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作文最美的姿態

2021-08-25 02:34:42 字數 4878 閱讀 4673

【作文題目】花的纖柔是一種姿態,樹的挺拔也是一種姿態;山的沉穩是一種姿態,水的靈動也是一種姿態。迅疾賓士是一種姿態,悠閒徜徉也是一種姿態;仰望天空是一種姿態,關注腳下也是一種姿態……

你心目中最美的姿態是怎麼樣的?請以「最美的姿態」為題目,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不得抄襲。

【學生考場佳作一】

最美的姿態

梅州中學高二(15)班黎平平

最美的姿態,它沒有軍人般挺拔的身姿,它沒有戰士威武的形態,它沒有將軍嚴整的英姿。

最美的姿態——彎腰、拱背、直立。

最美的姿態,它雖沒有將軍戰士鋼鐵般的威武形態,但它卻包涵了水一般的柔情與愛意。

小時候,爺爺那瘦弱、單薄的身軀就是我的快樂的搖籃。在那不寬但卻結實的背上悄悄地度過了我快樂無憂的童年……如今,往事只留成為追憶,但爺爺那彎腰、拱背、直立的形態早已被時光定格。那最美的姿態啊!

那蘊含了無盡親情的姿態啊!可我卻無法再次擁有了!

「來,寶貝!快上來!爺爺揹你去買糖囉!

又大又甜的棒棒糖呦!」爺爺彎下腰,拱起背,笑聲朗朗地說。「好,來,走囉,買糖去囉!

等會吃完糖要記得刷牙,要不然,小蟲就會來咬你的小牙囉!」爺爺直起腰,雙手託著我,歡快地走著笑著。

最美的姿態——彎腰、拱背、直立。

有一次,我隨爺爺去種田。那時的天氣好熱,爺爺執意要揹我走,說是怕被田埂上的石頭絆著,他重複著不能再熟悉的動作——彎腰、拱背、直立。一邊走著一邊說笑話給我聽。

汗水從爺爺的額頭上流下來,也浸濕了他的背衫,他依然不肯放我下來,說揹我他很高興。

爺爺彎下腰,拱起背,捲起褲腳,踩在泥裡,汗水早已打濕了他的衣服……

「來,回去囉!爺爺揹你走,快,不要被曬累了。」爺爺彎下腰,拱起背,雙手託著我,邊哼著歌邊走著。突然,一陣聲響,天黑了下來,沒有了知覺。

……我醒了,爺爺卻永遠睡了,睡在他揹我的美好回憶裡,睡在過去的美好快樂裡……

爺爺最後一次揹我的記憶,永遠地定格在那一刻,彎腰、拱背、直立。

那是最美的姿態,有著最真的情愛,有著天下最珍貴的情火,有著世界最長遠的愛意,有著最幸福的親情……

【學生考場佳作二】

最美的姿態

梅州中學高二(2)班丘朋昌

最美的姿態存在於最美的人格品質之中。我認為出發的姿態就是最美的姿態,從中所體現的是自信之美和挑戰自我的美。

生命的伊始之美就是出發的姿態之美的第一次展示,嬰兒的啼哭也像是一首出征之歌宣布生命之程的開啟。他煥發著活力,要用純真的明眸去審視這充滿奇妙的世界。可以說出發的姿態之美展現於並開始於每乙個新生的生命。

邁動雙足,沿著時間之堤奔跑,昔日的嬰兒長成了氣度翩翩的少年,此時的世界就像由無數的競技場組成的世界,每一天少年都面臨著出發和退卻的選擇。可是掌聲永遠屬於出發者。懦弱都的身影永遠只能龜縮於可悲的黑暗角落之中,出發的姿態就是奔向前方、奔向勝利、不斷挑戰理想高峰的姿態。

歷史的勝利者、生活中的強者永遠是敢於出發的人,他們是歷史的撰寫者和美好生活新篇章的譜寫者,當他們站在走路線凝視遠方時,我們會感嘆他們多美。

帶著一種信念,無畏的少年選擇了出發,在他的耳旁風在嘯、花在開、鳥兒在為他歌唱,在他所過的路旁處處有著偉人們的豐碑和祝福。也許,路邊也常有荊棘和沙漠,也許寂寞的黑夜也會不時降臨青年的心際。但選擇了出發的少年跑得步步堅定,無怨無悔,他還要不斷從乙個出發跑向另乙個出發點,直至理想的終點線。

這嬰兒、這少年都是我的影子。現在的我處於高二這一人生的乙個轉折點上。面對未知的明天我充滿了希望,面對每天都不同的走路線我激情滿懷。我要用今天的舞台來展示自己的精彩。

歲月如歌,歌頌著每一位出發者的身影,他們矗立於大地之上的身軀就是一座豐碑。我要以出發這一最美麗的姿態去迎接每一次的挑戰,哪怕前方是一片荒蕪,前方是一片汪洋大海,請讓我去穿越它,去橫渡它。我喜歡出發的姿態,它是我心中永恆的太陽,給我力量,給我光明。

