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九一八演講稿

2021-09-01 22:32:31 字數 1232 閱讀 2582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駐守在我國東北的日軍炸毀我南滿鐵路柳條胡的一段路軌,藉口日本士兵失蹤,侵犯我東北。東北人民開始了日本帝國主義鐵蹄下的暗無天日的亡國奴生活。

歷史有時相似的讓人心碎。如果沒有真實的鏡頭、詳盡的文字、殘破的遺跡,我們簡直難以相信過去中國近代的一幕幕慘劇!雖然歷史已經過去,但不會消逝得無影無蹤,歷史流下的不僅僅是一堆資料、幾塊碑刻,數處遺址!

留住歷史,可以溫故而知新。我們總是習慣於牢記勝利、成功和輝煌,往往把失敗、傷痕和屈辱遺忘。然而,正是失敗傷痕和屈辱,才給了我們重新站立的力量!

為什麼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南韓發展態勢如此迅猛?就是因為他們的國民牢記了屈辱的歷史!在日軍侵韓紀念日那天,無論你是多麼富有的日本人,在南韓都沒有飯吃,沒有店住,因為愛國情結深厚的南韓人,拒絕給曾經侵略自己的民族**任何東西!

一百多年中沉重而痛苦的記憶,給予了人們太多的憂傷、悲憤和思索。中國人不應該、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記,刻寫在中國近代的鏡頭、側面或片段,雖然斑斑點點但歷歷在目:從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到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直至日本全面侵華戰爭;從旅順大**到南京大**;從鴉片走私、掠賣華工到火燒圓明園;從「豬仔」、「東亞病夫」到「華人與狗不得入內!

可謂慘不忍睹、聞所未聞!正義與**、文明與野蠻、愛與恨、和平與暴力被定格在這段屈辱的歷史上,痛定思痛總是民族復興的開始,時刻警示著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當勿忘國恥,要振興中華!

這些年來,一些親痛仇快的現實,還是「商女不知亡國恨」常常讓我們深感「遺忘文化」在一些國人頭腦中頗有市場。一些商家不顧歷史的傷疤,以「南京大**」作為電腦遊戲;把日本軍刀、軍服作為賣點;一些藝人竟然把軍旗裝穿在身上招搖過市等等。如果「集體健忘症」過於嚴重,人們將容易越來越淺薄、輕浮、狂躁、極端和急功近利。

乙個民族,若忘記了自己的歷史,實際上也就等於失去了民族的記憶功能;失去記憶的民族是可怕的!

「歷史的災難無不以歷史的巨大進步來補償」。只有我們一起來揭露侵略者的罪惡、叩問冷漠者的良知、敲醒愚昧者的心靈。絕不允許無恥者別有用心地扭曲歷史,絕不允許屈辱的舊夢再現,絕不允許重蹈踐踏人權、褻瀆文明和破壞正義的覆轍!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中國人民從來都是寬巨集和包容的。80年過去了,仇恨不曾生長,時間可以消逝,但記憶不會風化,恥辱更是不容漫長的沉痛所塵封。

我們記住恥辱,記住南京大**這段悲痛的歷史,也就是讓我們必須永遠記住一條巔覆不破的真理: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強大。我們唯有時刻睜大警惕的眼睛,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領導,聽黨指揮,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高度的民族自愛心、自尊心、自信心,自覺把愛國之情轉化為報國之行,努力為祖國的繁榮富強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紀念九一八演講稿2019

在強盜入侵 山河淪喪 人民慘遭蹂躪和踐踏的時刻,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黑龍江澎湃了,松遼平原憤怒的控訴他們的罪行。白山黑水 松花江畔終於吹響了鼓舞人心的戰鬥號角,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的號召推動下,東北人民組成了抗日義勇軍 救 自衛軍,東北抗日聯軍數萬人。在血與火 生與死的面前,在白山黑水 松遼...

紀念九一八事變演講稿2019

勿忘國恥,警鐘長鳴,讓我們向在 九一八事變 中的遇難同胞默哀 致敬 默哀完畢 演講稿二 大家下午好,今天窗外陽光明媚 微風輕拂,可是作為乙個炎黃子孫我無法輕鬆的欣賞這樣的美景,感受大自然這優美的風光。那是因為73年前的那乙個晚上發生在瀋陽的 九一八 事變。76年前,日本帝國主義為了實現他猖狂的夢想,...

九一八演講稿

老師們 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 勿忘 九.一八 勿忘國恥 九一八事變是日軍侵華期間發生的一次歷史事件,就在1931年的9月18日晚,盤踞在中國東北的日本關東軍陰謀炸毀了瀋陽柳條湖附近的一段鐵路路軌,並嫁禍於中 隊所為。日軍並以此為藉口,突然向駐守在瀋陽北大營的中 隊發動進攻。當晚便占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