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種植方法

2021-08-25 11:27:04 字數 4707 閱讀 4878

蝴蝶蘭要澆水,一周澆一次,另外,花謝了千萬別把扔了哦,把花梗剪掉,然後去掉跟上的簡易花盆,去花市買點蝴蝶蘭專用的土和營養液,改載到大盆子裡,每週澆一次水,大概每四個月還能開一次花,連續開好幾年呢。

栽培養護

溫度: 白天溫度為25~28℃,夜間為18~20℃,35℃以上或10℃以下氣溫都將使其休眠而停止生長。

濕度: 全年濕度應保持在70%左右,當溫度太低時,需要降低濕度,否則容易導致病害。

水分: 澆水的原則為見幹才澆,一般澆水宜在上午進行,5~10天澆水一次,但室內空氣乾燥時,可用噴霧器直接向葉面噴霧,但要注意花期噴水不可將水霧噴到花朵上。另外要注意根部不宜積水。

光照: 一般應放在室內沒有強光照射的環境中,勿直射正午前後的陽光。

空氣: 蝴蝶蘭喜好清新流動的空氣環境,忌悶熱、通風不良,抽菸或汙濁的空氣會使花朵提前凋謝。

蝴蝶蘭葉上有淺色斑點的話,病原菌危害老葉和生長不良植株,可用500倍的百菌清,多菌靈,甲基托布津每週噴1次.

蝴蝶蘭家養栽培管理

一、換盆

1.選盆:一般選用素燒陶盆或塑料盆,以多孔盆為好,為便於透氣宜用淺盆,盆高最好小於盆直徑。

2.培養基質選用:蝴蝶蘭為典型的附生蘭,它的根系發達,栽培基質必須具備疏鬆、通風、透氣性好、耐腐爛的特點,根據筆者的栽培經驗,北方養蝴蝶蘭宜就地選用松針葉、花生殼、樹皮絲等作為基質。每年必須換盆,如果不及時換盆,盆栽基質腐爛造成緊縮、透氣性差,蘭株長勢嚴重衰退,甚至死亡。

3.換盆時間及方法:蝴蝶蘭換盆的最佳時期是春末夏初,溫度最好在20℃以上,此時花期剛過,新根開始生長。換盆時,先剪去花莖,將原用的營養缽輕輕去掉,用手指將下部的舊基質挖出,將乾枯的老根,有鏽斑的根,斷根剪去,盆底用碎瓦片墊起,用消毒過的溼松針葉給盆底先放入一層,把蝴蝶蘭的根均勻散開放入盆內,再繼續將松針葉放在蘭株根系處,輕輕壓實,使蘭株站穩。

栽植時應注意蘭株的根莖部要與盆沿高一致,然後噴水放置室內通風處,這期間不宜施肥,在管理上只需噴水和適當澆水,乙個月後就能長出葉芽,再進行正常管理。

二、溫度

蝴蝶蘭主要分布在熱帶低海拔沿海地區,最適生長栽培溫度為白天25℃至28℃,夜間18℃至20℃。蝴蝶蘭對低溫十分敏感,長時間處於15℃時則停止生長,溫度在15℃以下時根部停止吸收水分,葉片出現壞死黑斑,時間過長葉片開始變黃而脫落。每年在冬前和翌年初春(即採暖期前後)是北方氣候多變時期,室內溫度均達不到15℃,這是一年當中最難養護時期,應將蘭株放在室內朝陽處,少澆水,必要時給地面灑水,晚上給蘭株套袋進行保溫。

三、澆水

蝴蝶蘭喜濕,但忌積水。在生長期不能缺水,如長時期缺水會使葉片發黃,無法補救。用鬆針葉栽培的蝴蝶蘭不會積水,在澆水時用噴壺噴水,到盆底流出水為止。

經常給蘭盆周圍灑水保持空氣濕潤,但注意不要使蘭葉心部積水,尤其冬季夜間禁止將水噴灑到葉片上。

四、施肥

蝴蝶蘭因生長快、生育期長,應採取薄肥勤施。5月份蘭株剛換盆,正處於恢復期不施肥,6月至9月為蘭株生長期,應每週施一次,做到葉面肥和磷酸二氫鉀交替使用,也可用農家肥加水發酵後澆灌肥水,有條件可買蘭花專用肥和「花寶」液體肥稀釋2000倍噴灑葉面和栽培基質上,夏季高溫時停止施肥。秋末蘭株生長漸緩,應減少施肥,施肥過多往往造成蘭株過於旺盛,影響花芽形成,致使不能開花。

五、通風和遮陰

蝴蝶蘭喜通風,忌悶熱,通風不良易引起爛根、生長不良。冬季氣溫低,可在晴天中午短時間通風,風口不要直接吹向蘭株。蝴蝶蘭在自然狀態下附生在密林樹蔭處,形成了喜半陰的習性。

