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廉政準則自查自糾報告

2021-08-27 23:28:12 字數 2376 閱讀 6734

類烏齊縣林業局《廉政準則》貫徹執**況自查自糾報告

按照縣紀委《關於開展《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貫徹執**況專項檢查的通知》檔案要求,我局結合自身的工作特點,積極採取有效措施,認真推進《廉政準則》的貫徹落實。及時組織開展了自查自糾活動。經自查,我局幹部職工嚴格遵守了《廉政準則》規定的「8個嚴禁」、「52個不准」,領導幹部嚴格遵守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沒有發現違紀違規的現象。

現將具體學習貫徹落實《廉政準則》的情況報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內容

(一)加強領導,周密部署

按照縣紀委關於學習貫徹《廉政準則》各項活動要求,制定了學習和宣傳方案,開展相關活動。由部領導牽頭,在每週

一、周五組織幹部職工學習,通過宣講輔導和上廉政黨課,對學習情況進行督促檢查,與幹部職工交心談心等方式,及時發現和梳理幹部職工廉潔從政方面存在的問題,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在整個活動開展過程中,我局領導帶頭講黨課,談心得,促進了全系統學習貫徹落實《廉政準則》活動的深入紮實開展。加強單位日常管理,各項工作井然有序,形成了勤政廉潔、務實高效的良好工作氛圍。

(二)廣泛宣傳,深入學習

把《廉政準則》作為當前反腐倡廉學習宣傳教育列入黨員領導幹部學習、培訓的內容,採取集中學習、座談交流、專題討論、談心得體會、撰寫學習感受等多種形式,深刻領會和把握《廉政準則》的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具體要求,使《廉政準則》學習教育入心入腦,通過學習使幹部職工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廉政準則》的積極意義。嚴格按照要求參加縣紀委組織的《廉政準則》知識問答活動,合格率達到100%。

(三)自查自糾,廉潔從政

通過組織黨員幹部對照《廉政準則》進行自查自糾,督促黨員幹部認真反思查詢自己有沒有違反《廉政準則》的行為,著力解決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問題,每位領導幹部都認真撰寫了個人自查自糾情況報告。通過召開黨員領導幹部專題民主生活會,督促黨員幹部認真反思查詢自己有沒有違反《廉政準則》的行為,著力解決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問題。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和作風建設。

主要領導堅持做到「四個親自」;重大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要專案安排和大額度資金的使用,堅持領導班子集體研究決定。班子內部團結,工作上既各負其責,又通力合作,著力建設一支團結、廉潔、高效的班子隊伍。

(四)立足長效,完善制度

加強廉政建設責任制分解、落實。建立了黨風廉政建設、預防腐敗的長效機制,確保了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順利、健康開展。在對部下屬二級單位管理上,將廉潔自律作為班子建設和個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

以貫徹實施《廉政準則》為契機,全面把握《廉政準則》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內容,重大問題及決策由部委集體研究作出,並且根據單位工作業務的實際情況,不斷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從制度上構建預防腐敗的長效機制。一是健全財務管理、公物購買、費用報銷等制度,嚴格支出,做到厲行節約。二是不斷健全對專項資金支出的管理制度,確保有限的資金發揮最大效益。

三是建立完善部機關各項管理制度。為了保證政務公開,以制度約束每個黨員幹部的工作行為。制訂了各項目標考核管理辦法和機關各項制度,領導班子定期例會,部委幹部每週向主要領導匯報工作;特別是涉及到「人權、財權、事權」和科室業務等問題,必要時召開部委會議,充分聽取幹部職工的意見,有效遏制了領導幹部利用職務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

二、存在問題和不足

在學習實踐中,部分幹部覺得自己在廉潔從政方面沒有任何問題,學習落不到實處,浮於表面,主要表現為

一是重業務,輕學習。認為自己應該主要抓好工作落實,不要求有多高的理論水平,缺乏學習的壓力感和緊迫感。從客觀上總是強調工作忙、任務重,沒有處理好工作與學習之間的關係。

二是重指導,輕實踐。自身存在的作風不夠紮實、工作不夠深入等問題,認為每一項工作都有專門的同志去做,不必每項工作都親歷親為,缺乏深入實踐考察研究。

三是重安排,輕要求。在工作安排上,強調每項工作都要有新的提高、新的發展。但在具體落實上,沒有用一流的標準去要求、去衡量自己的工作。

三、解決措施

一是學習制度化。對全體黨員幹部、執行《廉政準則》情況進行不定期的監督檢查,保障學習的長效、持久。不僅要定期組織幹部學,還要將《廉政準則》納入到 「民主評議」黨員中,使《廉政準則》真正發揮好用、管用、常用的作用。

二是教育經常化。落實《廉政準則》不能一蹴而就,要做到誓鐘長鳴,就要把教育工作放到優先位置,按照《廉政準則》要求,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的黨性修養、廉潔從政、執政為民、永葆先進性等方面的經常性教育。要採取多種形式,注重警示教育及示範教育作用,努力做到對重點崗位、重點環節、重點人員的教育不遺餘力、不留死角。

三是監督同步化。《廉政準則》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監督。要認真落實黨內監督的各項制度,通過民主生活會、重點情況通報和報告、談話、述職、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以及考察考核等監督制度,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執行準則情況的監督檢查。

把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當成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業務工作延伸到**,監督工作也要同步跟上。要講究方式方法,既不影響業務工作,又要做到誓鐘長鳴、防微杜漸。

類烏齊縣林業局

2023年10月11日

《廉政準則》自查自糾報告

關於貫徹執行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的自查報告 根據我局關於開展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貫徹執 況專項檢查的實施方案,我處全體黨員幹部對照 廉政準則 和 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 對貫徹執行 廉政準則 的有關情況認真進行了自查自糾,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

《廉政準則》自查自糾報告

自從市紀委 關於認真學習貫徹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的通知 後,市公安局高度重視,把學習貫徹 廉政準則 作為推進公安機關反腐倡廉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第一時間組織領導幹部和廣大民警學習領會 廉政準則 基本精神和主要內容,重點狠抓四項措施,確保學習貫徹工作落到實處 體現實效。一是迅...

廉政準則自查自糾報告

關於貫徹執行 廉政準則 的自查自糾報告 根據局紀委 關於開展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貫徹執 況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 要求,現就我處貫徹執行 廉政準則 自查自糾情況報告如下 一 組織學習宣傳 廉政準則 情況 一 廣造聲勢促學習 我處把學習 廉政準則 作為黨組及全體機關黨員幹部職工理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