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建築工程結構海河杯迎檢須知 暫行

2021-09-05 07:25:29 字數 3523 閱讀 5297

迎檢須知(暫行)

各集團總公司、各申報單位:

由於近幾年「結構海河杯」申報工程數量持續增長,每週申請驗收的日程經常排滿,為了保證評審工作的有序進行,現要求申報工程在滿足「主體封頂、砌體二次結構完成70%左右,抹灰之前」的驗收條件下,必須至少提前10天進行預約登記,如有個別申報工程需要提前插入抹灰的,應事先徵得「結構海河杯」主管部門同意,可採取分層分步的驗收方式。此外,要求申報工程應在工程開工後及時完成申報手續,杜絕出現延遲申報或臨時預約的情況,確保評審工作的規範執行。

1、迎檢準備

1、檢查輔助人員配備:

(房屋建築工程)

混凝土強度抽測:1-2人;備單線圖,提供檢測軸線位置。

鋼筋位置抽測:2-3人;備梯子、單線圖,提供鋼筋直徑、間距、

保護層厚度及軸線位置。

結構尺寸檢測:3人;備盒尺、單線圖,提供構件尺寸及軸線位置。

裂縫觀測:1-2人;備手電筒,專案技術員或質量員陪同,同時確保地下室無積水。

觀感抽查:1-2人;專案技術質量負責人陪同。

資料檢查:資料員1-2人。

(鋼結構工程)

鋼構件垂直度抽測:1-2人;備經緯儀、單線圖,提供全高及軸線位置。

鋼構件間距尺寸抽測:2-3人;備鋼捲尺、盒尺、單線圖,提供構件間距尺寸及軸線位置。

鋼結構觀感抽查:1-2人;專案技術質量負責人陪同。

資料檢查:資料員1-2人。

(市政工程)

人員配備基本**屋建築工程。

2、匯報材料評審組人手1份,總平面簡圖1份,單線圖3份(註明軸線標號,其中1份單線圖還應註明樓板、牆柱、梁等主要構件尺寸)。

3、高層建築的施工外跨電梯必須提前安裝到位,至少可以安全直達建築全高80%高度的樓層,並確保有操作證的專職電梯司機值守。

二、匯報材料編寫要求

「結構海河杯」工程匯報資料是工程申報單位向結構海河杯評審組提供的對所申報工程基本情況的介紹,以及必要的資料和技術總結。是評審「結構海河杯」獎的主要內容及列入獲「結構海河杯」獎檔案的重要資料。匯報材料的編寫應力求全面、簡潔、內容準確,資料完整,忌用宣傳、籠統等非技術規範語言,工程實物由專家現場評判,不需要過多的自我評價或認可。

匯報資料主要應包括:工程結構概況;五方責任主體及監督單位;工程目前進度及形象部位;勞務分包隊伍的組成及分配;主體結構混凝土強度變化示意圖;樁基工程施工及檢測情況;建築沉降變形監測情況;結構單線圖及工程總平面圖;八個部分。

1、工程結構概況

(1)工程基本情況,即每個工程必須具有的一般要素。如:工程坐落地點、合同規模(總棟數)、結構形式、基礎型別、原材料種類型號、主要建築功能分割槽等。

(2)工程的特殊情況,即本工程所特有的情況,如超高、超規模、超深、特殊結構形式及工程地質和環境等特殊情況。

(3)其他需要說明的情況,如預應力等特殊工藝的施工情況。

(4)工程的開工、竣工、組織驗收、基礎及主體備案的具體時間。

2、五方責任主體及監督單位

即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勘查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及所屬監督單位。

3、工程目前進度及形象部位

即截至檢查當日,主體是否封頂,砌體及二次結構具體完成至哪一層。

4、勞務分包隊伍的組成及分配

即工程共使用了幾個勞務分包隊伍,具體每個隊伍負責哪幾個棟號(區域)的主體、砌體及鋼結構的分包,可採用**形式列出。

5、主體結構混凝土強度變化示意圖

可採用立面樓層示意圖或**的形式,將主體豎向結構(柱、剪力牆、樓梯)的砼強度等級變化的樓層區間描述清楚。

6、樁基工程施工及檢測情況

應說明打樁單位、樁基檢測單位、樁的型別、規格、設計和實際打樁長度、打樁總數、靜載試樁組數的結果與設計要求的具體數值;低應變檢測數量的比率,一類樁數的比例;二類樁數的比例;有無三類樁,地基其他處理方式的檢測資料。

