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防火檢查制度

2021-05-28 08:12:52 字數 1642 閱讀 8401

防火檢查制度

一、防火檢查的六種形式

〈1〉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定期防火檢查和非重點部位的抽樣檢查;

〈2〉對舉報或投訴違反消防法律、法規的行為進行檢查;

〈3〉針對重大節日,活動和火災多發季節的防火檢查;

〈4〉對建築固定消防設施,易燃場所,公共聚集場所等開展專項檢查;

〈5〉動火施工現場油檢查;

〈6〉其他根據需要進行的防火檢查。

二、防火檢查的時間和規定

〈1〉季度防火檢查

單位應當至少每季由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或安全管理人帶隊進行一次全面性的防火安全檢查,由消防歸口管理職能部門填寫《防火檢查記錄表》。

〈2〉月防火檢查

1 單位應當至少每月由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或消防安全管理人帶隊進行一次全面性的防火檢查,由消防歸口管理職能部門填《防火檢查記錄表》。

2 單位的消防工作歸口職能管理部門應當至少每月對所有消防安全重點部位進行一次全面性的防火檢查,對非重點部位進行抽查,抽查率不少於50%。每次檢查消防工作歸口管理職能部門都應填寫《防火檢查記錄表》。

3 單位各部門的消防責任人應當至少每月對本部門進行一次防火檢查,由該部門的專職或兼職,消防管理人員填寫《防火檢查記錄表》。

〈3〉日防火巡查

1 單位消防歸口管理職能部門應指派專人進行每日防火巡查,並確定巡查內容,部位頻次。

2 營業期間的防火巡查應當至少每二小時一次,營業結束時應當對營業現場進行檢查,消除遺留火種。

3 防火巡查人員應當及時糾正違章行為,妥善處理火災危險,無法當場處理的,應當立即報告,發現初**災應當立即報警並及時撲救;防火巡查應當填寫《每日防火巡查記錄表》,巡查人員及其主管人員應當在巡查記錄上簽名。

4 消防控制中心應當落實專人每月對建築消防設施進行巡查,巡查人員應當填寫《消防控制中心執行記錄表》巡查人員及其主管人員應當在記錄表上簽字。

三、防火檢查的方法

〈1〉詢問各級崗位負責人的消防安全職能和職工對消防知識的掌握情況。

〈2〉查閱有關消防安全記錄和檔案資料臺帳。

〈3〉檢視消防安全制度執行的情況。

(4〉抽查測試消防設施裝置的功能運**況。

〈5〉其他必要的防火檢查方法。

四、每日防火巡查和防火檢查的具體內容

〈1〉每日防火巡查的內容

1 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2 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是否完好;

3 消防設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標誌是否在位、完整;

4 常閉式防水門是否出於關閉狀態,防火捲簾下是否堆放物品影響使用;

5 消防重點部位的人員在崗情況;

6 其他消防安全情況;

〈2〉防火檢查的內容

1 火災隱患的整改情況及防範措施落實情況;

2 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況;

3消防車通道、消防水源情況;

4 消防設施、裝置、滅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況;

5 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6 重點工種人員以及其他員工消防知識掌握情況;

7 消防重點部位的管理情況;

8 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及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實情況以及其他重要物資的防火安全情況;

9 消防《控制室》值班情況和設施運**況;

10 防火巡查情況;

11 消防安全標誌的設定及完好有效情況;

12 其他需要檢查的內容;

消防安全防火檢查及巡查制度

2 違章使用明火作業或者在具有火災 危險的場所吸菸 使用明火等違反禁令的 3 將安全出口上鎖 遮擋,或者占用 堆放物品影響疏散通道暢通的 4 消火栓 滅火器材被遮擋影響使用或者被挪作他用的 5 常閉式防火門處於開啟狀態,防火捲簾下堆放物品,影響使用的 6 消防設施管理 值班人員和防火巡查人員脫崗的 ...

消防安全防火檢查及巡查制度

1 防火檢查制度 一 防火檢查人員由商場消防安全管理人員和各部門負責人組成。二 防火檢查應填寫檢查記錄,檢查人員在檢查記錄上簽名。三 防火檢查內容 火災隱患的整改情況以及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 安全疏散通道 疏散指示標誌 應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況 消防車通道 消防水源情況 滅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況 用水 用...

消防安全 製氧機房安全防火制度

製氧機房安全防火制度 一 全體員工必須加強治安防範意識,執行管理中心制訂的治安管理制度,協同保衛科認真做好機電設施 裝置的保衛工作。二 各崗位人員必須嚴守崗位職責,發生事故或發現可疑情況應迅速處理上報,並負責保持好現場。三 未經主管批准,外來人員 包括參觀學習 探親訪友 施工等 禁止進入裝置機房。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