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國家改革發展示範校學習體會

2021-08-30 17:41:26 字數 2682 閱讀 7138

建立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校的心得體會

站在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的門檻上,我的感受是八個字:欣喜萬分,任重道遠。站在門檻上回頭望,我校走過了不平坦的道路,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同時,也存在著不一般的問題;所以,站在門檻上向前看,又感到任重道遠。

申報國家改革發展示範校的過程,也是我們總結過去、尋找差距、明確方向、籌畫未來的過程。國家改革發展示範校對入選的學校要求十分嚴格,也十分明確,即,做基礎管理的示範、辦學條件的示範、改革創新的示範。這幾個方面,我們都做了不少工作,但仔細分析,都有不小的差距。

改革發展示範校給學校帶來的榮譽與發展,每乙個教職工都可以分享;改革發展示範校給學校帶來的壓力與重任,每乙個教職工都應該分擔。道理很簡單,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校的教師隊伍與其他中職學校的教師隊伍就應該有所不同。而教師隊伍就是由我們在座的各位組成的。

(1)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這次國家示範校建設的主要方向就是走內涵發展的道路,主要意圖就是加強學校軟實力建設,主要目標就是提公升教師隊伍總體素質和教育、教學能力,提公升學校辦學軟環境,校園育人軟文化。主要任務就是提公升教師個人、團隊的專業水平;提公升教師的政治素質、實踐技能水平;提公升教師的課堂、實訓的教學水平;提公升教師的可持續發展水平。這的確瞄準了今後學校和教師發展的空間、方向,找準了目前制約、影響學校發展的主要瓶頸,摸準了學校、教師發展的軟肋和要害。

我們每一位教職員工都要清醒的認識到這一點,勇敢的承認這一點,冷靜的思考這一點。

因此,將教師的發展納入學校整體辦學目標中,努力建設一支教育觀念新、進取精神強、師德修養高、文化底蘊厚、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具有一定影響力和輻射作用的教師隊伍。成為建立示範校的首要任務。

加強教師隊伍的建設。首先堅持常規管理,讓任課教師明確自己的職責,對於青年教師要努力搭建平台,要嚴格要求,常規到位,對於中高階教師要進一步明確自己應該履行什麼職責,只有大家都清楚該做什麼,教師們才有明確的方向。其次,應創設各種機會,充分發揮每個系的各自專長,大力支援專業老師下廠鍛鍊實習,讓老師們吸收行業的新鮮空氣,從而結合行業的實踐經驗,創新教材應用,更新教學方式,從而增強專業教師的教學環境與過程的實操性。

再其次,應採取相關措施鼓勵老師實現一專多證,尤其是對文化課老師中取得相應技能證書的,學校可以適當獎勵,從而使我們的文化課教師也具有較為鮮明的職教味,這也將有利於職業課程改革的推進。同樣對未在規定時間內未取得「雙師型」資格的專業老師要有告誡制度。現代中職教育對教師不僅在師德修養、敬業精神方面提出了嚴格要求,更重要的是在業務素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需要每一位教師加強業務學習,進行角色轉換,既是理論教師,又是實習教師(技師或工程師),向真正的「雙師型」轉換。各學校必須有計畫的嚴格組織師資培養,以適應現代中職教育發展的需要。

最後,應改善老師隊伍結構,積極聘任企業人員、工程技術人員等,成立外聘教師專家庫。從我自身發展的角度來說,應該總結優秀「雙師型教師」評比過程中的經驗與教訓,找出自己的不足,爭取在教學技能競賽上有所突破。

(2)課程改革也是推進示範校建設的核心工作。

學校、專業組和教師個人三方面在課改重任中應該各司其職,各有側重。 學校層面關注的是專業設定。要組織專業組學習新的《中等職業學校專業目錄》,要求各專業開展必要的調研和研討,對專業技能方向(專門化方向)是否調整,怎樣調整,作出分析判斷,真正建立「與產業結構、職業崗位對接的專業體系」。

專業組的主要任務是確立「與企業需要和崗位技術標準對接的課程體系」。「針對崗位技能要求的變化,在現有教材基礎上開發補充性、更新性和延伸性的教輔資料,依託企業研發適應新興產業、新職業和新崗位的校本教材。」要把教師對於材料收集整理運用的個體行為,通過教研活動,通過課題研究和課改任務,通過網路平台,組織成集體行為。

集團隊之力,修訂補充教輔材料,開發選修課和網路課程。

教師最主要的任務和使命,是改革教學模式,這是針對自身的變革,最關鍵,也最困難。現實狀況是:「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還沒有得到根本性轉變」,所以魯昕部長提出要「改變一支粉筆、一本教材、一塊黑板的傳統教學方式,普遍推行**實訓教學和模擬教學、專案教學、案例教學、技能打包教學等適合職業教育的教學方法」,要「創新教學方式,推進討論式、**式、協作式和自主學習,強化實踐教學方式的工作過程導向。

構建網路學習平台,提高教育教學資訊化水平,建立專案庫、案例庫、技能庫,增強教學環境和過程的實操性」。這些要求任務和指向都很明確,也與我們學校作為首批課程改革基地學校的任務完全一致。

那麼,怎樣推進課程改革,特別是落實到教師層面,具體到課堂教學實施這個的最後的關鍵環節,讓他們願意做和會做,直到做得好呢?我想以下三個方面是我們必須思考的:

首先是系統思考。課程改革不是學校乙個處繫的事情。我們需要培訓引領,就像學校開展的校本培訓。

真正推進需要教學督導處的跟進與配合,教學督導處要根據各系的理論指引和課題指引,要求各系和教師結合自身開展的教學工作來分析研究,推動優秀骨幹教師進入日常工作的研究狀態。

其次是把課程改革的內容納入教學管理與評價的範疇。教學督導處不僅要嚴格履行常規的管理與評價,包括教研活動的內容、數量與質量要求。更要探索真正適合教師、中職學生的評價與管理模式。

比如:網路課程的開設。部分專業和教師已經在校園網推出網路課程,教學督導處要及時思考如何組織學生進入網路學習,如何進行有效監控,和恰當的學分評價。

我校學分制工作進一步向前推進,今後我們可以探索實施網上選課。我們還將依託計算機專業的技術力量,要求部分專業學科的考試、考查題目形成題庫,以推進考試評價的公平公正公開。

相信通過這次國家級改革發展示範校的建立,我校一定會掀起乙個走內涵發展道路的新局面。讓全體教職工積極投入到示範校建設專案之中,共同打造一支一流的師資隊伍,打造乙個一流的中職示範學校,打造出全體教職員工美好的未來、學校美好的前景。

建立國家防震減災示範城市工作開展情況督查通報

按照區委 區 的安排部署,區督查考核局會同區 局 區教育局於10月12日至10月23日對全區各鄉鎮 街道 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 總體情況 這次督查重點圍繞 市平川區建立國家防震減災示範城市實施方案 及相關 指標體系任務分解表 的工作任務落實情況開展督查,對7個鄉鎮,4個街道所直屬學校及7個鄉鎮教...

國家中職改革發展示範學校建設現場交流會召開

國家中職改革發展示範學校建設現場交流會召開作者 職業技術教育 2014年第03期入選理由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校建設是近年來我國努力提高職業教育質量 加強職業教育內涵建設 促進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一項系統工程。2013年召開的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建設現場交流會是對第一批專案學校建設情況的...

建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管理辦法

為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速推進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程序,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進一步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引導產業集聚發展 集約發展,工業和資訊化部決定開展建立 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 工作,並於7月23日印發 建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管理辦法 試行 及通知,要求各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