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扣蓋前監檢匯報 阜新專案部

2021-09-06 14:55:55 字數 3273 閱讀 1616

遼寧大唐國際阜新煤製天然氣專案動力車間工程

3#機組汽輪機扣蓋前監檢匯報

中國能源東北電力第一工程公司阜新專案部

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五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大家好!

隨著3#機組汽輪機試扣工作的結束,我們在此欣喜地迎來了省質量監督檢查組的到來。首先,我代表東電四公司阜新專案經理部,向參加本次會議的省質量監督中心站的領導和專家,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同時也藉此機會,向一直給予我們關心、支援、幫助的大唐國際阜新煤製天然氣專案工程部、質量監督分站、長春國電阜新專案監理****、東北電科院及兄弟單位的各位領導致以崇高的敬意!

目前,3#機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扣蓋前的安裝工程已全部結束,資料同步整理齊全。依據《火電工程汽輪機扣蓋前質量監督檢查典型大綱》的規定,我專案部進行了認真的自查,施工技術檔案、資料齊全、規範、準確,實體質量滿足扣蓋要求。現將我單位施工的3#機組汽輪機本體施工質量情況作以簡要匯報,懇請各位領導、專家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一、工程概況:

遼寧大唐國際阜新煤製天然氣專案,一期工程共安裝2臺50mw的凝汽式空冷汽輪發電機組和1臺發電容量為30mw的抽背式汽輪發電機組,配4臺470t/h國產褐煤鍋爐。我專案部主要承擔3#機組、4#爐、脫銷裝置等建築安裝工程。

1x30mw的cb30-9.4/5.5/2.

0,高壓、單軸、單缸、抽背式汽輪機及發電機(qf-30-2)為北京北重汽輪電機裝置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新購機組。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額定功率:30mw

主汽門前額定進汽壓力:9.4mpa

主汽門前額定進汽溫度:535℃

汽輪機進汽量:546t/h

額定中間抽汽壓力:5.5mpa

額定中間抽汽量:300t/h

額定排汽壓力:2.0mpa

額定排汽量:240.4 t/h

額定轉速:3000r/min

旋轉方向(從機頭向發電機看):順時針

回熱級數:2級

二、主要施工專案完成工期

1、汽輪機、發電機基礎交安:2023年02月01日

2、汽輪機台板就位:2023年03月27日

3、低壓外缸組合就位:2023年04月01日

4、軸承箱安裝就位:2023年03月30日

5、氣缸負荷分配:

6、7、低壓缸與排氣裝置連線:2023年09月29日

8、高中壓缸通流間隙測量、調整:2023年09月28日

9、#1低壓缸通流間隙測量、調整:2023年09月20日

10、#2低壓缸通流間隙測量、調整:2023年09月23日

11、高中壓轉子與低壓#1轉子找中心:2023年06月20日

12、低壓#1與低壓#2轉子找中心:2023年06月15日

13、汽輪機扣蓋前預監檢:2023年10月21日

14、汽輪機扣蓋前遼寧質檢中心站檢查:2023年10月29日

15、蒙東專家組扣蓋前進行督查:2023年11月19日

16、通流間隙按照下限減0.10~0.15mm標準進行調整:2023年05月01日

三、質量管理體系運**況

在工程施工中,我們嚴格按照gb/t19001-2008標準,強化監督機制,科學管理。我們根據大唐專案工程部、監理部的要求和公司的《質量、職業健康安全、環境管理手冊》,結合工程實際情況,編制了適應本專案的管理手冊、程式檔案、作業檔案,無論是對管理層還是作業層,都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實現處處有人把關,真正做到了「四個凡事」即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人監督,凡事有據可查,凡事有章可循,提高了管理水平,保證了工程質量,使質量工作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為保證工程質量在有序狀態下受控執行,加強對工程質量的監督,提高汽輪機安裝工藝水平,使質量管理更加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確保本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專案部建立了質量管理網路,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質量責任人的質量管理機構,全面落實崗位責任,明確專案部各部門、各級人員的質量職責和工作內容,做到分工明確,各負其責。同時我們編制了《專業施工組織設計》、《質量管理制度彙編》、《精細化管理措施》、《產品的監視和測量計畫》、《汽輪機扣蓋安裝方案》、《工程管理制度彙編》等一些技術性檔案,作為本工程質量管理工作必須遵循的準則,並保證有效實施,從技術上為工程達標創優奠定了基礎。

