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豐莊小學圖書館自查報告

2021-09-06 14:15:11 字數 3263 閱讀 6901

打造書香校園閱讀引領成長

——————東豐莊小學圖書館自查報告

我校位於東侯坊鄉最南端,學校占地面積9900平方公尺,建築總面積4443平方公尺,現有11個教學班,在校生438人,共有教職工教師27人。

近幾年來,我校圖書館無論在領導規劃、館舍條件、運用裝置、人員配置方面,還是在計畫總結、宣傳推薦、借閱指導、讀書活動、資料工作和對全校師生服務、推動學校素質教育等工作方面,都有了較大的進步。

在這裡,首先介紹一下我館在辦館過程中的特色,就是堅持努力地把圖書館辦成學校素質教育的加油站。具體有以下幾點:

一、加強學習,高度統一思想認識。

學校重檢視書館人員的思想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每兩周安排一次教師政治學習,另一周安排教師自學和工作交流,並採取多種形式。如:**錄影,分組討論、交流等,學期結束時,每個教師還寫一篇學習心得體會。

使圖書館人員的思想和職業道德素質不斷提高。

圖書館人員的自身學習也毫不放鬆。按照規定必須先進行上崗業務培訓,然後才能上崗。因此,在學校的支援下,派教師參加了 「圖書資料業務培訓」,了解了新圖書法的變化情況。

業務水平因此而不斷提高。

二、努力工作,服務於教育和教學。

1.認真開展圖情教育

為了對學生進行圖書館知識教育,使他們了解、認識圖書館,學會利用圖書館,圖書館每年都進行入館教育,安排每班進行乙個課時的入館教育,組織參觀圖書館,由館長介紹各庫室設定、文獻資源、圖書檢索、規章制度等概況及圖書館利用知識。讓學生能初步了解到圖書館的功能和作用、知曉如何借閱圖書。通過這樣的方式使學生盡快地融入到學校的建設中來。

2.以讀書活動促進學生內涵提公升。

學校是以教育教學為工作中心的,我們圖書館就緊緊抓住這個中心來開展各項工作。圖書的採購宣傳、優秀讀物推薦、讀書指導、讀書競賽活動、圖書資料的蒐集、日常開放及向研究型課程提供資料等等,都圍繞教育教學和提高學生素質而展開。如結合每年的重要節日「學雷鋒」、「植樹節」、「母親節」、「勞動節」、「教師節」、「國慶節」、「聖誕節」、「元旦節」和學校活動「紅五月科普藝術節」 等,蒐集資料加以展示,並徵文、知識競賽等活動。

讀書指導活動中,經常介紹讀書方法,指導學生根據自己的知識需求去讀書,還經常推薦一些最新的學習方法介紹、學習心得體會介紹、各科新題型介紹、各類知識讀本、青少年科普讀物、優秀作文選、名人名篇讀本等等,引導學生讀最有用的書,以獲得最大的收穫。

3.學校開展了多種讀書的綜合實踐活動。學校成立了校刊《嫩芽》,並開展多種多樣的手抄報徵集活動,我們精心製作了安全教育、尊師、感恩、愛護環境、心理健康、愛國教育等十多中手抄報,並已裝訂成冊,這種活動形式不僅為學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還促進了學生語言知識的交流。

經過圖書館全體人員的團結合作努力,圖書館工作高得有聲有色,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成了學校素質教育的加油站。

為順利通過省級驗收,我校對圖書館工作進行了認真自查,結果如下:

一、管理體制

學校領導較重檢視書館的建設和圖書館的工作,很早就把圖書館的建設納入全校整體發展規劃。學校在規劃建造新教學樓時,就規劃把大樓的第四層部分作為圖書館館舍,這樣,整個圖書館的館舍面積比原來大大增加;還規劃開設乙個電子閱覽室。

在人員建設方面,逐漸培養和引進具有達標學歷、專業知識及計算機技術等綜合素質的人員,以進一步提高圖書館工作人員的整體素質,以更好地開展圖書館各項工作,為學校教育教學服務。

學校把圖書館的重大工作納入學校議事日程。如:每年的圖書購置、每學期的教學、教輔材料徵訂發放工作、電子閱讀軟體和電子讀物的選購、知識競賽、讀書活動等等。

實施了校長領導下的館長負責制。圖書館在校長領導下、由張立國老師管理負責開展業務工作。圖書館各部門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全校性的展覽、競賽活動等就協助參與。

