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假政治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9 00:23:53 字數 1533 閱讀 6288

謝淑豔本學期開學初,教育處、學校相繼召開「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活動」動員大會,隨後,學校多次組織學習活動,通過系統地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重慶市中小學教師日常行為守則》等法律法規,我充分認識到:

一、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重要性。

1、師德建設是新時期精神文明建設的需要。

教師既是人才的培養者,也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示範者。隨著我國的文化服務性行業將逐步開放,西方文化、價值觀將隨西方的影視、音像、書刊進入我國,這既為我們吸收和借鑑西方有益的科學文化成果提供了方便,也必然會使教師的價值觀念受到西方意識形態和生活方式的影響,有可能使教師在理想、信念和追求上產生動搖、困惑、彷徨,引起思想與行為上的失衡,造成思想觀念的劇烈衝突。師德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核心,因此,加強師德建設成為一項緊迫的任務。

2、師德建設是建設高水平教師隊伍的需要。

師資隊伍的整體素質提高,不僅表現在高學歷和高職稱,也表現在高尚的道德素養。近年來,雖然也很重視教師隊伍的建設,教師隊伍的年齡結構、學歷結構正逐步趨向合理。但隨著形勢的變化,受社會上一些不良思潮的影響,少數教師的職業道德出現了下滑趨勢。

如: 「精力投入」與「利益回報」的關係,「教書」與「育人」的關係,出現了所謂「人生理想趨向實際、價值標準注重實用、行為選擇偏重實惠」的傾向。有的對教學缺乏熱情,對學生不負責任;有的玩風過盛,無心於教學工作;也有的只顧業務,不問政治。

儘管這些情況只是在少數教師中存在,但嚴重影響了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嚴重影響了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的提高。

3、師德建設是進一步深化素質教育改革的需要。

教師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主力軍,是教育教學改革的實施者,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不僅需要教師轉變思想和觀念,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更需要教師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這樣才能真正為人師表。有了高尚的師德,教師才能熱心於教育教學改革,不斷研究教學內容,探索新的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的理想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促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二、 踏踏實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第一,熱愛教育事業。從事教育事業,走上三尺講台,當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是我的理想追求。教育是令人陶醉的事業,是我最願意從事的事業。

為此,我深知自己任重而道遠。同時,作為社會的一員,必須勇於承擔自己的社會責任,能夠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言行代表著乙個群體,始終要注意其產生的社會影響、社會效益。

第二,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愛滿天下」。在教學中,我樹立了正確的學生觀,尊重和充分信任學生,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並深入了解學生,真誠關心學生的進步和成長,力爭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對違紀的同學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而不是按照自己的個性辦事。應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言必行,行必果」,行動實踐遠勝於說教。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許多教師都在用行動詮釋著師德師風的真正內涵。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暑假政治學習心得體會

暑假期間,界牌小學校行政班子組織全體教職工政治學習。校長進行學習了動員 校長 主任 分別領學了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多 課件製作培訓 學生安全常識教育 通過學習使我們提高了認識,我對於教書育人的使命感與責任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綱要 第十七章講到,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以中青年教師和創新團...

暑假政治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暑假學校組織全校教師進行了一年一度的暑假學習,目的是為了加強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進一步提高教師的科學文化素養和職業道德修養,為巴中創造乙個良好的育人環境。通過這次學習,我更加明確了自己所肩負的重任,認識到了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教師該...

暑假政治學習心得體會

火星學校塗必林 教師素有 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之美譽。在對靈魂塑造的過程中,教師既要有比較淵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教師應當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全社會文明的楷模。為此,教師要時刻謹記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展現自身的人格魅力。那麼,如何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