由於蚌埠廣播電視台網路需要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