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管理辦法

2021-08-25 05:56:40 字數 4317 閱讀 2210

守敬路住宅專案施工管理辦法

施工單位:河南建築安裝****

監理單位:鄭州廣源建設監理諮詢****

編制日期:二零一零年九月

目錄總則 3

第一章管理機構 4

第二章工程會議管理制度 4

一、監理例會制度 4

二、現場會和專題會議制度 5

第三章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6

第四章現場文明施工管理 9

第五章工程質量管理制度及質量控制 10

一、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10

二、工程質量控制 13

(一)基礎工程 13

(二)模板工程 14

(三)鋼筋工程 15

(四)混凝土工程 16

(五)砌體工程 18

(六)抹灰工程及外面磚工程 19

(七)水暖、電氣、消防安裝工程 21

(八)防水工程 22

第六章施工原材料、機械、裝置質量控制 23

第七章工程進度管理 24

第八章工程成本管理 25

第九章工程獎勵措施 27

第十章工程獎勵、罰款措施的實施 27

專案施工管理辦法(實施細則)

為明確參建各方責權關係,加強對專案施工過程的管理和監控,保證專案高效、安全、有序的正常執行,按時、保質、保量、保安全、保成本的完成專案建設任務,特制定本細則。

專案參建各方(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分包單位等)均應遵守本細則。

1、 本工程專案參建各方應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及各級主管部門的管理規定。

2、 施工中應遵守規範、標準和設計圖紙的規定和要求。

3、 生產工人應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 本工程專案參建各方應盡職盡責,確保合同目標的有效完成。

5、 本細則中的「罰款」是指在施工過程中違反上述規定及本實施細則的罰款。對完成合同目標有潛在影響的行為或事實,實施的違約金的扣除。

5.1對於個人違章,尚未對工程質量或安全等造成損失的,先進行批評教育,再次違章為「習慣性」 違章,應視為相關單位違約。

5.2對於個人違章,已造成損失的,應視為相關單位違約,並應按具體情況進行處理。

5.3違反工地管理制度的,應視為相關單位違約。

5.4違反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款的,應視為相關單位違約。

5.5違反1—4條均屬於違章,均應採取相應扣除各項保證金和合同措施制約。下列條款中「罰款」是為避免施工中常見的不合格專案,未提及到的不合格專案參照本細則或相關規定進行處理。

5.6各項「罰款」從所屬單位的承(分)包工程相關費用中扣除,各單位自行負責落實到相應責任人員。

5.7監理單位應保證按合同規定實施監督管理。監理單位違章或失職、對工程建設形成實質性損害的應負相應的違約責任,並對相關人員給予經濟處罰。

5.8有關進度、質量、安全施工等事宜「視為違約」的扣款,1000元以(含1000)下罰款由現場總監負責執行並經建設單位工程部經理簽認; 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含5000元)罰款現場總監負責執行並經建設單位總監簽認;5000元以上處罰由現場總監負責執行並經建設單位經專案部經理簽認。其他方面的「罰款」和對監理單位的「罰款」由建設單位負責執行。

建設單位負責統一辦理記賬手續。

5.9各類「罰款」應以書面檔案為準,被處罰單位簽收後生效。若被處罰單位拒簽,執行單位應標註拒簽說明,處罰額度可增加1—2倍,並完善簽字手續後同樣生效。

1、監理公司按照合同規定在施工現場設專案監理部,委派專案總監理工程師、總監工程師代表、專業監理工程師和監理員進駐專案施工現場,根據監理大綱、監理規劃、監理細則、旁站監理方案等實施監理。

2、施工單位按照合同規定設定工程施工專案部,必須安排符合資質要求的專案經理、專案總工程師、技術、質檢、安全、資料等管理人員,並在開工前報送業主及監理部審核。

3、施工單位對所用勞務隊伍必須具有相應的資質和能力,對所有進入本工地的勞務人員實行名冊登記,包括姓名、身份證號、工種及相應技術級別,進入及離開工地日期,針對相應工程根據工程進度編制勞動力組織計畫,包括工種、數量、時間。

4、施工單位專案部必須服從專案部、監理部的通知、指令等現場管理。對於不服從管理,則視為不配合工作或違約。

5、對業主要求的進度提前完成、工程質量優良、施工安全文明的優秀施工單位,依實際情況進行獎勵,並可優先考慮承建公司後續工程;對進度緩慢,質量低劣,安全文明施工較差的施工單位,根據合同予以處理。

6、根據工程需要,專案部有權委派工地各施工單位完成某項臨時工程或緊急工程任務,各單位必須服從安排,否則處罰1000—5000元。

7、各單位主要崗位工作人員在現場施工時間內必須保持通訊暢通,施工單位專案經理離開工地一天以上必須經專案部同意,且每月必須簽到18日曆天以上,施工單位主要崗位負責人(技術負責人、施工員、質檢員等)離崗必須有相應資質的人員接替工作,並報監理部、專案部,重新審查相應資質。

8、參建各方應加強資訊管理、合同管理和資料檔案的管理工作,保證資料隨工程進度同步歸檔。

1、會議時間地點:(河南建築安裝****專案部會議室)

