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南通狼山有感

2021-09-08 11:54:44 字數 1959 閱讀 9965

江蘇南通是我的故鄉,我第一次和父母一起去旅遊的地方就是南通狼山。江蘇屬於平原地帶,狼山是南通最高的一座山。

南通人的心裡總有一點點迷信,遇上高考或是求子之類的是必定會去狼山拜一拜佛。當然,我的父母也不例外。

狼山風景區共包括五座山,這五山是狼山、馬鞍山、劍山、軍山和黃泥山五座山,因狼山居中,又負盛名,故合稱狼五山。狼五山現為省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級旅遊區。

狼山分前山和後山,我們先遊覽的是後山北麓園,它的北麓石色紫褐,北宋淳化年間,州官楊鈞認為狼山之名不太雅觀,下令改名「紫琅山」,但是老百姓仍然把這座山叫狼山。有人說是山形似狼,但更重要的是與乙個傳說有關。很久以前,狼山廢在江中,人跡罕至野獸橫行,有乙隻白狼精盤據在此,狼山的開山祖師為弘傳佛法,來到狼山,便向白狼精借一衲之地修行,白狼精聽說只要一衲之地,便滿不在乎的答應了,那知道和尚運起法力,念起咒語,祭起袈裟,頓時祥雲密布,金光萬道,那袈裟將狼山盡數罩住,白狼精知道和尚法力無邊,於是只好認輸,不過他向和尚提了乙個要求,「我在此這麼多年,希望能保留乙個名字」,和尚認為無傷大雅,於是答應了他,這座山就稱狼山。

後山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觀音禪院,它是近代南通名人張謇於清末民初時修葺重建的,相傳古時候有一次大潮漂來一尊觀音大士像,止於此處,後人於是在此修建了觀音院,極其靈驗。張謇先生中年無子,故攜吳夫人來此求子,第二年果然於四十六歲生下兒子張孝若。

對面的石牌坊上所題「靈山勝地」,即為張謇所書,佛祖釋迦摩尼說法之地就是靈山,故稱此地為靈山勝地,我們背後的大殿即是「觀音堂」,為重簷歇山頂,當年張謇延請佛門高僧太虛法師來此講經,他以六十四的高齡還坐在台下聽講《普門品》經。一時在全國傳為佳話。

石牌坊旁邊是天祚山房,房後有天祚年間的著名石刻,左邊為望巖堂,望巖堂後是語梅樓,張謇先生與梅蘭芳是很好的朋友,張謇先生七十大壽的時候,梅蘭芳到南通來為他祝壽,在城裡的更俗劇場(就是現在的人民劇場)演了好幾天的戲,並到這裡住了幾天,後來張謇為了紀念梅蘭芳先生,將他住的地方命名為語梅樓。

離開北麓園,穿過山洞就到了石坊三墓,這裡是唐代駱賓王、元代金應、清代劉名芳的墓。之後就是狼山廣教寺。它是全國首批開放的重點寺廟。

傳說到此山傳法的第乙個和尚為了確定寺名,隨手從身上攜帶的佛經中抽出一本,一看是《欏嚴般若廣教經》,於是就把寺名定為廣教寺,這個寺名一方面說明了佛教思想是廣教眾生,另一方面也有廣傳佛法之義。

輪藏殿對面為大悲殿,兩殿都為重簷歇山亭頂,保留了宋代建築的特點和格局。據說佛滅度後將佛經置於輪車中,由天龍八部守護著輪車,並推轉著輪車,使之運轉不息。這樣佛法就**常轉,永得流傳。

金庸有一部武俠**,也是因為裡面的人物性格各異,各有各的脾氣,就像凡間的芸芸眾生所以取名《天龍八部》。

大悲殿這裡供觀音菩薩,故名大悲殿。大慈就是給予一切眾生樂,大悲就是拔除一切眾生苦,這裡供奉的觀音像寶相莊嚴,高達六公尺,兩壁刻著歷代名人畫的觀音像。

前山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供奉大勢至菩薩的圓通寶殿,佛經《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記述了大勢至菩薩的成道體會,故稱圓通寶殿。明朝以前為僧伽殿,供大聖菩薩,由於明朝的那場農民起義,明官府以為得江神助颶風,後在此造江海神殿,將大聖菩薩移於後面的大聖殿內。現在供大勢至菩薩,兩邊供十八羅漢。

佛經說大勢至菩薩「佛有大勢力,能斷眾生之煩惱,以智慧型之光遍照一切,使眾生得力脫苦」,故名大勢至。佛教認為修行有三重果位:羅漢、菩薩、佛。

修持佛法的人達到了脫生死,即不再生死輪迴就修成阿羅漢。我國漢族地區佛寺常塑有十八羅漢像,其實本應是十六羅漢。據佛經上說,佛陀曾囑咐他的十六位**不入涅盤,住世濟人。

菩薩即菩提薩綞,意為「覺有情」,既要自覺;還要有情。既要修持自度,上求菩提;又要教化眾生,度眾生到極樂彼岸。佛在梵文中的意思為覺者,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

覺有三個意思: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據稱,阿羅漢只有自覺,菩薩覺有情,只有佛才三覺俱全。

我還在殿前拍照留念了。

狼五山自古在軍事上非常重要,最東邊的軍山相傳秦始皇曾在此駐軍,狼山下的護潮臺又是水師閱兵台,西面的馬鞍山,隋煬皇攻遼也在此放馬。它之所以在軍事上非常重要是因為五山扼守江口,且山在江中,易守難攻。

那次旅遊使我更了解故鄉,旅遊勝地不多,但很有特色。我很喜歡狼牙山,希望更多的人去狼牙山去玩。

遊抗日山有感

清明節放了5天小長假,回家一方面是好好休息,一方面是遊抗日山,去踏青,去緬懷革命先烈。說起抗日山,我真的是非常的自豪,抗日山是全國唯一一所以抗日命名的山,它就在我的家鄉 連雲港。4號一上午,就整裝出發,全家人直奔抗日山。坐車一會兒就到了山腳,站在山腳,真能告絕刀它的威嚴,它的高大。沿著青石路向山頂走...

讀《遊褒禪山記》有感

寫遊記,除了在記敘所見到的山川景物 人情風俗外,當然還可以寫作者的感觸,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一般說來,在遊記中帶一些抒情成分比較常見 藉著記遊發許多議論,而不失去遊記體裁的文學意味,這卻需要工夫。王安石的 遊褒禪山記 作到了這樣,它在千百年來是深深地為讀者所喜愛的。王安石是北宋著名的古文家,本來以寫...

游游褒禪山記

複習目標 1.知識目標 掌握文中的重點實詞 虛詞及特殊句式。總結虛詞 其 的用法 2.能力目標 了解王安石的思想.知識積累 一 指出下列句中的通假字並解釋 長樂王回深父 二 解釋下列句中加點詞的古義 1 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古義 2 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古義 3 比好遊者尚不能十一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