7、建築沉降變形監測情況

應說明沉降觀測單位、設計允許最大沉降量、截止到檢查當日前最後一次觀測的日期及累計沉降量,其中最大沉降量及點位、最小沉降量及點位、相鄰兩點間最大沉降差、沉降速率。同時要介紹施工自測沉降的累計沉降量,並註明最大、最小沉降量。

8、結構單線圖及工程總平面圖

在匯報材料的之外,單獨提供三套結構單線圖(標準層)和一套工程總平面圖。其中單線圖只需繪製出結構輪廓並標明軸線,並將不同樓板厚度尺寸註明。工程總平面圖應包含申報專案所屬工程(標段)的全部棟號,並將申報棟號用陰影或加粗等方式單獨索引。

說明:1、以上 「提綱」只為申報單位提供參考,鑑於工程的特殊性,申報

單位可在此原則上稍加增減。

2、「匯報資料」具體無字數和篇幅的要求,但應力求簡潔,在能說明

問題的情況下越簡潔越好。

3、雖然字數篇幅不限,但在匯報時語言時間一般控制在5分鐘左右,

其餘內容由評審專家自閱,有疑問時提問。

4、匯報資料應製作一張封面,註明申報工程名稱及申報單位、註明

時間(年月日)並加蓋申報單位公章。

5、匯報資料的編制應貫徹節約的原則不提倡使用華麗紙張和塑封處

理,使用普通a4紙黑白列印即可。

6、結構單線圖使用a4紙列印,工程總平面圖可使用a4或a3紙列印,

應確保數字標註清晰。

7、結構形式複雜或技術難度較大的申報工程,可以製作ppt幻燈片

進行關鍵部位的影像演示。

另附:結構海河杯匯報材料提綱(市政橋梁)

首頁(封皮):頁首大字標明詳細工程名稱,申報棟號,頁面底部標明施工單位名稱、日期。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的社會效益和意義

2、 工程數量:工程面積、長,寬,高,工程起止點(連續橋標明相鄰工程標號和施工單位名稱)

3、 工程造價

4、 開、竣工日期

二、 五方責任主體和監督單位

三、 工程亮點和難點

四、 各部位混凝土強度等級,有特殊防護要求的部位鋼筋保護層厚度(列表)

五、 目前施工進度(標明百分比和具體部位)

參建單位名稱(包括勞務分包單位)和施工部位

六、 涉及結構安全的檢測資料

1、 樁基檢測:總樁數、檢測比例、檢測專案、檢測結果、檢測單位

2、 沉降觀測(第三方和自測)

3、 成橋檢測

七、 工程平面示意圖(帶樁號或里程號)

另附:結構海河杯匯報材料提綱(市政、水利水工構築物)

首頁(封皮):頁首大字標明詳細工程名稱,申報棟號,頁面底部標明施工單位名稱、日期。

一、 工程概況

1、工程的社會效益和意義

2、工程數量:簡單工藝流程,主要水工構築物介紹,申報範圍

3、工程造價

4、開、竣工日期

二、 五方責任主體和監督單位

三、 工程亮點和難點

四、 各部位混凝土強度等級,有特殊防護要求的部位鋼筋保護層厚度(列表)

五、 目前施工進度(具體部位)

參建單位名稱(包括勞務分包單位)和施工部位

六、 涉及結構安全的檢測資料

1、 樁基檢測:總樁數、檢測比例、檢測專案(抗壓、抗拔)、檢測結果、檢測單位

2、 沉降觀測(第三方和自測)

3、 滿水試驗或閉水、閉氣試驗

七、 總平面示意圖和主要水工構築物的平面示意圖

天津市建築施工行業協會

質量管理一部

2014-10-8

天津市建築工程「結構海河杯」簡介

一 基本情況 1 天津市建築工程 結構海河杯 起始於2007年6月份。2 天津市建築工程 結構海河杯 理念,用工程階段性結果來說明工程質量及管理質量。3 天津市建築工程 結構海河杯 流程圖 結構海河杯 申報評審流程圖 4 申報及檢查範圍 1 砼結構 2 圍護結構 3 鋼結構 5 檢查用標準 1 天津...

天津市建築工程勞務分包管理辦法

試行 總則第一條為規範本市建築工程勞務分包活動,完善勞務分包制度,維護建築市場經濟秩序,依據建設部 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分包管理辦法 和 關於建立和完善勞務分包制度發展建築勞務企業的意見 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從事建築工程勞務分包活動,實施對勞務分包活動的監管,適...

天津市建築工程質量階段驗收和竣工驗收實施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我市建築工程質量階段驗收和竣工驗收工作行為,建立科學公正 真實有效 責任清晰的工程質量驗收機制。依據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天津市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驗收規定 住房城鄉建設部建質 2013 171號 以及有關規定,結合工作實際,制定本辦法。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