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專家長會學生家長發言稿

2021-08-19 13:04:05 字數 3501 閱讀 3353

發言稿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

你們好!

我是同學的家長,非常感謝學校給我這樣一次機會。讓我和各位家長在一起相聚和溝通! 來參加這次家長會,我感到非常榮興和自豪。

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都是和老師們的辛勤努力分不開的。沒有老師的嚴格要求,沒有老師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孩子是不會取得好的成績的。藉此機會,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向辛勤工作在教育前線的學校領導和老師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都是一些領導和專家,讓我在這裡發言,我就是班門弄斧了。我不敢說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什麼經驗,只能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目的在於和大家共同溝通交流,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我們來自不同的崗位,有著不同的身份.做著不同的工作,但不管我們是做什麼的。坐在這裡,我們都有乙個共同的心願——望子成龍,望女成風;都有乙個共同的身份——兒女心中的父母,老師眼裡的家長。 所以,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就如何做父母和怎樣當家長,同各位講幾句心裡話。

我的孩子同那些品學兼優的孩子相比,還有很多不足;我同各位家長相比,也存在著不少差距,所以我要講的。不能算是經驗、只能算是感受。如果能夠引起各位的共鳴,我將感到莫大的榮幸。

我們在朋友相聚,親人團聚的時候。談得最多的恐怕就是孩子的學習問題,在談論時,有的眉飛色舞,津津樂道,讚揚自己的孩子很聽話、很懂事、學習很好,有的會搖頭嘆氣、一籌莫展。抱怨自己的孩子不乖巧、貪玩、不學習;我不知道在座各位家長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我個人認為孩子聽不聽話、乖不乖巧,與父母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沒有不聽話的孩子,只有不負責的父母!

我這樣說,可能有人會不以為然,你們會說:「那有的農村孩子,父母不識字,對他們學習各方面都不管不問,但他們的孩子照樣考取了名牌大學。」這與父母也沒有多大關係啊!

有的經濟條件好的家庭,對孩子百依百順,既照顧其飲食起居。又聘請家教,總之是硬體軟體一起上,以便讓孩子一門心思讀書,考取重點大學,但孩子最終卻名落孫山。家長這麼關心,也沒起多大作用啊!

這種情況肯定存在。但這只是特殊現象。這叫:

有意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但普遍性的規律則是:無心插柳難成蔭,有意栽花花才開。

對孩子負責的父母,她們的孩子一般都很聽話、都很懂事。如果孩子不聽話,一般與父母對孩子關心不夠有關。有的人會說,我關心啦,我整天揍他。

那你的方法不對。

因此,在孩子的培養教育上,我認為有這樣幾個重點:

一是要讓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材,人人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可是現在大家都在忙於自己工作,每天只要求孩子的學習,只看重孩子的分數,卻忽視了對孩子的關愛,讓孩子每天都處在緊張的狀態,這是一種錯誤做法。

我覺得不管有多忙,都一定要抽時間關心一下孩子、盡可能地多陪陪孩子。幫助孩子在小學階段養成良好的習慣。(如注重個人衛生、按時作息、做一件事要有始有終。

)同時培養她在學習和生活上更有耐心,有責任心,遇著困難不怕不躲的精神。這些習慣養成後,自然而然地,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在生活中,她都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現在,孩子每天放學做完作業後,都想出去玩一會,我們不要不讓她玩,但是要給她定時間,規定她幾點幾分前必須回來,並且每次出去前給她強調注意哪些安全。

這就是讓她即養成了遵守時間的好習慣,也培養了她遵守自己承諾的好習慣。即給她自由,又不能放任她自由)只有在小學期間把基礎打好了,等孩子逐漸長大後,咱們費得勁就小了。當然,我在這方面做的也還不夠,也和大家一樣在努力著。

第二呢就是家長要做好孩子的榜樣。家長是自己孩子的一面鏡子。孩子總是在有意無意的學習和模仿自己。

這方面可能有的家長不太在意,不過大部分家長可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就是咱有時侯看見孩子在做一件你認為錯的事情的時候,你會批評她,她就會說「怎麼你這樣做就能行呢」。這就是家長不注意自己的言行造成的。所以在家庭當中,你的一言一行,說話做事,待人接物等等方面,都會在她那張小白紙上深深的畫上一道印。

其實不是人的天性就有好壞,而是在生活中孩子向大人學的。(如:孩子做作業時,我們家長最好不要看電視、下象棋、搓麻將等等,免得激起孩子的好奇心,分散他的注意力,降低孩子的學習興趣。

盡量給孩子乙個安靜、舒適的環境。我們當家長的可以在一邊讀讀書,看看報等,讓孩子有一種爸爸媽媽陪著學習的感覺,這樣,除了給孩子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還能給孩子樹立乙個愛學習的榜樣。讓孩子對學習多產生一些興趣)。