參加人:甲方工程專案部人員、總監和各專業監理工程師,各施工單位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安裝主管、安全文明主管。

2、施工單位會議參加人的資格要求:

2.1.專案負責人要由施工單位以書面形式正式委託,並加蓋與工程合同檔案中單位全稱相符的公章。

2.2要確定負責參加會議的第一順序人和第二順序人,而且第一順序人必須為專案負責人。

2.3委託書中要明確所委託的會議參加人,在會議中的發言、承諾、簽字都代表公司行為,具有法律效應。

3、會議內容:

3.1檢查上次例會議定事項的落實情況分析未完事項原因。

3.2檢查分析工程專案上週進度計畫完成情況提出下週進度目標及其落實措施 。

3.3檢查分析工程專案質量狀況針對存在的質量問題提出改進措施。

3.4解決需要協調的有關事項。

3.5其他有關事宜。

3.6施工單位匯報上週工程質量、工期、安全等施工問題,以及對上述問題解決方案與預防此類問題的措施。

3.7監理單位做上週工作總結,部署下週各單位工作重點,以及各專業工程師監理工作內容。

4、會議程式:

4.1與會施工單位人員要提前做好會議準備,工作計畫安排要以書面形式(用a4紙列印)並加蓋專案章提交監理部、工程部。

4.2施工單位到會後先行向工程部和監理單位提交書面匯報會議內容與下週進度計畫表。

4.3發言要按照以下程式進行:(第4條中的1.2.3…進行;)施工單位先匯報,其次監理單位總結發言,然後建設單位發言,最後討論協調。

4.4每個施工單位發言結束後,監理部進行總結、部署。

5、會議紀律

5.1與會人員必須簽到,否則視為缺席處理。

5.2會議原則上由施工單位第一順序人帶隊參加。如有特殊情況不能出席,提前向監理部總監請假,得到批准後由第二順序人帶隊參加,但是第一順序人要向第二順序人進行會議準備內容的交底,第二順序人也能對工程現場情況有較詳盡的了解,如果第二順序人在會議上不能就工程進展如實匯報並反映問題,視為缺席一次並按缺席處罰。

5.3施工單位參加會議的受委託人發生變更,必須由施工單位再次進行正式的委託。

5.4參加會議的人員必須按時到達,如有緊急情況必須提前一小時請假並要得到准許,否則遲到一次罰款50元並要當天繳納,不能當天繳納由工程款中2倍扣除。

5.5缺席一次罰款200元並要於次日繳納,否則由工程款中2倍扣除。

5.6會議中根據會議召集人的安排依次發言,矛盾和意見統一由會議召集人解決,當場解決不了的會後再議,不得爭論喧嘩,否則視情節輕重處以100至1000元的處罰。

5.7會議中手機要置於無聲狀態,否則一次處罰50元。

1、施工過程中,監理工程師在巡視檢查、旁站監理時,發現施工方施工存在普遍性問題或比較嚴重質量安全隱患將產生惡劣影響、後果時,有權監督或組織召開現場會,提出問題,制定對策,做出處置意見。

2、總監理工程師根據工程施工的狀況,組織召開專題會議,有針對性對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專業技術、施工措施等進行研討,對質量、進度、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方面的要求、安排、部署、總結等。

3、有關人員接到會議通知後,必須抓緊時間趕到現場,不得無辜缺席,否則對其處以500――1000元的罰款。

按照合同規定,施工現場必須達到鄭州市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工地安全文明施工須按《鄭州市建築工程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現場管理標準》進行管理。

1、專案開工前,應編制施工全過程安全施工備案書和專項安全施工方案,如:基坑、施工用電、塔吊、外架等;施工現場應配備好安全器材、裝置,如:安全帽、安全帶、安全防護網、安全標牌,裝置使用維修牌、消防器、水幫浦及安全宣傳標誌,安全器材等,同時裝置質量符合國家規範標準。

2、 辦公室內管理制度上牆,現場應在醒目位置樹立「五牌一圖」,裝置前一律配掛操作規程及安全提示牌。

3、 施工臨時用電必須按專項方案由專業電工負責架設。

3.1 電線架高不得低於4m,或埋深在土層70cm以下,並作標識。

施工現場管理辦法

四川伯仲建設工程 施工管理辦法 暫行 第一章總則 1 制訂目的 按照承包合同規定的進度和質量要求完成工程建設任務 同時把專案費用控制在預算範圍內,為企業獲得合理的利潤。2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公司屬各專案部。第二章細則 一 制定進度計畫 公司在工程投標時已經按照招標檔案或規定編制了粗略的施工方案和...

施工現場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和規範鐵路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保障工程建設順利進行,促進安全 文明施工,保證施工人員的安全和健康,根據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 gb t 50326 2001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 建設部令第15號 和鐵道部施工現場管理有關規定,並結合鐵路建設工程的特點,制定本辦法。第二...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辦法

1 範圍 本制度規定了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要求。2 管理職責 2.1工程管理部負責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的監督管理。2.2施工單位負責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全面管理。3 管理要求 3.1安全管理原則 3.1.1安全管理應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加強預防措施。3.1.2安全管理要強調 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