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多啤梨的食療作用

2021-08-22 15:56:56 字數 984 閱讀 5232

士多啤梨味甘、酸,性涼,無毒;具有潤肺生津,健脾,消暑,解熱,利尿,止渴的功效;主治風熱咳嗽,口舌糜爛,咽喉腫毒,便秘,高血壓等症。研究表明,士多啤梨還有抗癌的功效。從士多啤梨的根、葉、果實中提取的含有較高抗癌活性的鞣酸,能有效地保護人體組織不受致癌物質的侵害,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癌症的發生。

士多啤梨的食療方法很多,可根據不同的口味做成士多啤梨醬、士多啤梨粥、士多啤梨蜜茶等風味各異的小食品。在西方,食用士多啤梨被人們推崇為時尚,他們把士多啤梨當成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靈丹妙藥,可見經常食用士多啤梨對健康大有益處。士多啤梨的食療選單:

1、治大便秘結

[配方]士多啤梨50克,麻油適量。

[制法]將士多啤梨搗爛與麻油混合調勻。

[服法]空腹口服。

2、治夏季腹瀉

[配方]士多啤梨適量。[制法]將士多啤梨入鍋加水,煎湯。

[服法]飲湯。

3、治小便不利

[配方]士多啤梨60克。

[制法]將士多啤梨洗淨,搗爛,用冷開水沖服。

[服法]每日3次。

4、治乾咳無痰、日久不癒

[配方]鮮士多啤梨6克,冰糖30克。

[制法]將上兩味入鍋,一同隔水煮爛。

[服法]每天3次分服。

5、治肺熱咳嗽

[配方]鮮士多啤梨汁、檸檬汁、生梨汁各50克,蜂蜜15克。

[制法]將上4味混合調勻。

[服法]分兩次服之。

6、治食慾不振

[配方]鮮士多啤梨250克。

[制法]將士多啤梨洗淨,絞汁。

[服法]分2次飲用。

7、治消化不良

[配方]士多啤梨100克,山楂30克。

[制法]將上兩味洗淨,入鍋,加適量水煎湯。

[服法]飲湯。

8、治糖尿病

[配方]鮮士多啤梨適量。

[制法]將士多啤梨洗淨,即可。

[服法]頻頻食之。

9、治高血脂

[配方]士多啤梨100克,山楂30克,荷葉15克,冬瓜皮、子各15克。

[制法]將上5味入鍋,加適量水煎湯。

[服法]飲湯。

時蔬的食療作用

1 薺菜味甘性溫。李時珍說 冬至後生苗,二 三月起莖五六寸,開細白花,整整如一。薺菜是最早報春的時鮮野菜,因其清香可口,民間常用它包餛鈍,或炒野雞肉,或與豆腐共煮羹。但多數人不知道它的藥用價值。臨床上常被用來 多種出血性疾病,如血尿 婦女功能性子宮出血 高血壓患者眼底出血 牙齦出血等,其良好的止血作...

各種蔬菜食療作用大全

多吃柑橘可以快速 愛美的女性常常通過 藥或 茶來控制體重,但如果有人告訴你,其實完全不必如此麻煩,吃柑橘就可以起到 的作用,你會怎麼想呢?日本 朝日新聞 近日在一篇報道中證實,柑橘確實可以起到抑制脂肪形成的作用。這是由日本愛媛大學綜合科學研究援助中心的專家在一項實驗中發現的。專家指出,柑橘中含有一種...

士多啤梨果凍的做法

蟲草花炒肉 今天就上一道我爸爸愛吃的一道小炒。其實這道菜是偶然做出來的,有次週末我買了菜回來,準備煲蟲草花雞湯,先將蟲草花都泡上了,然後老公說有個朋友中午請吃飯,中午就不做飯了。我把蟲草花就放冰箱了,晚上的時候,老公說 為啥蟲草花就只拿來煲湯,不能炒嗎?我說 可以呀!然後,就隨便配了些木耳和肉一起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