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市2023年春季查滅螺工作計畫

2021-05-14 01:23:22 字數 1594 閱讀 1704

(2)湖陽血防組要在湖陽鄉內陸現有釘螺面積範圍內,擴大查螺範圍,查詢內陸陽性釘螺分布點;重點加強博望鎮朝陽村與石臼湖相通水系的內河、溝渠的螺情監測。

(3)江心血防組要重點監測江心鄉與外江相通的內陸溝渠螺情,同時在太白鎮振興村、尼山村的外河埂,向上、下游擴大查螺範圍。

(4 )市轄區釘螺調查重點調查九華村江外灘、恆興村江外灘、石船南渡以及橫江社群採石河入江口。

3、查螺時間

3月中下旬開始查螺,力爭4月底全面完成查螺任務。

4、查螺方法

(1)重點環境:採用系統抽樣方法查螺(江湖洲灘環境框線距20-50m)。檢獲框內全部釘螺,並解剖觀察,鑑別死活和感染情況。

(2)其他有螺環境:採用環境抽樣方法(根據植被、低窪地等環境特點及釘螺棲息習性,設框調查)查螺。檢獲框內全部釘螺,並解剖觀察,鑑別死活和感染情況。

(3)對於可疑環境,採用環境抽樣方法查螺,若檢獲活釘螺,再以系統抽樣進行調查,檢獲框內全部釘螺,並解剖觀察,鑑別死活和感染情況。

5、查螺要求

(1)要準確測量有螺面積和掌握陽性螺點的準確位置,每個環境查螺結束要繪製草圖。對有螺環境(綠)、無螺環境(黃)及陽性螺點(紅)分色標明,每個村要繪製全村有螺環境圖。

(2)所有捕獲釘螺按單元進行全部壓片鏡檢,統計陽性率。

(3)查螺工作要結合螺卡開展,查螺結束要及時過錄,查螺原始記錄、螺卡、查螺日誌等要填全。

(4)對今年發現的陽性螺點、每個環境的起始點、新發現有螺環境起始點用***進行定位。

四、藥物滅螺

1、滅螺範圍

包括計畫上報消滅環境藥物滅螺、易感環境藥物滅螺、綜合治理環境改造的基礎性藥物滅螺等。覆蓋到各重點村、當年達標村和當年消滅釘螺村。

2、滅螺時間

為抓住滅螺有效時機,計畫於3月底氣溫已上公升而蘆葦、雜草尚未茂盛之際,採取藥物滅螺工作,力爭4月底完成春季藥物滅螺工作。另外,根據當年實際情況,適時開展滅蚴以及秋季滅螺工作。

3、滅螺方法

採用氯硝柳胺噴灑法,用藥量2g/m2,用水量1000ml/m2。按有效藥物用量,將藥粉加入的定量的水中,經攪勻後進行噴灑。

4、滅螺的原則:

(1)全面規劃原則:藥物滅螺前要根據釘螺分布及環境特點,因地制宜、講究實效,做到滅一塊、清一塊、鞏固一塊。

(2)先近後遠原則:優先殺滅靠近村莊、人畜接觸頻繁的易感地帶釘螺。

(3)先上游後下游原則:滅螺要循水系,按照灌溉渠系,先上游後下游,防止釘螺向下游擴散。

(4)區域滅螺原則:按照釘螺分布單元,成片覆蓋有螺區。河岸滅螺範圍通常自水線擴大至最高水位線;溝渠則包括溝底及兩邊;田塊為隔埂所圍區域;單元性較強的有螺環境要全部覆蓋。

(5)反覆殺滅原則:根據防治目標需要,有感染性釘螺環境和需要壓縮釘螺面積的環境要反覆進行藥物滅螺。

(6)安全用藥原則:制定和嚴格執行藥品管理制度,準確掌握劑量和使用方法,做好個人防護,避免汙染養殖水域。

五、完善資料

查滅螺工作結束後,及時收集、整理、彙總、統計各種圖表帳冊等查滅螺資料;建立到環境的螺情資料庫和陽性螺點螺情資料庫;及時對釘螺及陽性螺點分布、新發現及螺情回公升等情況進行專題分析。

六、考核評估

組織考評組,對查滅螺工作進度、質量進行督導檢查;藥物滅螺結束後2-4周,對滅螺效果進行考核;年底對查滅螺目標和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評估。

馬鞍山市高中化學教師招聘試題

本試卷分為第i卷和第ii卷兩部分。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第i卷 共66分 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mg 24 s 32 c1 35.5 fe 56 cu 64 i 127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0分 每小題2分,只有乙個正確選項,答案寫在答題紙上。1 福娃是20...

高考備考精編 2019馬鞍山市詩歌鑑賞南溪早春

2015馬鞍山市詩歌鑑賞南溪早春 古文詩歌閱讀 0121 2143 還家五度見,長被春容惱病翁。高柳下來垂處綠,小桃上去末梢紅。捲簾亭館酣酣日,放杖溪山款款風。更入新年足新雨,去年未當好時豐。本篇編在 退休集 是晚年退職家居期間所作。首聯扣合題目,概述還家五年來的景況。春容的鮮妍與病翁的衰老適成對照...

2023年馬鞍山市政法幹警行測固定搭配法

更多資訊請關注馬鞍山人事考試網 推薦閱讀 2014年政法幹警筆試輔導課程 歡迎加入2014年政法幹警qq 344472778 很多同學在做政法幹警行測選詞填空題的時候,碰到最大的困難就是糾結於幾個詞語之間,辨別不出哪個詞語最適合作為答案。遇到這種情況的乙個原因是對於詞義不夠熟悉,另外一方面是由於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