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珍藏一生作文題材

2021-09-09 07:59:39 字數 3772 閱讀 1184

高中三年僅僅是人生的乙個階段,對很多人來說也是一道分水嶺,有的人通過這三年,實現了人生的跨越,也有人通過中三年肯定了一些東西,同時也否定了一些東西,還有人只是形式上度過這三年,收穫不多。不管從此以後你走向何方,每當你回首的時候,肯定會覺得一些印記早已寫進了你的記憶,也許這些印記不能影響你一生,可是它能給你帶來很多改變,因此它值得你珍藏。

最近,當更多的人把目光放在各地的高考作文中,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會忘記掉,因為對很多人來說不能形成內心的觸動,更不用談對人生方向的指引了。特別是在形式化、功利化的時代面前,很少有人再去關注內心的東西,因此有人迷失了,有人恍恍惚惚的度過一生。不可能讓每乙個人都能做最好的自己,但是你可以要求你自己,去最大限度的擁有自己,把握自己。

這一年,我很累,但是很幸福,有幸和上百個學生一起進步,一起品味人生,一起經歷和成長,相信班上的學生都沒有忘記一起走過的那段歲月,同時也很感謝博友們一路陪伴,一年又一年,一屆又一屆,那麼我在這裡,繼續把自己覺得最好的東西拿過來,讓大家一起分享,也許,有更曾經同行的人,會常來看看,如果這樣的話,是再好不過了。

素材一:《撿麥穗的故事》

蘇格拉底教育**關於檢拾麥穗的故事:

他把**帶到麥地邊說:「你們去找一支眼見到的,最大的麥穗,但是一直向前走,不要後退。」

**們走下麥田,到處都是粗大的麥穗,哪一支才是最大的呢?他們埋頭前行,總以為最大的那支還沒有見到,他們都嘗試著摘了幾支,結果都不滿意,就扔掉了。過了好久,大家忽然聽到老師說:

你們已經走到頭了!結果,多數**都是兩手空空,他們望著麥田,無數大而沉甸甸的麥穗在風中搖曳,似乎帶著嘲諷。

很多人在生活中眼高手低,總是覺得下一次才是最好的,目前得到的,總是充滿懷疑,但是時間和機會都是有限的,也許永遠等不到下一次了。備戰高考也是如此,很多人總是把希望寄託下一次,沒有反思這一次沒有把握住機會的原因,一直到高考都沒有證明自己。高考結束了,當我們回首再看看這個故事的時候,是不是能想到:

儘管有時候你撿到的麥穗很小,但是你可以把它變成種子,為它找一片肥沃的土地,在這片土地上精心的耕作,那麼總有一天你就可以擁有一片麥田。

很多學生上的大學或者專業不是自己想要的,覺得自己失去了很多,其實沒有必要擔憂,你應該慶幸,你可以把它當做種子,你還有擁有一把種子,以後也許就是擁有一片麥田了,這些小小的種子,會給你的人生帶來大豐收。這要求我們,不論擁有多少種子,不論擁有什麼樣的土地,都需要你用心的耕作。現在想想,為什麼很多人都是名牌大學畢業的,而卻能成就大業?

答案就在這片麥田裡。

素材二:《買瓷碗的故事》

乙個人去買瓷碗,他懂得一些鑑別瓷器質量的方法,即用乙隻碗輕碰其它的碗,如果說發出的聲音是清脆的,那麼碗的質量就很好。但是他來到一家瓷器店,他用這個辦法檢驗一下,發現每只碗發出的聲音都是渾濁的,店員拿出**高昂的工藝碗給他試試,結果他還是不滿意。店員不解的問:

「你為什麼拿碗撞它呢?」那人說,這是一種鑑別瓷器質量的方法。

店員一聽,立即取過乙隻質量上好的碗給他:「你用這只碗試試」。他換了碗,再去撞其它的碗,聲音變得清脆了。

原來他手中拿著的是乙隻質地很差的碗,它去碰每乙隻碗,都會發出渾濁之音。合作者變了,參照標準變了,一切也都變了。那麼在現實世界中也是如此,如果你的參考標準錯了,那麼你眼中的整個世界也就錯了。

為什麼我們這個世界,「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為什麼「道不同不相為謀」?一些事情在很多人眼裡是不可能實現的,而一些人卻能實現?

主要是因為,每個人心裡評判一件事情,或者看待乙個問題,都有屬於自己的參考標準,而這參考標準決定了人生的價值取向。也許就是所說的境界不同吧?

經歷了高中三年,在一些300分學生眼裡,500分的學生是高分學生,那麼在500分學生眼裡,600分是高分學生、、、、、、眼界決定境界,當你到達一定高度的時候,你眼裡的整個世界就變了。為什麼人要不斷的努力,向著高出走?當你用心的品味這個世界,理性的分析與看待各種問題的時候,一些事情發生的原因,也是一種必然了。

一切都看在眼裡,一切都包容於心裡。

那麼我們從今天開始,做人做事的時候,是不是應該把標準定得高一些?當你享受生活的時候,把幸福的標準定得低一些?這樣一來,你高標準的做事,高標準的做人,並且常常被幸福所包圍,這樣的生活難道不好嗎?

