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的護理體會

2021-09-02 03:46:37 字數 935 閱讀 1544

【摘要】通過對46例經尿道前列腺電切除術的細緻觀察和認真護理,熟練掌握各種護理技能,首先做好患者的心理護理,而後作好術前、術後及防治術後併發症,對手術病人的**,十分重要。結果表明,採取有針對性的各項護理措施,不僅密切了護患關係,而且提高了**效果。

【中圖分類號】r58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1005-0515(2010)006-103-02

前列腺增生症是男性老年疾病之一,是老年男性排尿困難的常見原因。手術切除是**前列腺增生的主要手段,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它具有手術時間短、痛苦小、術後恢復快等優點。現將我科46例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的護理體會總結如下。

1. 臨床資料

本組46例,年齡最小53歲,最大82歲,平均年齡68歲,主要臨床表現為進行性排尿困難,夜尿增多和尿瀦留,其中ipss評分均在20分以上,直腸指檢:前列腺增生程度均為ⅱ度,質中等或偏硬。

2.術前護理

2.1 心理護理除常規術前準備外,積極協助醫師向病人介紹前列腺增生的機理及手術**的目的和意義,取得患者及家屬的理解和支援。為消除患者術前的恐懼與不安,同時**應多和病人交談,利用醫學知識,醫學心理知識,啟迪指導病人,對手術**疾病有個正確的認識,去除心理壓力,以良好的心理狀態配合醫務人員的**。

2.2 病員多為老病人,常合併有其它器官疾病,因此,手術前應詳細檢查心血管系統、肺功能;測定血液化學及殘餘尿量;行膀胱造影或必要時行膀胱鏡檢查「1」。有尿瀦留和腎功能損害者,應引流尿液抗感染**,待腎功能好轉後方行手術**。

2.3 術前全面了解病人的健康狀況以便於術後觀察並避免影響手術效果,有心力衰竭或肺心病者,應積極**。血壓過高者,術前給予降壓藥,但應用降壓藥物後在手術時由於手術和麻醉的各種因素的影響,病人易發生突然血壓下降,應充分警惕。

3.術後護理

3.1 按硬膜外麻醉後常規護理,密切觀察血壓,脈搏,呼吸以及意識的變化,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鼓勵並協助患者咳嗽和深呼吸、翻身和下肢活動,預防心血管和肺部併發症。

前列腺炎出院小結

出院小結 科別 外科住院病案號 2011110048 姓名 李志文入院日期 2011年11月11 日 住院天數 12天 出院日期 2011年11月23日 門診收治診斷 慢性前列腺炎 臨床初步診斷 慢性前列腺炎 臨床確定診斷 慢性前列腺炎 入院情況 該患於5年前無明顯誘因出現尿頻 尿急 尿痛伴有下腹部...

預先干預預防前列腺電切症候群

摘要 目的減少經尿道前列腺電切症候群 turs 的發生。方法將180例擇期行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 turp 的患者分為兩組,每組90例。a組手術超過50min時輸入10 nacl 30ml,速尿2mg預先干預預防 b組持續輸入平衡液。結果 a組在術中70min 90min時間段血na cvp值在正常範...

防治前列腺增生的簡易方法

時間 2008 02 03 中國衛生人才網 中老年男性身體各組織器官都會不同程度地出現衰退和萎縮,唯獨前列腺不但不萎縮,反而會越來越大,可壓迫尿道,出現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肥大 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障礙,症狀為尿頻 尿急 尿失禁,還會出現尿不暢 尿不盡等現象。這種疾病輕者影響生活質量,重者可能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