4、過程控制管理情況

在施工中我們始終堅持人、機、料、法、環五要素控制原則,認真按照三個體系進行施工管理。並本著質量管理起點要高、檢查要細、控制要嚴的標準,確保實現機組達標創優的目標。

為了嚴格控制工程質量,專案部建立了**質量管理網路。從基礎移交、裝置開箱檢驗、缺陷處理、裝置安裝都嚴格、規範地執行了四級質量驗收制度,加強檢驗、檢查範圍,在檢驗結果的同時,注重了過程控制的檢驗。每週一次由各部門負責人和質檢員參加的質量例會、每週一次的現場質量巡迴大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決不讓失誤變成遺憾。

汽輪機裝置到達現場,均由製造廠、業主、監理、安裝單位四方聯合清點、進行移交,對軸承箱、缸模組、軸瓦、低壓轉子等主要裝置進行全面的質量檢查,並做好記錄。對精密的零部件,吊裝前用柔軟物質綁紮,吊裝過程中小心謹慎避免碰撞,發現的裝置缺陷由四方共同認證及確定處理辦法。目前共發生裝置缺陷19份,已閉合19份。

發出工程聯絡單16份,已反饋閉合16份。

扣蓋前進行了一次汽輪機基礎沉降觀測,已趨於穩定,另外所有監視測量裝置完好率100%,並在檢定週期內。

5、質量目標完成情況

目前共完成43個分段,14個分項,驗收優良率100%。

六、遺留問題:

1、外汽封供汽8個彎頭未到貨。

2、高壓缸隔板套、噴嘴、進汽平衡環中分面6跟螺栓返廠未到。

3、高壓缸測壓管未到貨。

4、高壓內缸2個調速級溫度測點缺廠供的短接未安裝。

7、文明施工管理:

施工前對運轉層的使用布局進行了策劃,組建了文明施工管理機構,設定了臨時裝置擺放區、裝置檢修區、工具存放區、休息室,對環境衛生設專人清理,做到了「工完料盡場地清」為汽輪機安裝營造了乙個安全、潔淨的施工環境。

八、自檢整改情況

為保證#2機扣蓋前質量監督檢查工作的順利進行,2023年06月27日專案部組織了一次現場和資料的自檢,對查出的問題進行了限期整改。2023年06月27日監理公司及大板電廠質檢分站對#2汽機現場實物施工質量及內業資料進行了一次預監檢,針對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提出的建議,我們進行了認真的整改和處理,經工程公司和監理驗收合格,現大板電廠#2汽機已具備了扣蓋前監檢條件。

最後真誠地希望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多提寶貴意見,我們將虛心接受,認真整改。

謝謝!受檢資料目錄

監檢階段:汽機扣蓋前製表單位:東電四公司

3#汽機扣蓋前迎檢組織機構

組長:趙岩

副組長:馬恩濤

會務組組長: 李文華

組員:現場組組長:暴文軒

組員:於萬忠

資料組組長:馬恩濤

組員:暴文軒李耀幫侯麗豔高晶

汽機本體扣蓋方案

一 概況介紹 烏拉山發電廠三期2 300mw4 機汽輪機裝置由哈爾濱汽輪機廠製造生產。其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1 型號 nzk300 16.7 537 537型 2 型式 亞臨界 中間再熱 雙缸雙排汽 單軸 直接空冷凝汽式 3 額定功率 300mw 4 額定工況引數 主蒸汽進汽溫度 537 主蒸汽進汽壓...

汽輪機扣蓋前監督檢查前匯報材料

江蘇華電句容二期 2 1000mw 擴建工程 3號機組汽輪機扣蓋前監督檢查 匯報材料 中國能建江蘇電建一公司鎮江分公司 二 一八年四月 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首先,我代表中國能建江蘇電建一公司鎮江分公司全體員工,對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蒞臨現場進行3號機組汽輪機扣蓋前的質量監督檢查表示熱烈的歡迎!我公司承...

監檢匯報材料

赤峰馬宗山風場33臺1.5兆瓦 風機吊裝工程 匯報材料 編制單位 內蒙古東冉電力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 2011年 12月 17 日 尊敬的各位專家 領導 大家好,我代表吊裝施工單位對各位專家領導蒞臨檢查指導工作表示歡迎和感謝。下面將做如下匯報 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 本專案建設單位為內蒙古匯風新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