不能讓孩子感覺到大人老是高高在上,你的表率做好了,她的良好習慣也就養成了。有的孩子做作業,做著玩著,就是因為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

第三就是多與孩子和老師溝通交流。孩子每天大部分時間是和老師同學一起度過的,可以說在孩子的某些方面老師比我們做家長的都要了解孩子。所以我們做家長的要經常向老師了解孩子在校情況,並反饋給老師孩子在家的表現,以達到相互了解,共同配合教育的目的。

這一點,我做得很不夠,說實在卻實和老師交流太少了。在這裡我要向老師道歉。咱們的老師非常有責任心,對每個孩子的特點是瞭如指掌。

她針對不同孩子採取的不同的教育辦法,都非常有科學性。只有及時把握孩子的動態,才能把孩子一些不良習慣消滅在萌芽狀態。同時我們也要做好和孩子的溝通交流工作。

人與人之間是需要交流的,父母和孩子之間也不例外,我們再忙,也要找適當的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多讓他講一講在學校裡的事情,讓孩子覺得我們非常重視她,願意和我們說自己的事情,只有多跟孩子平等、真誠的溝通,她才會向你開啟心扉,讓你走進她的內心世界,知道她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我們要多和孩子換位思考,多給孩子一些關愛和幫助。作為孩子,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能成績優秀。

我們應該對孩子講「我們不求無怨無悔,但求無愧於心。」「凡事不怕你不成功,就怕你沒盡力」「我們不求事事爭第一,但不管什麼事情都要認真去做」我不求孩子辦大事,但求踏實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結果,但必須重視過程。在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時,我們不要忙去批評孩子,要幫她找原因,找差距,在以後的學習及考試中,我們要不斷的提醒她,讓她在作業和考試中儘量減少類似錯誤,目的就達到了。

第四就是要對孩子多一些表揚和鼓勵。我們知道,表揚能使人創造奇蹟,過多的批評會導致孩子過多的自責。孩子有了進步,隨時鼓勵表揚她,讓她有成就感,促使她再接再勵;孩子退步了,也不要氣餒,千萬不要當面數落她,更不能拿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作比較。

這樣會挫傷孩子的積極性和自尊心,有位家長拿孩子和別的小朋友比,孩子就不高興的地說:「你總是拿我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比,為什麼不拿我的長處和別人的短處比。」我們每個孩子身上都有很多閃光點,家長如果經常表揚鼓勵孩子,孩子一定會有更出色的表現。

當然,每乙個孩子都有可能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對於孩子我們應該多一點理解.少一點抱怨;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苛求。偉人會犯錯誤,我們做家長的會犯錯誤,那麼我們為什麼要求自己的孩子一貫正確呢?

我們的責任是引導孩子們正視錯誤,分析錯誤,盡可能少犯錯誤。既然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那麼自己的孩子就不可能次次成功。

我們要引導她們正確對待成功與失敗、順境與逆境.做到成功了不驕傲.失敗了不氣餒,順境中不得意忘形,逆境中不怨天尤人,成才的道路千萬條,未來的社會什麼樣的人才都需要,你的孩子將來考取什麼樣的大學,從事什麼樣的職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孩子有進取心、責任心、同情心。總之,現在看著孩子一天天的變化,不斷的成長,作為家長,我知道她所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各位老師的諄諄教誨,也離不開我們家長的辛勤付出。我相信,有我們家長的陪伴,有老師的科學指導,孩子們一定會健康地成長,她將會是我們的驕傲!

以上所說,僅是我個人的簡單看法,不當之處,望大家批評指正。最後,祝老師們工作順利,祝家長們事事如意,祝孩子們學習進步!謝謝大家!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劉若環家長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 你們好!我是806班劉若環的家長。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和激動的心情,很榮幸,能在這裡,作為家長代表發言,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朋友,向辛勤勞動,和關心我們孩子成長的老師們,表示最真誠的,敬意和忠心的感謝!望子成龍,盼女成風是我們每個家長...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 你們好!我是高二 班 的家長。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和激動的心情站在這裡,能作為家長代表發言,我感到很榮幸。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朋友,向辛勤勞動,關心我們孩子成長的老師們,表示最真誠的敬意和忠心的感謝!望子成龍,望女成風是我們每個家長的願望,青出於藍,勝於藍是每個老師...

小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四 不做 嘮叨 家長,不做 家長,讓孩子養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行為意識。以前我也是事無鉅細。有體育課叮囑孩子穿球鞋 帶飲料,上美術課叮囑他帶剪刀 畫筆,早上出門為他整理衣服,提醒他帶紅領巾,就這樣全身心地為他服務,我都成了他的貼身保姆了。他還總是說 知道了,知道了,嘮叨爸爸 這段時間,我不再提醒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