家庭栽培時,冬季少遮光,春秋季多遮光,夏季陽光強、氣溫高,應特別注意遮陰,加強通風。

六、花期管理

家庭養蝴蝶蘭因溫度和濕度的限制,一年只能長出2片至3片葉,葉單生於頂部,花芽長在兩片葉子中間,花芽形成後,溫度在18℃至2 0℃,經3個至4個月養護就可以開花。當花莖抽出後,在花盆中先設臨時支撐,防止花莖倒伏,花莖固定好要分多次進行,以免花莖折斷。當第乙個花蕾長大時,花盆的擺放方向就不能轉動,否則會造成蝴蝶蘭上各花的方向不一致。

在盛花期溫度應控制在15℃至18℃之間,加強通風和濕度,花期可長達4月之久。

七、病蟲害防治

1.葉斑病:主要發生在葉片上,發病初期葉片上出現小斑點,以後發展成近圓形的病斑,病斑邊緣有水漬狀黃色圈,界限明顯。防治方法:

加強通風,降低空氣濕度,剪除病葉。發病期用75%的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灑,每10天噴1次,連噴3次。

2.灰黴病:發生在春季低溫高濕時,一般在白花花瓣上出現褐色的小斑點,嚴重時發生軟腐現象。防治方法:

加強通風,降低濕度,立即剪除發病花朵。發病初期用75%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每10天噴1次,連噴2次。

3.褐斑病:發生在夏秋高溫多濕天氣,主要發生在葉片上,發病初期葉片出現圓形小斑點,以後逐漸擴大成大斑,病斑黑褐色,嚴重時葉片變黑枯萎。防治方法:

注意通風、透光。發病初期用10%寶麗安(多抗霉素)80倍液每半月噴灑1次。

4.介殼蟲:蝴蝶蘭最常見的蟲害,多發生在秋冬季,室內通風不暢,乾燥導致介殼蟲危害。防治方法:注意通風,蘭株擺放不宜過密,發現少量時可用軟布擦洗介殼蟲,反覆幾次可**蟲害。

栽培蝴蝶蘭首重環境,假如在栽植蝴蝶蘭前,能設計出最適合其生長的環境,往後栽培蝴蝶蘭時,其生長及減少疫病感染都能收事半功倍之效。假若受於居住環境的限制,而無法達到最適合其生長的環境時,也需要盡可能把當地的環境搭建到適合蝴蝶蘭生存、生長的限度內。

蝴蝶蘭畏冷又畏熱,過冷或過熱的環境都不適合,一般較適合的生長溫度在20~30°c之間,溫度若低於10°c時,其生長會緩慢停頓下來,若高於36°c時,雖然對生長勢較無妨礙,但卻容易受疫病侵襲。所以在建築溫室時,這些因素都要考慮在內,並不是隨便要怎樣蓋便怎樣蓋的。

一、 栽培所在地

最好的栽培所在地需具備下列數點:

1、 周圍空曠,沒有阻擋物,且空氣新鮮流通。

2、 較少強風侵襲,或強風來臨時,因地形關係,而讓損失程度減至最小。

3、 冬暖夏涼,能緩衝季節性溫差,一般這種環境並不多,且都位於高山山脈下的低海拔區。

4、 交通方便,有公路可達,或離鐵路站、飛機場均不遠便於將來物流運輸。

5、 沒有疫病作物,如芋草、木瓜、茄子等,和蝴蝶蘭感染疫病的真菌相同。

6、 沒有水患,不會因為下雨積水,園內積水是蝴蝶蘭最嚴重的致命傷之一,並有良好的排水設施。

7、 調溫簡易,且不必增加調溫裝置,隨時可以因更換栽培環境而控制花期。

瓶苗 二、溫室或大棚

蝴蝶蘭栽培可分企業型和趣味型。

1、企業型――蝴蝶蘭原生長環境在大自然中多產於**帶型氣候,但開花後不便運輸。因需靠近市場,所以有些企業經營者就利用溫室來調節小環境,便於蝴蝶蘭的生長。在寒冷的中國東北、美國的紐約、熱帶的印尼,夏季溫度可達40°c的武漢等地區都蓋起了可調溫的溫室,而這種高投資大規模經營形態,為保證能正常**市場需要,一般溫室建造均在3000平公尺以上,但因為蝴蝶蘭的特殊生長環境要求,所以在不同緯度,大氣自然環境影響之下,又可分為幾種:

①、 開天窗水簾型:此種型別比較適合夏天較熱,冬天溫度也不太低的地方,如中國的南方,此型有利於夏天散熱。

②、 開天窗無水簾型:此型別適合夏天不熱,冬天也不冷的地方,如中國的昆明或受海洋性氣候影響的地方。

③、 不帶天窗有水簾型:此型別適合夏天不十分熱,冬天需保溫的地方,如中國東北地區。

④、 不帶天窗無水簾型:此型別因無法調適溫室內溫度,不適合種植蝴蝶蘭等高檔花卉,故不常用。

溫室因為是大面積建築,除了堅固、耐用、能抗風、雨、雪、雹外還要有美觀外型,所以大部分均用熱鍍鋅骨架為基礎,配以pc中空板、pc浪板、玻璃、塑膠膜。材料有單獨使用一種的,也可以混合使用,如頂部用玻璃(透光好)、四周用pc板(保溫好)。溫室的建築是為在不同的環境,用人工的方法使溫度、濕度、光度、通風達到蝴蝶蘭的生長要求,所以在蓋溫室時一定要注意外在的自然環境來設計,沒有統一的模式。