素材三:《毛竹的故事》

一位農民,在山溝裡種了一些毛竹,可是只有一株發芽。他經常給它澆水,施肥。一天、兩天、、、、半年,還是沒有變化。

第二年,第三年,、、、、雖然雨水充沛,光照充足,但是毛竹苗還是一動也不動。很多人勸他,不要堅持了,不可能長出更多的竹子的,還有一些人在背後說三道四的,甚至說他瘋了。可是到了第六年,一場春雨過後,毛竹拔地而起。

在以後,毛竹甚至以每天60厘公尺的速度瘋長,一直長大20多公尺高。又一場春雨過後,昔日的荒山溝變成了毛竹林。這位農民驚詫之餘,拿著鐵鏟挖了挖山溝的土地,他發現毛竹的地下根莖已經遍及整個山溝。

原來,在過去的五年裡,雖然地面上看不到毛竹苗生長的跡象,但在土壤裡,它的根系卻不停的壯大和蔓延。

走過高考,很多學生和家長在乎每一次考試的成績,如果說哪次考得不理想,自己和自己過意不去不說,還怨聲載道,高考成績不一定理想。而有一些人,不在乎平時成績,只堅持乙個方向,一切為了高考,相反高考卻能考出不錯的成績。

雖然高考漸漸離你遠去了,可是你還得面對更多的事情,很多時候,千萬不能只看表面,功利化、形式化的看問題做事情,也不要輕易的受到別人的影響,理性、全面的判斷方向,然後堅持自己方向,持之以恆,最後你所擁有的,肯定能讓你驚訝。有時候,企業用人也是這樣,很多時候往往都是很功利,一些人才還沒有嶄露頭角就被炒魷魚,結果是同乙個人,到別人家的公司,一段時間之後就能獨當一面。

有時候做事情,不一定要讓每乙個都知道,先要扎扎實實的做最好的自己,扎扎實實的利用好資源,打好基礎,然後在適合時候,把握好適合的機會,來展現自己的力量。千萬不能專注於表面的光鮮,忘記了根基,那樣的話,光鮮之後,你可能就、、、、、、

素材四:《產品附加值》

女兒問父親,什麼是「產品附加值」?作為商界精英的父親告訴她說:「你現在和班上的同學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但是十年之後你們的位置就不一樣了,你的社會地位、生活質量,都取決於你的附加值——人脈、知識儲備、工作經驗、創新能力等。

」是的,對於即將走進大學的同學們來說,「附加值」這三個字顯得格外重要,如果大學四年你的產品僅僅是一張文憑,你覺得輕鬆的能拿到它,於是就忘乎所以,學習不再努力,玩遊戲、貪睡、、、、那麼四年之後,你擁有的產品——文憑,很多人都有,甚至比你的還有競爭力,而別人除了文憑之外,還有人脈、知識儲備、大學中積累的一些工作或者創業經驗、創新能力等,因此企業肯定首選別人,你就得被淘汰,因為你的附加值太低了。

如果說,大學四年,你對你上的大學不滿意,一心想脫離這個地方,四年來,不斷的努力,就是為了考研究生,離開這個地方,而你的附加值還是很單一,相反失去了很多機會。四年來,不斷提公升的僅僅是應試能力,最後即便讀到博士,一些東西還要重新積累。為什麼現在很多人讀到了博士,找工作還是不盡人意?

原因很明確,因為附加值積累的太少了。那麼對於那些四年大學,通過各種考試,一心想出國的人呢?是不是也錯過了很多?

如果說你真的要考研,或者真得要出國,是否能探索到一條更有效率的應試方法?相反目標也達到了,在過程中你還收穫了其它的一些東西,而就是其它的這些東西,說不定是你以後工作中最需要的。

我們每個人都能最大限度的充實自己,有時候你專注的未必就是給你帶來更多價值的東西,給你帶來的更多價值的東西,其實就在它的身邊,例如說全聚德烤鴨店,你去烤鴨店消費,最後結賬的時候,發現消費的錢是鴨子**的好幾倍,因為那些錢都花在「附加值」上了,例如黃瓜、啤酒、小菜等等。因此說,附加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

不知道大家還能記得多少有價值的作文素材,如果說高考對你來說,僅僅是形式化的東西,那麼很多作文素材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的淡忘了,因為在高考這個功利化的考試面前,這些「附加」的東西,都是可以忘掉的,但是對人生來說,卻不可以,因為有時候,「附加」的東西,才值得你去記憶、思考、判斷、感悟、把握。再見,2012屆考生和家長,再見2023年高考,面對再見的時候,我並不遺憾,因為與您在一起的日子,我收穫了很多,感謝你們!

值得珍藏一生的作文素材

2012 07 09 22 09 01 祝雲天 高中三年僅僅是人生的乙個階段,對很多人來說也是一道分水嶺,有的人通過這三年,實現了人生的跨越,也有人通過中三年肯定了一些東西,同時也否定了一些東西,還有人只是形式上度過這三年,收穫不多。不管從此以後你走向何方,每當你回首的時候,肯定會覺得一些印記早已寫...

作文語言類素材 值得珍藏一生的500條勵志箴言

1 盡可能地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因為介意的人和你沒有關係,和你有關係的人不會介意。2 要想得到蜂蜜,不要踢翻蜂箱。3 懶惰其實只是乙個愚蠢的習慣 還沒有累就去休息。4 不要嘲笑別人的愚蠢,它們是你學習的機會。5 原諒你的敵人,因為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讓人們苦惱的了。6 即使最疲憊的河流,歷經曲折,也終要...

值得你一生銘記的話十六

作者 田頁 語文世界 初中版 2014年第10期 微言語當所有都在瞎嚷嚷的時候,沉默就是保持立場。微言語好事情發生在抱有希望的人身上。更好的事情發生在有耐心的人身上。微言語只有回不去的過往,沒有到不了的明天。微言語許多事情不是因為難而讓我們不敢做,而是因為我們不敢做事情才變難。微言語朋友,不是先來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