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2021-08-28 22:29:55 字數 1649 閱讀 9859

1、關愛學生的健康。作為一名合格教師,不僅要教好功課,同時要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關心和保護學生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和心靈的健康。

2、給學生以尊重。尊重比熱愛更為重要。因為給學生以尊重學生才能感受師生的平等,才能感受自尊的存在。

一旦他們認為失去自尊他們就會失去向上的動力,精神的支柱,由此導致消沉。反之,他們就會獲得向上的動力源泉。為此,我們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意願、隱私權等等,採用一切的方式肯定學生,賞識學生。

3、做學生的朋友,走進孩子內心

真誠關心和愛護學生,不僅在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等給予關心,而且要具體體現在實際行動上,我就讓學生寫小紙條,把平時不敢當面跟老師說的話通過寫的形式告訴老師,讓老師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學習、生活和想法,使得學生更能感受到教師的親切與平易近人。教師的為人、責任心和愛心、學識和教學能力水平、對學生的態度等,都會在平日的言行舉止中傳達給學生。教師付出的愛心和奉獻,會得到學生的真情回報。

4、讓學生當主人。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因此應該讓學生主動參與實踐,學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才,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

5、改變自己。師生關係是對立統一的,教師處於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運動變化中起著主導作用。因此,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關鍵在於教師。

作為教師首先應該結合自身的工作轉變觀念,加強自身修養,提高師德素養和教學能力,以高尚的品格和過硬的素質去感染學生,征服學生。很多教師就是因為這點讓他們每到乙個新的班級都會獲得學生的一片歡呼。其次,應該做好角色的轉換。

在素質教育中教師不再是獨奏者而應是伴奏者,舞台的中心應該是學生,教師的任務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而不是學生的監督者。

三、要學無止境

學校領導常說,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

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一眼泉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

四、要為人師表

「教師是學生的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他們的精神世界起著無聲無息的作用,就好比一絲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可以說,教師是除家長外,對學生的成長影響最大的人。特別是高校學生,遠離父母家人,在學校視老師為最親近、最信任、最崇敬的人,所以教師的道德、人品表現會對學生產生極大的影響,甚至會影響其一生。

因此,教師更應起到表率的作用,在平時嚴格地要求自己,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讓學生心服囗服,讓學生把自己當成良師益友,給學生做個好榜樣。

身為教師,我們不能把教書育人降低到只傳授知識的層面上。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通過學習不斷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實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從教素質。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去感染學生,以淵博的知識去培育學生,以科學的方法去引導學生,以真誠的愛心去溫暖學生,以高尚的師德去影響學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學生的美好心靈,影響一代又一代的學生,真正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言必行,行必果」,行動實踐遠勝於說教。師德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其實,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教師都在用行動詮釋著師德師風的真正內涵。

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一 轉眼間,踏上講台成為教師已經有半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 也有歡笑,有迷茫 也有收穫 我也在一次次的磨練中慢慢明白 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

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我校在教師中深入開展了師德師風建設的學習,並就當前師德師風建設中的熱點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通過此次深入的學習,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對師德師風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並充分認識到師德師風在教學過程中的重要性。結合自己從教多的教學經驗和實踐經歷,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一 熱愛教育事業 首先,我...

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大岔學校牛霞 目前學校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出 立師德 正師風 強師能 目標,以提公升師資水平,促進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十幾年的教學生涯,我深有體會 做個好教師並非易事。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乙個高速發展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