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車聯網的大學校園自行車管理系統的構想

2021-09-05 22:39:00 字數 2890 閱讀 5410

(物聯網工程10-01班) 張新楓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校園自行車數量的不斷增加,給校園管理帶來了諸多煩惱。針對丟車、亂放車輛等現象,利用車聯網技術,可以很好的解決此問題,同時也提公升了車輛安全指數。

系統車鑰匙採用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術,可以充值迴圈使用,綠色環保。其內部的智慧型晶元可自動完成使用者鑑別、存車、鎖車等自動化的管理服務。

關鍵字: 車聯網 rfid 智慧型

引言車聯網是物聯網在汽車領域的乙個細分應用,是移動網際網路、物聯網向業務實質和縱深發展的必經之路,是未來資訊通訊、環保、節能、安全等發展的融合性技術。車聯網是指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車與感測裝置等互動,實現車輛與公眾網路通訊的動態移動通訊系統。它可以通過車與車、車與人、車與路互聯互通實現資訊共享,收集車輛、道路和環境的資訊,並在資訊網路平台上對多源採集的資訊進行加工、計算、共享和安全發布,根據不同的功能需求對車輛進行有效的引導與監管,以及提供專業的多**與移動網際網路應用服務。

而rfid,正是能夠讓車輛「資訊溝通」的一種技術。在「車聯網」的構想中,rfid標籤中儲存著規範而具有互用性的資訊,通過無線資料通訊網路把它們自動採集到**資訊系統,實現物品(商品)的識別,進而通過開放性的計算機網路實現資訊交換和共享,實現對物品的「透明」管理。

背景在我們的大學校園裡,隨處可見三三兩兩的自行車。對學生來說,自行車是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然而,對於現在大學學生學生來說,擁有屬於自己的自行車既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也是乙個「心頭患」。

現在大學校園丟失自行車的事情屢見不鮮。一般的學生在大學期間都會有丟失自行車的經驗,甚者,更是一輛接一輛的丟。每個自行車都不是世界獨一無二的車型,所以車輛一旦丟失就很難找尋,這成為當代大學生的乙個深深的痛。

2023年浙江大學對各個校區自行車被盜情況進行了問卷調查,調查的結果顯示在被調查的學生中有28.57%的同學的自行車被盜,有的甚至還不止一輛,從資料可以看出校園自行車被盜是個大問題,人為的去避免雖然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可是還是很難阻擋「隱性的手」作案的得逞。不過隨著近今年車聯網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校園車輛智慧型管理系統能夠真正的成為現實。

在校園搭建車棚,開發基於車聯網的校園自行車管理系統,將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和路障問題,減少人力物力投入,解除學生們的後顧之憂,不失為一種好的管理和實現方式。

關鍵技術

物聯網的資訊處理和識別主要包含三個步驟:(1) 對物體進行標識,把物體的屬性通常儲存在標籤中;(2)專有裝置對物體屬性進行識別讀取,將資訊轉換為網路能識別的格式進行傳輸;(3)資訊處理中心對傳送的資訊進行處理並做出反饋。可以看出,關鍵技術就是車聯的屬性的識別和處理。

下面,主要介紹下目前車聯網

廣泛使用的rfid識別技術。rfid,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縮寫,即射頻識別。它通過射頻訊號自動識別目標物件並獲取相關資料,識別工作無須人工干預,可工作於各種惡劣環境。

rfid技術可識別高速運動物體並可同時識別多個標籤,操作快捷方便。基本的rfid系統由標籤(tag)、閱讀器(reader)、天線(antenna)。rfid技術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物流倉儲、零售、製造業、醫療等領域都是rfid的潛在應用領域,另外,rfid由於其快速讀取與難以偽造的特性,一些國家正在開展的電子護照專案都採用了rfid技術。

rfid具有車輛通訊、自動識別、定位、遠距離監控等功能,在移動車輛的識別和管理系統方面有著非常廣泛的應用。

方案設計:

智慧型自行車聯網管理系統主要操作流程包括取車、還車等。全過程無需具體管理人員干預,應答器攜帶者只要將智慧卡置於感應區,系統自動完成上鎖、解鎖過程。系統有特定硬體和軟體組成。

