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規劃考研時間

2021-09-08 12:47:14 字數 3712 閱讀 9525

歌德曾經說過:"善於利用時間的人,永遠有充裕的時間。"作為一名考研人,不論你是專司,還是在職,都將面臨極為繁重的學習任務。

不管是公共課還是專業課,誰都不是好捏的柿子;不管是名校還是普遍院校,哪個都不是好啃的骨頭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與之拼搏,方能取得最後的勝利。然而,每乙個考研人又是複雜的,友情、愛情,情情牽心;小事、大事,事事勞心.各種大事小情時時刻刻都對你寶貴的時間虎視眈眈。

考研人如何對時間進行有效的管理呢?面對擺在考研人面前的這個迫切問題,在這裡為大家做乙個精細的分析,希望能夠幫**研人順利趟過考研這條湍急的河流。

從現代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時間作為一種管理要素,具有四個鮮明特徵:不變性、不可儲存性、不可替代性和伸縮性。其中時間的伸縮性意味著雖然我們每天擁有時間的量是相等的,但效率卻不相同。

時間管理就是根據時間的特性,**如何提高使用效率,順利達到目標的活動。對於考研來說,就是如何高效利用有限的備考時間,最終實現考研的願望。

(一)時間管理的原則

由於時間的特性以及人類生命的短暫,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在探尋如何對時間進行有效的管理。時至今日,基於效率的目標式逐漸處於主導地位,其中smart原則在工商管理界廣為流行,它被無數商業典範證明是有效的。實際上,考研人可以大膽借鑑這一時間管理原則。

1.具體的(specific)。它指的是目標清楚、明確。

比如說,"我要考研"的目標不是具體的,"我今年要考上某某學校某某專業的研究生"的目標才是具體的。又如,"我要參加考研輔導班"的目標不是具體的,"我今年夏天要參加某某考研輔導班提高某科成績"的目標才是具體的。

2.可衡量的(measurable)。它指的是目標必須用指標量化來表達。

比如說,"我要在兩個小時內做完2008的考研數學一真題,並爭取正確率達到80%以上"的目標是可衡量的。又如,"我要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學考試中,數學成績達到120分以上"的目標也是可以衡量的。

3.可達到的(attainable)。它有兩層意思:

其一,目標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內;其二,你必須通過努力才能實現目標。簡單地說,如果目標超過了你的能力範圍,將很容易讓你覺得沮喪;如果實現目標過於輕鬆,則難免讓你失去鬥志。因此,當我們在確定考研目標或制定詳細的學習計畫時,都應該注意你的目標是可達到的。

4.相關的(relevant)。它指的是與你的現實情況相關,不是憑空臆測。

在這裡可能出現兩種情況:其一,你可能過於樂觀地估計了自己的實力。比如說,由於平時在年級專業排名比較靠前,你可能會樂觀地認為自己達到了報考一流學校的實力,而忽視了該校的錄取率等一系列重要的因素;其二,確定的目標缺乏實際意義。

比如說"我要將考研的英語成績提公升到70分以上"。然而,從權威機構對考研英語成績的統計分析發現平均成績約為45分。也就是說,在大多數情況下你的目標缺乏實際意義。

5.基於時間的(time-based)。它指的是目標必須確定完成的時間。

比如說,"我要在七月份之前完成第一輪複習"是有確切時間的。又如,"我要在明天上午10點前完成2023年考研真題的自我測試"也是有確切時間的。顯然,這一觀點主要基於人是有惰性的,只有規定確切的時間才能激發自我潛能。

(二)時間管理的策略

由於人是複雜的,各種各樣的事物時時刻刻都在覬覦我們寶貴的時間。只要一有機會,它們就會爭搶時間。因此,考研人必須掌握一套良好的時間管理策略來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時間。

在這裡,跨考曹老師向大家推薦一套簡述為"快、準、多"的時間管理策略。

1."快"。它在這裡有兩層意思。

其一,盡早制定複習計畫。一般來說,考研複習計畫分為總體計畫和分月份計畫。總體計畫包括目標院校、各科成績及總分、複習階段劃分等。

分月份計畫包括每個月的複習進度、複習目標等。這些複習計畫的制定,有利於確定具體目標,激發自我的最大動力。因此,這些計畫應該盡早制定。

就中國目前的考試週期來說,考生每年的2月份制定計畫是較為合適的。這主要基於研究生入學考試剛剛結束,有利於考生獲取有關試題以及目標院校的報考熱度等資訊,從而正確選擇報考院校。

其二,快速推進複習進度。一般來說,考研的複習可以分為三輪,各司其職。首先,第一輪的複習重點是夯實基礎,即通過對所有考試科目全面系統的複習,建構知識網路。

這一輪複習應該在9月份之前完成,以便有充裕的時間投入到第二階段的複習。其次,第二輪的複習重點是強化提高,即通過大量的練習來提高做題的準確性。這一輪複習應該在11月份之前完成,以便有足夠的時間進入高度緊張的第三階段複習。

再次,第三輪的複習重點是鞏固提高,即通過模擬考試等方式提高應試能力。這一輪複習的效果直接關係到考生最後的成績。通常情況下,考生只有通過三輪科學有效的複習,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績。

