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作業打撈工具簡明工作原理

2021-09-05 04:05:32 字數 1252 閱讀 8243

公錐工作原理:

當公錐進入打撈落物內孔後,加適當的鑽壓,並轉動鑽具,迫使打撈絲扣擠壓吃入落魚內壁進行造扣。當所造之扣能承受一定的拉力和扭矩時,可以採用上提或倒扣的辦法將落物全部或部分撈出。

母錐工作原理:

母錐工作原理與公錐相同,均依靠打撈絲扣在鑽具壓力與扭矩作用下,吃入落物外壁造扣,將落物撈出。就造扣機理而言,屬擠壓吃入,不產生切屑。

滑塊卡瓦打撈矛工作原理:

當矛杆與卡瓦進入魚腔之後,卡瓦依靠自重向下滑動,卡瓦與斜面產生相對位移,卡瓦齒面與矛杆中心線距離增加,使其打撈尺寸逐漸加大,直至與魚腔內壁接觸為止。上提矛杆時,斜面向上運動所產生的徑向分力,迫使卡瓦咬入落物內壁,抓住了落物。

接箍撈矛工作原理:

接箍撈矛實質上是一種內外螺紋的對扣打撈。為了能使接箍撈矛進入接箍,卡瓦沿縱向開了若干個槽,每個槽間便是乙個卡瓦片,依其彈性變形進入接箍母扣中。又靠芯軸和卡瓦內外錐面貼合後的徑向脹力,保持對扣後的連線效能,從而抓住落魚。

可退式打撈矛工作原理:

1、 打撈

自由狀態下圓卡瓦外徑略大於落物內徑。當工具進入魚腔時,圓卡瓦被壓縮,產生一定的外脹力,使卡瓦貼緊落物內壁。隨芯軸上行和提拉力的逐漸增加,芯軸、卡瓦上的鋸齒形螺紋相互吻合,卡瓦產生徑向力,使其咬住落魚實現打撈。

2、 退出

一旦落魚卡死,無法撈出需退出撈矛時,只要給芯軸一定的下擊力,就能使圓卡瓦與芯軸的內外鋸齒形螺紋脫開,再正轉鑽具2~3圈,圓卡瓦與芯軸產生相對位移,促使圓卡瓦沿芯軸鋸齒形螺紋向下運動,直至圓卡瓦與釋放環上端麵接觸為止,上提鑽具,即可退出落魚。

卡瓦打撈筒工作原理:

當工具的引鞋引入落魚之後,下放鑽具,落魚將卡瓦上推,壓縮彈簧,使卡瓦脫開筒體錐孔上行並逐漸分開,落魚進入卡瓦,此時卡瓦在彈簧力作用下被壓下,將魚頂抱住,並給魚頂以初夾緊力。上提鑽具,在初夾緊力作用下,筒體上行,卡瓦、筒體內外錐面貼合,產生徑向夾緊力,將落魚卡住,提鑽即可撈出。

對於不同直徑的落魚,只要在筒體許可的情況下更換不同的卡瓦,即可打撈不同尺寸的落魚。

可退式打撈筒工作原理:

當可退式卡瓦打撈筒撈獲落魚後,上提鑽具,卡瓦外螺旋鋸齒形錐面與筒體內相應的齒面有相對位移,而將落魚卡緊撈出。

短魚頂打撈筒工作原理:

在進入落魚後,首先將卡瓦上推,使其螺旋錐面脫開,則卡瓦被脹大,魚頂進入。提拉鑽具則筒體上行,兩螺旋錐面貼合,卡瓦咬入落魚,隨提拉力的增加夾緊力加大,實現打撈。一旦落魚遇卡需退出工具時,可加給撈筒以下擊力,使籃式卡瓦、筒體的螺旋錐面脫開,再行右旋鑽具並上提,螺旋卡瓦內徑與魚頭間產生正向扭矩,迫使卡瓦處於鬆扣脹大狀態,阻止了螺旋錐面的貼合,工具被退出。

井下打撈工具手冊

一 公錐 1名稱型號 gz105 1公錐 2 用途 專門從油管 鑽桿 套銑筒 封隔器等有孔落物的內孔進行造扣打撈的工具。主要用於有接箍的油管或厚壁管類落物。3 結構 公錐是長錐形整體結構,分接頭和打撈絲扣兩部分。接頭上部有與鑽桿相連線的螺紋,有正反扣標誌槽,便於歸類與識別。4 原理 當公錐進入打撈內...

常規打撈工具操作方法

sy t5587.12 2004 打撈落物附錄a 常規打撈工具操作方法 用公 母錐打撈 下探至打撈方入,確認達到造扣方入時,加鑽壓20kn 30kn,以10r min 20r min轉速造扣,造扣5 10圈上提,若指重表懸重增加,則起鑽。若指重表懸重未增加,重複上述做法。造上扣起鑽,如遇卡且採取活動...

常規打撈工具的操作方法

1 公 母錐 漫漫下探至打撈方入,確認達到造扣方入時,加鑽壓20 30kn,以10 20r min轉速造扣,造扣5 10圈上提,若懸重增加,則起鑽,若懸重未增加,重複上述操作。造上扣後起鑽,如遇卡且採取活動 憋壓 旋轉等措施仍不能解卡,則上提鑽具至設計倒扣載荷進行倒扣,若懸重逐步下降到原懸重或稍大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