每輛自行車回配備乙個有rfid,鎖存器等溝通的軟體,這樣每輛自行車都有自己獨自的自行車「id」號,每個自行車人員擁有者配發乙個類似於學生飯卡一樣的應答器,取車時只需在配備的硬體上刷卡進行自動開鎖,那樣自行車就可以自由的騎行,整合的類似於的閱讀器只會預設乙個應答器,就像銀行賬號只有乙個戶主一樣,其他的類似的應答器該硬體不會響應的。同理,如果想要鎖車的話,也是同樣的操作,刷卡進行操作。我的這個假想方案預設一次為開鎖,多次操作為上鎖操作。

這個智慧型系統以後臺資料庫為支撐,為使用者提供準確、可靠的服務,如有異常的操作情況會及時的反饋給戶主(預設每個id繫結乙個手機號,系統自動傳送)再也無需擔心自行車被盜情況。

結束語採用基於車聯網的rfid技術來實現校園自行車的智慧型管理化,是最近做申報的大學生國家級專案高速公路的主動防撞系統時,想到居然在高速公路那麼極端的環境的車聯網的技術基本上都能實現,再加上最近聽說同班同學自行車都丟了兩個了,就產生靈感為何車聯網技術不能從在我們大學校園中那。這個整體的思路都是模仿我做的那個高速公路主動防撞系統的基本原理,在理論上應該實現不是多大的問題,會解決校園丟車難找的難題,以及實現校園的車聯智慧型化,不過本文只是對自行車的自動化管理系統提出了自己的設想,還有不完善的地方。校園的情況畢業不是像高速公路那樣需要考慮的因素是有限和可查詢的,大學校園還是有自身的複雜性,不過個人認為大學的校園自行車智慧型化應該是可實現的,不知為什麼全國上下那麼多大學,一心的搞研究,為什麼沒有真心為學生解決問題,大學是給學生提供安全、舒適的學習地方,希望我們工大能夠在實現校園智慧型化的時候,不僅僅考慮實驗室、圖書館那些「大工程」,也能實現切實幫助學會的自行車智慧型化。

當然作為全國第一批的物聯網的學生,希望今後從事工作後,也能不僅僅做所謂的「大專案」,也要考慮實現大家身邊的智慧型化,尤其是農村,農村大有發展,真正能讓農村的老百姓切身體會到和應用才是物聯網真正的成功,網際網路的產品如手機、電腦走進了千千萬萬家,相信不遠的未來物聯網的成果也能最近千萬家。

參考文獻:

[1] 寧煥生,王炳輝.rfid 重大工程與國家物聯網.北京:機械工業

出版社,2010.

[2] 劉衍等..rfid 技術在校園安防系統上的設計與實施[j].微計

算機資訊,2011,6-0:134-136.

[3] 謝勇,王紅衛.基於物聯網的自動入庫管理系統及其應用研究[j].物流技術,2007,(26);90-93.

[4] 張春紅.物聯網技術與應用.北京:人民郵電出版社,2010.

兄弟自行車俱樂部大學校園發展策劃

青島丁乙 兄弟投資擔保 自行車俱樂部 大學校園發展策劃 策劃人 王傑濤 時間 2011 12 23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 社會的進步,旅行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相對於傳統的繁華都市,崇尚原生態 貼近大自然的戶外旅行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青睞。許多大學成立了戶外社團,組織社員徒步 騎車 ...

描寫大學校園的句子

13.在這個憂傷而明媚的三月,我從我單薄的青春裡打馬而過,穿過紫堇,穿過木棉,穿過時隱時現的悲喜和無常。14.一年之計始於春。這是乙個播種的季節,書山學海是莘莘學子辛勤耕耘的土地。這是乙個美麗的季節,年輕的姑娘趕在春天的前面,爭相穿上絢爛的花衣。她們青春的靚麗與朝氣在校園的天空下盡情搖曳,趕走了料峭...

大學校園報的相關策劃工作

這篇大學校園報的相關策劃工作的關鍵詞是策劃書,大學校園報,一 前言做為一種特殊型別的報紙,校報在傳播校園新聞資訊 引導校園 走向 豐富校園文化生活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對於一座發展中的高等院校而言,建立自己超前的教育理念和文化品牌,既是院校內在的靈魂所在,也使院校的精神內涵得以傳承。校報是學校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