當然,除了外部的結構外,內部的灌溉、消毒、運輸等也均需考慮。

2、 趣味型為低投資家庭觀賞型態,一般可分為以下幾種:

a)、小型溫室:是企業溫室的小型化,投資相對較高。

b)、日光溫室

c)、專門養花的房間

d)、自家陽台

三、 填充材料

栽培蝴蝶蘭的成敗於填充材料有極大的關係,較容易獲得的填充材料有水苔(sphagnum moss)、泥炭苔(peat moss)、碎石(stones)、木炭(charcoal)、椰子纖維(coconnt fiber)、蛭石、蛇木屑、碳化稻穀、保麗龍、龍眼樹皮及珍珠石等,另有一種礦石,鵝卵形,質輕多孔,外觀與一般石頭無異,外徑約1/4~3/8吋。一般業者基於成本及效率觀念,都選擇好取得、好用、通風排水佳、不易酸化腐敗、易植且便宜的填充材料,這也是栽培蘭花填料的最佳條件。

四、 盆缽

80年代以前用泥土燒成的瓦缽,對目前的養蘭者來說,已是較不適用和不方便了,因為目前栽培者都用塑膠體來栽培了,其規格與早期的瓦缽(素燒缽)相同,但型態卻因各廠家出品的少有不同,植料有透明的、白色的、黑色的、有硬碟、有軟盆,有缽底下部留有長形透氣孔的,有不留透氣孔的,目前較受蘭友喜歡用的硬盆缽為不留透氣孔的,只在盆缽底部留有漏水孔,因為這樣蘭花的根系才不會自透氣孔中長出,有礙觀瞻,規格有2寸、2寸半、3寸、3寸半、4寸、4寸半、5寸、6寸等,視植株之大小來決定適用盆缽的規格,塑料盆子最好用黑色的,若用透明質料做成的盆缽,因能透光,盆缽在栽培蘭花後,會產生地衣或一些綠色的低等植物,或蕨類等,不只影響美觀,且較易影響填料的使用期限,一般栽培者在使用盆缽時,一定要考慮這個因素,別以為透明的盆缽是上好的,那就錯的離譜了。塑膠盆在換盆時,根系容易剝離,也較素燒缽乾淨,質量亦輕,這些優點已被蘭友所共識,所以素燒缽已漸被塑膠缽所取代。

有人在聚盆苗時,利用保麗龍盒子亦很方便,但保麗龍盒子到目前只受到大面積栽培的蘭友所使用,雖然**較便宜,不過其缺失亦無法和塑膠製品相比,除了容易破損,夏天保麗龍較易保溫,盒子栽植的數量較多,若其中有一棵受到真菌感染,其餘難免受到池魚之殃,所受損失亦較大,故一些持有此理論的業者及蘭友仍不接受保麗龍盒子。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1 栽培介質 蝴蝶蘭常見的栽培介質主要以水草 苔蘚為主。2 溫度 家庭養蝴蝶蘭首先要保證溫度。蝴蝶蘭喜歡高溫高濕的環境,生長時期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5 以上,蝴蝶蘭適宜生長溫度為16 至30 秋冬和冬春之交以及冬季氣溫低時應注意增溫,一般冬季有供暖裝置的房間,這個溫度不難達到,但要注意,不要將花直接放...

怎麼養殖蝴蝶蘭

養殖蝴蝶蘭的時候應注意以下幾點 溫度家庭養蝴蝶蘭,首先要保證溫度。蝴蝶蘭原產於熱帶地區,喜歡高溫高濕的環境,生長時期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5 以上。蝴蝶蘭 尤其是白花蝴蝶蘭 白天溫度在27 夜間溫度保持在18 左右時,長勢良好。秋冬和冬春之交以及冬季氣溫低時應注意增溫一般冬季有供暖裝置的房間,這個溫度不...

描寫蝴蝶蘭的句子

10 蝴蝶蘭綻放了 足有兩個指頭寬的蔥鬱的葉子象一團花圃,托出一桿細長但茁壯的花莖,莖端兀立著一大朵搖曳生姿的蝴蝶蘭花 深藍色中透著高貴而雍容的紫 熠熠生輝 花朵分三層,交疊分布。每層都有三個橢圓形的紫藍色花瓣。外層花葉上有白色絨須,裡層是三片稍小些的淺紫色花葉 瓣膜厚實,絨暖,典雅 花心呈亮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