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國培心得體會

2021-08-29 00:27:02 字數 1945 閱讀 8555

2012.5.20------5.30參加了南京師範學院組織的培訓者的培訓新疆班學習,通過培訓,我有了以下心得體會;

1.貫徹新課程標準

多年物理教學行為和習慣使我們擺脫不了原來物理教學大綱對我們多年的影響,因為舊教學大綱對教學內容的規定是硬性的,它嚴格規定了知識點及各知識點的準確的要求,對於沒有達到大綱要求和超綱有十分明確的界限。而新課程標準對物理內容的規定則比較廣泛,很多情況下對知識的學習沒有給出硬性的規定,給教師留下了更多的自主空間,讓不同的教師根據各自的不同特點去創造性的開展物理教學,同時由以往重一維目標向三維目標轉化,使我們在課改的道路上有了新的「航標」,更加堅定了我們投入課改的信心。

2.適應新教材的變化

新課程標準的精神是,「改變學科本位的觀念」,不過分強調物理學概念之間的邏輯關係。這樣,編者在新教材內容順序的安排上就有了一定的自主性,可以從三維的課程目標和學生的興趣出發做出決定,所以人教版教材順序做了一些調整,如把「電學」放在了八年級,而「力學」放在了九年級。新教材一些章節把老教材一章的內容捏合成一節,而對電阻的串並聯,二力的合成,電荷,靜電等問題,新教材卻沒有體現,這些變化都體現了教材編寫指導思想的變化。

但是這些變化卻讓我們老師覺得非常不適應,到底怎麼教呀?老教材中有的內容而新教材沒有體現的是否還要給學生加進去,如不加進去,學生做題是否順利,考試會不會考?另外,新教材課後習題過少,社會調查、網上蒐集、布置作業感覺困難等。

現在看來我們老師對教材的這些不適應,主要來自於自身對教材的理解、把握和鑽研的不夠。經過兩年的教學實踐,我們充分理解了新教材編者的意圖和變化。

3.使用新的教學手段

隨著教育改革的前進和現代資訊化技術的提高,教育裝置的配備越來越現代化,尤其是課堂教學進入了乙個現代化的領域中。教學多**的應用已經是現代化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再加上五彩繽紛的多**課件製作軟體或現成的課件,為課堂多**教學注入了活力。多**教學利用豐富逼真的圖象,生動形象的動畫,優美動聽的**,虛擬的實驗場景大大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和創造思維的發展。

尤其是人機互動為課堂教學的高效率、大容量,為愉快教育提供了技術的保證。

4.更新教育理念

教育的現代化時代已經來到我們面前,作為多**,它對於教學的實用性和重要性已經是顯而易見。多**教學是教育的需要,時代的呼喚。增強時代意識,認真把握「教育現代化」這一理念,讓我們的教育步入「數位化」的天地。

隨著教育改革的前進和現代資訊化技術的提高,教育裝置的配備越來越現代化,尤其是課堂教學進入了乙個現代化的領域中。教學多**的應用已經是現代化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再加上五彩繽紛的多**課件製作軟體或現成的課件,為課堂多**教學注入了活力。多**教學利用豐富逼真的圖象,生動形象的動畫,優美動聽的**,虛擬的實驗場景大大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和創造思維的發展。

尤其是人機互動為課堂教學的高效率、大容量,為愉快教育提供了技術的保證。

5.學習教學的新方法

在培訓中我們學習了「做遊戲」、「聽**」等各種活動,當然不是單純為了展示物理課堂的「多彩」,而是傳授物理知識,**物理規律,同時我們學到了前所未有的方法。

(1)物理課上做遊戲

(2)物理課上聽**

(3)物理課上學成語

(4)物理課上學畫畫

(5)物理課上學數學

更加理解了「改變學科本位的觀念」、「提倡學習方式多樣化」、「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等新的教學理念。

總之,培訓中把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提到核心位置,這是適應教育面向未來的重要舉措。前人曰:「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新則中國新,少年進步則中國進步」。

決定中國未來發展命運最重要的因素是現在學生的綜合素質,而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的歷史責任就落到了廣大教育者的肩上。作為物理教育工作者回去以後應更加重視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必須改革妨礙與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不相適應的教育手段和體制,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採用新的教育模式,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把物理知識的「教」和「學」放到乙個新的「三維座標系」中,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我們物理教師只有具備「四會」即「會說、會教、會研究、會指導」的能力,才能適應我國基礎教育新一輪的教育改革,為我國培養合格的四有新人。

物理國培心得體會

研修成果 市州 懷化縣市區 洪江市單位 黔城鎮雙溪中學學科 物理 姓名 楊祿賢主題 心得體會 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初中物理 國培計畫 訪名校活動,只有短短的九天時間,在培訓期間,我每天堅持認真聽講,做筆記,積極參與討論,同時直接與專家交流,現場觀摩了專家和省優秀物理老師講課及 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

物理教師國培心得體會

物理置換研修班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於是我們這來自陝西省各個市縣上的老師齊聚在陝西省示範大學參加了為期3個月的培訓,這3個月的培訓使我受益頗豐。因為自己不是教師科班出身,只是對物理學科稍微...

「國培」心得體會

經過了兩個月的網路培訓,使我作為乙個一線教師的久旱的心田下了一場及時的雨。通過學習我更深的懂得了作為乙個教師的使命與責任,也明確了自己以後學習的方向,結合兩個月的學習我談一下學習體會。一 國培 學習使我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了新課標理念,為今後的教育教學指明了方向。以前的教學中總是為如何落實 三維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