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風縣2023年查螺滅螺工作情況匯報

2021-08-26 06:10:20 字數 1785 閱讀 4184

一、主要工作

(一)查螺:完成查螺面積10000畝(實際釘螺面積18950畝),其中環境抽樣5400畝,系統抽樣4600畝。查出有螺面積2100畝,易感地帶800畝。

查螺指標:調查釘螺13198框,有螺框154框;有螺框出現率1.167%;活螺框138框;活螺框出現率1.

046%;捕獲釘螺323只,活螺301只,活螺平均密度0.023。

(二)藥物滅螺:組織20人的滅螺專班,歷時10天,滅螺面積1600畝,用藥2.2噸。人民洲滅螺效果查螺觀察正在進行,資料未統計。

二、主要措施

2023年是十二五血防規劃的開局年,也是我縣實施省部聯動血防專案關健之年,尤其是查螺、滅螺工作,直接影響著我縣傳播控制達標程序。為此,我們高度重視,召開了動員會,舉辦兩期查螺、滅螺培訓班,參加人員有全縣5個有螺村的查螺,滅螺隊員,疫區鄉鎮衛生院防疫人員,血防所職工。籌備和購買了查、滅螺器材。

(一)釘螺調查。

這是一項季節性很強的工作,我縣於3月18日開始,對全縣18950畝釘螺面積和鄰近的易擴散地區,進行了全面調查,其組織了15人的查螺專班,歷時40天,完成查螺任務。未發現感染性釘螺,未發現釘螺向垸內擴散。

(二)滅螺情況。

1、藥物滅螺。春季查螺工作完成後,我們及時組織藥物滅螺工作隊,開展了滅螺培訓,聘請民工20人,為期10天,對去年發現的人民洲感染性螺點,人畜常到的易感地帶進行藥物滅螺,完成滅螺1600畝任務。滅螺工作完成後,對人民洲開展了滅後效果觀察性查螺。

確保滅一塊,清一塊,鞏固一塊。

2、工程滅螺。去年冬季,根據全縣釘螺分布情況,因地制宜地安排了5個重點滅螺改孳綜合治理專案,即:羅霍洲修復水毀血防港工程,臨江鋪有螺外灘開溝工程,蓼葉咀舉西外灘改孳綜合治理工程,血防圍滅螺改孳工程,雨臺崗滅螺改孳綜合治理工程。

今年五月份,我們組織專班,對上述滅螺工程進行考核驗收,基本上完成了任務。其中,完成土方2.6萬方,石方0.

22萬方,機械台套30臺,開溝4600公尺,建閘5個,建排灌站1個。滅螺面積440畝,改孳面積8100畝。

3、急感防護工作。今年汛期防護是我縣血吸蟲病防治重點工作,我們精心組織,精心部署。一是成立了急感防治領導小組。

由分管縣長任組長,疫區鄉鎮和疫區鄉鎮衛生院,縣直衛生單位的一把手為成員。縣血防所成立了專班,明確了任務和職責。二是開展培訓工作。

對急性血吸蟲病突發疫情預案,血防技術規範,疫情防控措施進行學習培訓,血防專業機構發揮作用,進行技術指導和服務。三是制定了急感防控工作方案。做好了在疫區中小學校開展血防健教「四個一」活動,開展建立團風鎮小學,縣實驗小學「無血吸蟲病病人」學校活動。

開展了有螺村監督員初選工作。

三、主要問題

一是春季查螺地區氣溫高,野草茂盛,加之久旱無雨,捕獲釘螺較少,影響查螺結果,使螺情指標與實際有些不符;二是我縣有螺洲灘無水源,噴灑藥物困難大。我們主要採取藥物拌沙拋灑,效果不是很理想;三是查螺、滅螺工作很辛苦,工作人員搶時間,連續作戰十分疲備,使工作受到影響。

四、下步打算

根據省2023年春季查螺工作方案,結合我縣血防工作重點,著重開展以下幾項工作。

(一)開展血防健康教育工作。一是重點人群保護,在學校開展血防「四個一」活動;二是重點地域防護。在長江段設立3個防護哨卡,做到「四有」即:

有人員、有宣傳禁示牌、有防護藥品、有追蹤觀察記錄;三是重點宣傳。如:電視宣傳片,設立禁示牌,宣傳車巡迴宣傳,刷寫牆頭標語等等。

做到家喻戶曉,人人明白,提高疫區群眾的自我防護能力。

(二)開展洲灘禁牧工作。計畫在汛期前,投資8萬元,在人民洲上用水泥樁,鐵絲網設定圍欄,阻止耕牛進入洲灘。

(三)開展水上流動人員監測工作。重點開展轄區水域上作業人員的查病,治病和健康教育等工作。

二0一一年十月二十日

馬鞍山市2023年春季查滅螺工作計畫

2 湖陽血防組要在湖陽鄉內陸現有釘螺面積範圍內,擴大查螺範圍,查詢內陸陽性釘螺分布點 重點加強博望鎮朝陽村與石臼湖相通水系的內河 溝渠的螺情監測。3 江心血防組要重點監測江心鄉與外江相通的內陸溝渠螺情,同時在太白鎮振興村 尼山村的外河埂,向上 下游擴大查螺範圍。4 市轄區釘螺調查重點調查九華村江外灘...

屈原管理區2023年春季血防查螺工作計畫

為了掌握我區釘螺分布範圍和特點,了解釘螺和感染性釘螺的密度,為制定滅螺計畫 選擇滅螺方法 考核滅螺效果提供依據。有效地控制血吸蟲病地發生。特制定屈原管理區2008年血防查螺工作計畫。一 查螺的方法 1 垸外以20 20m機械抽樣查螺,2 垸內採取環境抽樣和機械抽樣相結合的方法查螺。3 歷史有螺環境和...

2023年滅蟑工作計畫

為了有效地減少蟑螂危害,保護人民身體健康,鞏固滅蟑成果,使滅蟑工作達到愛國愛衛會制定的標準,並順利通過省愛衛會考核組對我區滅蟑達標複查,結合本社群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計畫 一 環境治理 為減少和控制蟑螂棲息和活動場所,全社群將搞好室內外環境衛生,社群垃圾衽封閉 袋裝化。同時,利用 週末衛生大掃除 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