反之,過慢的複習進度將難以高質量地完成三輪科學有效的複習,對考試結果造成直接的破壞作用。

2."準"。它在這裡也有兩層意思。

其一,準確制定複習目標。按照時間的維度可將其分為:總體目標、每月目標、每天目標和每小時目標。

在制定每一類複習目標時,考生都應充分考量各方面的因素,從而做出適當的選擇。例如,當考生在制定總體目標時,至少應該考慮自身的實力和報考院校的錄取率。首先,自身的實力決定選擇目標的範圍。

如果你的專業排名一直居於全年級前列,那麼只要你的公共課實力在中等水平之上,就可以考慮報考34所名校或其他重點院校。反之,如果你的專業排名不是太好,選擇省屬重點院校就較為保險。其次,目標院校的錄取率影響成功的可能性。

比如說,雖然你的實力已經具備報考目標院校的實力,但是如果其保送生名額過多或招生名額太少,都會大大增加報考的風險。

其二,准許擁有休閒時間。雖然考研是一項高度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大量的時間作支撐,但擁有適當的休閒時間,既是可能的,也是必須的。一方面,從考研的週期來看,一年的時間足夠考生進行備考;另一方面,從人的生理和心理發展來看,缺乏適當的休閒將極大影響跨度大、難度高的備考效率。

因此,考生應該每週有一兩天的休閒時間。大家可以利用它上網獲取考試資訊、與同學交流複習經驗、打球、旅遊等,從而使自己獲得充分的放鬆。許多成功的例子證明:

適當的休閒能夠提高工作的效率。列寧曾經說過:"不會休息的人就不會工作。

"他經常利用工作之餘去散步,以使大腦獲得較好的休息。

3."多"。它在這裡有三層意思。

其一,多交朋友。"朋友"在這裡大致可以分為兩類:研友和良友。

研友主要包括一起備考的朋友和目標院校的在讀研究生。一起備考的朋友既可以相互加油,也可以相互交流複習心得,其前提是要坦誠相待。目標院校的在讀的研究生可以為你提供考試的相關資訊,如錄取率、錄取分數線、歷年考題等,考生可以通過同學、校內網、qq、bbs等方式與他們取得聯絡。

良友主要指在考研活動以外對你有所幫助的人。比如說,為你提供安靜複習環境的室友,為你提供良好複習建議的班級導師,為你提供良好心理輔導的密友等。

其二,多輪複習。前面已經提到,考研複習至少應該經過三輪。實際上,多輪複習充分利用了心理學上的艾賓浩斯記憶遺忘曲線規律。

它告訴人們在學習中的遺忘是有規律的,即遵循"先快後慢"的原則。考生應該充分利用這一規律,方能取得較好的複習效果。有的考生在複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時,寄希望於一次將其記憶並理解。

然而,當他將該書認真複習完之後,卻發現腦袋裡空空如也。反之,如果他在複習第二個知識點時,將第乙個知識點再回顧一次,而在複習第三個知識點時,將前面兩個知識點再回顧一次,如此迴圈反覆,則可取得較好的效果。

其三,多利用現代網路技術。現代網路技術為考生獲取考試資訊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因此,考生應該利用空閒時間經常光顧目標院校的校園網、論壇以及考研動態等。

目標院校的校園網會公布招生簡章、專業目錄、招生人數、招生政策等重要資訊,有些院校甚至會公布錄取率,跨考網院校頻道匯集了600餘所院校的研招資訊,可大大節省資訊搜尋時間,考生應該充分利用。而考研bbs論壇上匯聚了全國各地與考生志同道合的朋友,你可以在那裡交流複習心得,尋求目標院校的資訊,訴說備考的煩惱等。至於考研動態,考生可以通過跨考網資訊頻道獲取,從而把握考試脈搏。

2019考研政治 如何合理規劃複習時間

首先,我們要破除乙個魔咒就是政治不花時間也是可以考好的。當有人說起政治所花的時間與成績不一定成正比時,我們同學直接把這句話解讀為政治少花時間或不花時間也能考高分。如果要問不花時間考高分的秘訣,那一定是押題猜題,關於押題猜題的不靠譜,相信稍微有點理性的同學都能理解。所謂花時間和成績不一定成正比,指的是...

考研時間規劃

1 蒐集考研資料,確定考研目標,聽考研形勢講座。2014年1月 2月 準備階段 2 選擇專業,全面了解所報專業的資訊,準備複習。3 可參加寒假基礎班系統學習數學 英語等科目。4 從巨集觀上制定乙個考驗計畫時間表。1 聽最新的考研免費講座,購買考研真題,評估自己實力,可參加春季 2014年2月 3月 ...

2019考研複習時間規劃

感謝凱程羅老師對本文的有益指導.準備階段 2014年11月 2014年1月蒐集考研資訊,聽免費講座。2015年 2月 3月確定考研目標,聽考研形勢的講座。考研應如何選擇專業,全面了解所報專業的資訊。準備複習。複習初期階段 2015年 4月 5月第一輪複習 可以報乙個基礎班,特別是數學班和英語班。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