【佳作一】

最美的姿態

焦曉琴 2023年5月12日,一聲強悍的**襲擊了汶川地區,不管是高樓大廈,是鄉村房舍,頃刻間都成為一片廢墟……然而,就在救援現場,呈現出一幕幕感人的畫面,讓人們看到世間最美的姿態,看到了乙個民族的頑強不息和無限生機……

在挖開北川中學廢墟之下,乙個教室的一角,一位老師貼身趴在合拼起來的桌面上,雙臂張開著,似母雞保護雛雞時張開的翅膀;他目光如炬,盯著他趴著的桌面,卻一臉平靜和慈祥,很難看出他已停止了呼吸。桌子下面蹲踞著抱成一團的學生,營救出來的那一刻,個個生龍活虎,毫髮無損……這位老師就是這樣伸開雙臂,躬身頂住要往學生身上砸去的墜落的廢墟,在生命的最後關頭,仍然不忘關心愛護自己的學生,以自己瘦弱卻又堅如磐石的軀體護住了那群年幼的孩子,就是這種平凡而美麗的姿態,把一位老師對學生的愛,把一位長者對祖國未來的愛刻畫得淋漓盡致。我猜,這位老師一定走得很安心,因為他的學生已經安全脫險,做他的學生一定很幸福,他們將在老師最美的愛的姿態中鼓舞下,茁壯成長!

在另乙個廢墟現場,營救人員在清理出的層層廢墟之下,看到了一位年輕的母親,彎著腰,跪臥在地上,雙手緊緊地抱住貼在身子下面襁褓中的嬰孩,她已經停止了呼吸,救援人員費了好大的工夫,才從她早已僵硬的冰涼的手中抱出安然無事、香甜安睡的孩子,在孩子的衣兜裡一部手機上,赫然登載著這樣一條簡訊:「親愛的寶貝,如果你還活著,請相信我永遠愛你。「乙個簡單的姿勢,一句簡短的話語,卻深刻地詮釋了母親對孩子最真切的愛。

試問這世間還有什麼樣的姿態能比這姿態更美麗?又有哪乙個孩子能比安睡的嬰孩更幸福?!

母親的傾身護救,保全了孩子未來強健的體魄,母親的至切遺言,必將成為孩子健康成長的強大動力!

在又一坍圮(tānpǐ毀壞,崩塌)的教學樓下,人們清理廢墟時,看到了乙個十二三歲的小女孩,身子被壓在廢墟下,她的一條腿在被營救出來之後,不得不高位截去。然而,當救援人員發現她時,她正蜷伏在黑暗中打著手電筒聚精會神地看書,救援人員的出現嚇了她一跳,才從書中回到現實中來。昏黃的燈光照著她稚氣的臉龐,也照著她堅強鎮定的心,誰都很容易想到那廢墟壓在身上的痛苦,誰都很容易體會到乙個年幼孩子在孤獨,災難的黑暗中的恐懼,但是很少有能像她那樣鎮定自若,頑強不息地面對恐懼和災維。

那個蜷伏著打著手電筒看書的美麗姿態,不正訴說著新一代的頑強拼搏精神,不正昭示著乙個堅強民族的無限生機和活力?

像上述救災過程中出現的一幕幕畫面還有很多很多,乙個個美麗的姿態數不勝數。都說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年幼一代能否茁壯成長,直接關係到乙個民族的興衰。而透過廢墟中的那乙個個美麗的姿態,讓我們看到了長一輩對新一代的精心愛護,看到了新一代自強不息,立志向前的崇高理想。

是的,沒有其他更美的姿態能與之倫比,因為那昭示著整個民族正以最美的姿態展出在世人面前。

【佳作二】

最美的姿態

在車如流水馬如龍的世界裡,仰望拔地而起的現代文明,環顧燈紅酒綠的物質氣息,我捫心自問:**有一方靜謐的靈魂棲息地?**去尋找曾經最美的姿態?

料峭春寒已過,窗外籠著一層朦朧的新綠。冬日的暗香早已被楊柳風吹散,一地的落蕊已被杏花雨掩埋。綻放的梅已逝去,但我仍留戀那素雅的背影。

「眾芳搖落獨暄妍」,你注定是孤獨的。當百花偃旗息鼓時,你便開始醞釀芬芳,忍著無情的北風掙出自己的花芽,於綠葉之前,你孤獨地站立枝頭,在風雪中飄盪暗香。當百花打扮得萬紫千紅之時,你消隱於枝頭的綠意中,人們便忘了你,吟誦起滿園關不住的春色。

你注定是「寂寞開無主」「黃昏獨自愁」。但是,我記住了你「疏梅溶淡月」蕊寒香冷的姿態——這是美的姿態。

我想起了那些寂寞的人們。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帶月荷鋤歸」,於一方田園的悠閒中,他堅守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的原則,以悠閒的姿態開拓了自己心靈的空間。十字架上的布魯諾則大聲疾呼:

「終究有一天,你們將會被自己的無知毀滅。」熊熊烈火早已吞噬了那段黑暗的神學統治歷史,但對真理的呼喚卻仍蕩漾在蒼茫的夜空,伴隨著布魯諾臨刑前的昂揚的姿態。流星已劃過蒼穹,但我記住了那轉瞬即逝的弧線和堅守真實的光輝——這是真的姿態。

曾幾何時,我們被喧囂浮躁的社會折磨得疲憊不堪,不願相信這世界還有完美的真愛。但那個黑色的下午,在天崩地裂中,那些塵封在心靈最深處的真愛,倏忽之間被點燃,太多的感動讓我們熱淚盈眶。再也沒有這樣的定格讓人震撼了:

地動山搖,他弓著身子,張開雙臂緊緊地趴在課桌上,伴著雷鳴般的響聲,冰雹般的磚瓦墜落到他的頭上、手上、背上,熱血頓時奔湧而出;他咬著牙,拼命地撐住課桌,如同乙隻護衛小雞的母雞,他的身下蜷伏著四個倖存的學生,而他張開翅膀的身軀定格為永恆……譚千秋老師,你用你五十歲的脊梁護住了4名學生,這是中國不屈的脊梁!這是永恆閃亮的人性光輝——這是愛的姿態。

「為什麼我的眼中常含熱淚,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是啊,這世間有著太多的美好讓我們感動:一朵花的纖柔與挺立,乙個人的追求與堅守,乙個社會的善舉與和諧,以及其中透露出的真、善、美的行為,留給我們一方靜謐的棲息地,而留給世界和後人的,是最最美麗的姿態。

【點評】

這是乙個物質的世界,這是乙個有著現代文明的世界,但人們更多地感到了喧嘩,找不到靜謐的靈魂棲息地,找不到最美的姿態。作者進行了苦苦地追尋,她找到了傲寒開放的梅花那孤獨的背影,梅花以蕊寒香冷守住了一冬的美麗;她找到了陶淵明的悠閒與布魯諾的昂揚,他們以自己的堅貞守住了內心的真實;她找到了譚千秋的大愛無痕。於是作者感到,這世上並不缺少最美的姿態,因為還有真善美。

文章角度新穎,立意高遠,事例典型,讀後能給人以心靈的震動。

【佳作三】

仰望星空

柯歆蕾 德國的哲人康德曾經說過:「這世界上有兩樣東西讓我感到敬畏,一是頭頂上的星空,一是人世間崇高的道德法則。」

仰望星空,是乙個民族世世代代最常見的舉動,是哲學家思索的起點,也是我心目中最美麗的姿態。

仰望星空中,先輩們明白了自然的魔力與奧秘。寬廣深邃的星空,使多少人夜不能寐;幽藍聖潔的星空,給了多少人**自然的勇氣。

郭守敬仰望星空,悟出了長期縈繞腦海的困惑,創制了《授時歷》,告訴古代的勞動者何時生產勞作,何時娛樂休息。他告訴人們:一年四季,勞作生活,都要順應自然的規律。

哥白尼仰望著星空,他在行星的運轉中發現了真理。在他之後,一代代的人們望著這片同樣的星空,伽利略、布魯諾、第谷、克卜勒,他們完善了行星運動規律,引導人們遠離教會的愚昧落後,堅定地奔向光明。是他們,推動了歐洲近代科學的產生和發展。

仰望星空中,科學家們用思想的星光照亮了人類文明的前行。

仰望星空中,無數民主鬥士聆聽到了正義的呼喚。莊嚴崇敬的星空,使多少人心潮澎湃;自由無盡的星空,給了多少人為理想奮鬥的勇氣。

最美的姿態寫作指導

命題作文最美的姿態寫作指導?一 題目展示 閱讀下段文字,按要求作文?花的纖柔是一種姿態,樹的挺拔也是一種姿態 山的沉穩是一種姿態,水的靈動也是一種姿態 賓士是一種姿態,徜徉也是一種姿態 仰望天空是一種姿態,關注腳下也是一種姿態?你心目中最美的姿態是什麼樣的?請以 最美的姿態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

高考作文案例 命題作文「最美的聲音」導寫 整理精校版

作文輔導 0411 1028 文題 生活中的聲音是多樣的,有樂音,有噪音 有美的,有醜的 父母的關愛,老師的教誨,朋友的關懷,是美的 自然的音籟,絲竹的旋律,歌手的演唱,也是美的 請以 最美的聲音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記敘文或記敘性散文。寫作提示 這是一道既有很強的限制性,又具有很強的開放性的題目。說...

命題作文「最美麗的相遇」素材運用指導

2015年中考作文備考熱題 請以 最美麗的相遇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作文。名師題解 這是一道命題作文。相遇,是指雙方或者多方的遇見。相遇的一方,可以是某個人,可以是某件物,可以是某種情感,可以是某一風景 一切能體現 最美麗 卻給予寫作者驚嘆 遐思 回味 憬悟的東西皆可為文。所以,本命題的主旨是讓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