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開學典禮安全教育演講稿

2021-08-21 11:40:44 字數 1883 閱讀 2017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新的希望,新的挑戰。校園,是我們成長的搖籃,是我們學習的樂土,是我們另乙個大家庭。可是危險的陷阱也時時刻刻地隱伏在每乙個角落,我們國家平均每年有1.

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每天有40多人,等於乙個班的學生在「消失」。校車事件、溺水身亡、***故、食物中毒……一件件血腥的報道,令人膽戰心驚,一幕幕慘劇目不忍睹。不要以為這些事離我們很遠,其實它就發生在我們的身邊。

忽視生命,帶給社會、親人的只是悲痛欲絕的打擊,到那時,這一切都為時已晚。

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只有生命的存在,才能去實現更高的人生價值,才能創造財富,才能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生命都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而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

只有同學們的歡聲笑語,活潑身影,才能使我們的校園充滿陽光,充滿活力,充滿生機。

老師們、同學們!往往安全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大家安全意識談薄,自救自護能力差而導致的。所以,我們要做到時時想安全,事事講安全,牢固樹立自我安全意識,讓安全走進我們的生活。

學校將會通過國旗下演講、主題班會、校園廣播、黑板報、安全教育課等多種形式宣傳安全教育,從而提高我們的安全意識和自救自護能力,讓同學們真正成為維護校園安全的主人。

按照學校的安排和部署,為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下面,我主要就飲食、交通等安全方面提出幾點要求:

一、飲食安全:

首先要講究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習慣。做到不喝生水,飯前便後勤洗手,吃飯後的碗筷要及時清洗,不吃腐爛變質食品,少吃零食,麻辣等不利於我們健康成長的食品;不偏食,不暴飲暴食;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不吃三無食品

二、交通安全:

由於我們祝站二中地理位置特殊,出門就是公路,而且人車共路,路窄,極易發生車禍,所以我們平時往返學校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小學部乘校車同學不要把手或頭伸出窗外, 車開動時,不要把刀子,鉛筆等銳氣拿在手上。中學部騎電動車,自行車的同學不要帶人,不要併排騎車

校園行走也要遵守交通規則,疾步行走、上下樓梯、進出校門,要眼觀六路、注意力集中,自己不能撞了別人。遵循「慢速、禮讓」原則,比如教學樓、內院上下樓梯要靠右行,不可多人並行、下樓梯的應禮讓上樓梯的,切記不可推拉擁擠,以防造成安全事故。

三、校園安全:

1、在各項運動中要注意運動安全。體育課聽從老師指導,不違規操作;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要作好準備活動,運動時要注意不要劇烈地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

2、教室和宿舍的安全。各班班長等學生幹部要協助班主任、隨班教師對本班教室、宿舍裡的各種設施、用電裝置進行經常性地檢查,若發現隱患,及時向老師或學校匯報,防患於未然。不要在教室宿舍裡追逐打鬧,在宿舍上下鋪注意安全。

貴重物品,錢財不要放在寢室裡。不能帶管制刀具、棍棒等凶器進入校園,藏入教室。

3、防火,防電,(針對住宿的學生說)

關於溺水事故,雖然已到秋天,有時氣溫仍然較高,也希望同學們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要下池塘洗澡。

4、在學校各種勞動中也應注意安全,如掃地,擦窗戶,搬桌子等。不要在高處亂扔東西,掃地、幹活防止勞動工具自傷或傷及他人。

5、要注意心理安全。

青少年時期容易衝動,容易感情用事,同學之間要互相體諒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尊重同學的不同個性;同時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態來處理自己面對的困難。不要私自解決與同學之間的矛盾。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不說髒話,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安全不僅關係我們個人、更關係到我們身後的家庭、學校、整個社會和整個國家的穩定與團結。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嚴格要求自己,改正不良行為。

在學習上刻苦認真,不虛度年華;在做事上,勤勤懇懇,講究誠信。讓我們一起警記「安全第一」,時時做到警鐘長鳴!一起努力營造乙個安全、穩定、和諧、幸福的校園!

最後,在新的學年來臨之際,祝老師們身體健康,闔家歡樂!祝同學們天天向上,健康成長!謝謝大家!

開學典禮演講稿

2015.8.31開學典禮發言稿 在這流光溢彩的日子裡,為了汲取知識的營養,為了追求心中的理想,我們齊聚在楊柳青第二小學這艘正待揚帆的航船上。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很榮幸也很激動能有這樣乙個機會在這裡發言。首先,我要感謝楊柳青二小給了我一片實現教師理想 彰顯自我個性的天空,她悠久的歷史與濃濃的書香氣息深...

開學典禮 演講稿

各位領導 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榮幸地作為為優秀教師代表發言,在此,我非常感謝各位領導和老師對我的肯定及認可。來到畈雄中學的時間雖然不算長,但是我深刻的感覺到學校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變得更加有活力和生命力。剛來學校的那段時間,不管是在生活和工作上,我都感到很不適應。但是學校的領導和老...

開學典禮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瞬間嚴冬已逝,春天悄悄地來到了人間。柳條嫩綠,桃花鮮豔。魚兒追逐,鴨子戲水。和風送暖,燕子翻飛。春天,真是個美好的季節 春天,意味著乙個充滿活力 生機勃勃的開始。經過乙個平安 愉快的寒假,我們滿懷著憧憬,滿懷著希望,滿懷著志氣與信心,迎來了2007年的新學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