各項管理制度健全,落實有保障,人員崗位職責及各項管理制度確定以後,就嚴格、認真地按照執行。

我校圖書室經費由學校定期劃撥到位,並逐年有相應的增加,而且做到了圖書經費專款專用。圖書館在採購圖書時,合理使用寶貴的圖書經費,以教育教學為中心,以實用為原則,重點採購教育教學用書,適當採購其它類圖書,圖書館人員在選購時,也注重圖書館藏書的結構合理和館藏質量。這樣,既保證了圖書質又提高了資金的利用率,從而使圖書館的館藏質量逐年提高。

學校重檢視書館人員的思想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並做好圖書館人員的業務培訓及專業技術職稱的評聘工作。切實保證了圖書館專業人員的相對穩定。

二、館舍條件

我校圖書館的使用面積達到了《評估細則》中具體規定的最低使用面積。

圖書館使用面積一覽表單位:平公尺)

學生閱覽室能同時容納112人;教師資料室能同時容納20人。館藏圖書10005冊,生均22冊。書刊、書櫃、報刊架等裝置齊全,並且配備了計算機、印表機、裝訂機、條形碼閱讀器等現代化圖書裝置。

館舍環境安靜,採光及照度適宜。符合防火、防塵、防潮、防盜、防蟲要求。

三、文獻使用

學校圖書館外借室、學生閱覽室均實行全天開放制,開放時間:早上8;00—下午16:40;服務方式上,實行了全開架服務。

我校規定,每班每週必須安排一節語文閱覽課,因此,閱覽室管理老師在每學期的開學初,按照各班語文課的排課情況,與任課教師約定安排一節閱覽課。

圖書館有關老師在新學年開學初的第一節語文閱覽課上或在第一周的中午開放時間內,對各班新生進行圖書館基礎知識教育。平時,經常向學生介紹讀書的方法,指導學生要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圖書看等。

在書刊宣傳方面,利用了板報張貼、校園網發布等形式進行宣傳、推薦:

a.新書目錄編制;b.新書介紹;c.優秀讀物推薦。並以板報的形式定期開展書評活動。

教師資料室開展有針對性的蒐集有關教學、教科研方面的資料;堅持做好「班主任工作」、「素質教育」等方面的主題索引。

四、規章制度

館內置立了各項制度和業務檔案。圖書的總括登記、入庫登記、期刊合訂本登記、圖書登出登記等齊全規範。所有圖書均按照《中國圖書館圖書分類法》正確進行分類、排架。

圖書的編目著錄,按《普通圖書著錄規則》進行,目錄組織規範完整。為實現圖書管理現代化,我校採用了科利華圖書管理系統進行管理。實現了採編、統計自動化,資料備份和系統維護有專人負責。

人員職責明確,精神風貌良好,讀者滿意率高。

自查結論及整改措施:

通過以上深入仔細地自查後,認識到我校圖書館的一些不足之處:

1.沒有形成採編、流通、檢索、統計等計算機管理系統和資源網路化,圖書館還沒有足夠體現出現代學校圖書資訊中心的綜合功能。

2.組織縣級以上的讀書活動較少;一些活動缺乏記錄;教育科研方面,還比較欠缺。

3.人員還缺乏計算機技術。

整改措施:

1.在今後的工作中,積極開展各項工作,尤其是區級以上的讀書活動,並做好各項記錄;加強教育科研,爭取多出成果。

2.圖書館服務人員應加強鑽研和培訓,提高計算機技術水平。

東豐莊小學圖書館

2023年12月29日

打造書香校園閱讀引領成長東豐莊小學

圖書館老師自查報告

本學期開始在圖書館工作,乙個學期結束了,現在特對本人的工作進行自我檢查匯報 存在問題 1.對圖書館專業知識學習不夠深刻,與有關專業人員接觸少。2.隨著年齡增加,體育鍛煉減少,工作熱情和積極性不高。3.雖然在圖書資訊傳播中做了一點工作,然而不夠全面 深入 細緻。圖書館老師自查報告圖書館老師自查報告。努...

西庄小學圖書室自查報告

西庄小學圖書室工作 自查報告 我校共有學生 268人,教職工19人。學校圖書室作為開展素質教育的陣地,近幾年來在領導的關心指導中,在全校各位教師的支援配合中,在全體學生的參與實踐中,學校圖書室正不斷地發展,在管理 服務等方面均有提高。我校按照 中小學圖書館 室 規程 修定 和 中小學圖書館 室 管理...

圖書館調查報告

讀者協會 2011.11.29 調查分析3 對圖書館的若干意見或建議5 調查資料6 結束語7 調查分析 前言讀者調查是圖書館與讀者溝通的重要手段。對讀者進行認真深入的調查,了解讀者的文獻需求情況,把握讀者利用圖書館的特點 現狀,是圖書館確定發展目標,及時適應讀者需求變化,有針對性地改進圖書館工作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