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協管員「全國煤礦好礦嫂」先進事蹟

2021-08-19 05:26:08 字數 2781 閱讀 5349

煤礦安全協管員「全國煤礦好礦嫂」先進事蹟 2008-12-20 15:11:39

有這樣乙個人,她每天忙碌的身影穿梭於礦山的大街小巷,走訪幫教「三違」人員,調節夫妻鄰里糾紛,幫助工亡困難家屬;有這樣乙個人,她不圖回報,沒有節假日,身邊的人換了一批又一批,但在平凡的崗位上堅持了一年又一年;有這樣乙個人,她常年活躍在井口、跟蹤服務到礦工家中,帶領家屬親手縫製鞋墊送礦工,對待礦工似親人般的溫暖,用真誠和樸實築起了煤礦安全的第二道防線。她就是「全國煤礦好礦嫂」——***,xx礦礦山安全協管工作中的一名傑出代表。

礦工就象我的孩子

「礦工的安全就是我的牽掛」,***經常這樣說。的確,儘管做協管工作已經三十多年,她依然在這個不在編的崗位上認真的做著。有的人勸她說,這麼大年紀了,安排安排就行了,不要親自去幹了,身體重要啊。

可是***卻說:「幹安全協管工作和幹別的不一樣,自己去做,更覺得塌實;我的身體重要,孩子們的安全也重要啊。」在***的心裡,礦工的安全勝於一切,礦工們就象是她自己的孩子。

「安全無小事,小患釀大禍」,只要她知道哪個礦工有安全薄弱苗頭,就馬上跟上做工作。去年9月份,當她得知採煤區隊的小郭因井下違章蠻幹,被安檢員發現,記了嚴重違章,而且還和媳婦經常吵架時,馬上親自到小白家靠上做工作,把在井下違章蠻幹,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把小兩口三天兩頭吵架的危害性,一遍一遍地講給他們聽,經過不厭其煩地說服教育,小兩口各自承認了錯誤,從那以後,小白始終都堅持自主保安、按章作業,成了班裡的安全生產骨幹。「咱幹煤礦的,井下分心可不是小事。

」***深知其中的危害,所以幫教礦工的同時,她不忘去做妻子們的工作。宿舍區裡常出現婆媳不和、夫妻吵架,鄰里不和等磕磕碰碰的事。只要***知道,她總是第乙個到。

07年8月份,工人劉師傅的妻子在鬧情緒。原來,兩口子因為孩子上學的事情正在鬧矛盾,妻子小夏埋怨劉師傅只知道忙於區隊搬家撤面,不關心孩子,***用樸實的話耐心給小夏做思想工作,說的小夏低了頭,向她表態說:我再也不讓他為家務事操心了。

像這些看起來是不顯眼的「小事」,***每天不知要跑幾家。通過她長期不懈地說教,一些工作散漫、無紀律意識的工人也成了熱愛本職工作的先進。據統計,有近百名安全意識淡薄人員已在她的幫助下成了安全生產骨幹,有10多人還擔任了副工長以上職務。

媽媽一樣的情懷

作為家屬大

嫂,***曾經多次參加過死亡事故的處理,親眼看到那些工、病亡職工家屬哭天喊地的悲痛場面。她更加堅定了搞好安全協管的決心。為了讓廣大職工自覺地搞好安全生產,多年來,她帶領廠網點的家屬姐妹們,為礦工製作繡上「安全生產」字樣的鞋墊、毛巾,送到礦工手中;她不但走針引線縫衣補裳,更是牽起了礦工婚姻的「紅絲線」。

由於煤礦井下工作環境的特殊性,前幾年,不少井下大齡青年,找物件成了難事。一些大齡青年,找不到物件,心情不舒暢。為此,她主動參加了「紅娘協會」,跑前跑後,積極為井下大齡青年牽線搭橋、介紹物件,為礦工解決後顧之憂。

她先後為40名井下大齡青年牽上了紅線,其中有16對回漢青年結為百年好合。大家都親切地稱她為「礦山紅娘」,但又有誰知道,在每一對新人的微笑背後,凝聚了老人多少的深情和厚愛。

多年來,***每年都堅持從集體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發動部分家屬捐一部分,用來為一線職工購買水果、雞蛋等物品,組織帶領家屬姐妹們,常年堅持不斷地到井口、區隊開展「送溫暖、獻愛心、囑安全」活動。僅去年以來,她組織帶領家屬姐妹們開展「三違」跟蹤幫教420多人次,到區隊、井口開展送溫暖、自編自演安全文藝節目530多場次,送水果、雞蛋、紅糖數千斤;夏天,烈日當頭,她冒著熱汗為礦工送上清涼敗火的綠豆湯、西瓜;冬天,寒風刺骨,她頂著嚴寒為礦工送上薑湯水,煲好的雞湯。一碗碗薑湯水,穿梭於她和礦工之間;一句句關切的話語和美好祝願,如春風沐浴著每一位入井的礦工。

每逢農曆傳統節日,展媽媽就變著花樣到井口、區隊給礦工送上乙份驚喜,乙份關愛。去年春節,一位剛參加工作的小夥子正在吃著展媽媽包的香噴噴的餃子時,接到了千里之外的母親打來的**:「兒啊,過年了,你都想吃些啥?

」小夥子哽咽著對母親說:「媽,我剛下了班,正吃著媽媽包的水餃呢!」母親被說糊塗了,小夥子趕緊解釋說「是礦上女工家屬協管會的展媽媽,她是我們每一位礦工的媽媽……」

想方設法為礦工分憂解難在她擔任家屬委員會主任時間不久,就發現,剛剛「農轉非」來礦的很多礦工家屬沒活幹,有的一家四五口人,全靠乙個職工上班掙錢,日子過得緊巴巴的。一些工、病亡家屬,家庭的「頂梁柱」沒有了,僅靠礦上的撫卹金和救濟金來維持生活,日子也是相當難。***挺身而出,把這部分人組織起來,建立了由困難家屬為主的廠子,一方面為企業分憂,少讓領導為這些人操心,集中精力抓大事、抓安全生產,另一方面,為了這些困難職工家

庭增加收入,實實在在地減輕她們的經濟負擔。資金不夠,她就向自己親朋好友借,沒有技術就到兄弟單位去學,沒有技術人員,就到外面去請。為了考察上個好專案,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

就這樣,她帶領部分困難職工家屬們,起早貪黑,克服種種困難,靠著不服輸的闖勁和拼勁,先後辦起了水炮泥廠、家屬售煤點、縫紉社、理髮店、掛麵房等14個廠網點,還擴充套件了家屬食堂銷售點,並形成了一定規模,使大部分工、病亡和生活困難的職工家屬有了工作,增加了收入,解決了生活困難的問題,如病亡職工家屬張瑞蘭,前幾年,她的三個孩子先後考上了技校和煤校,每年需交上萬元學費,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後來,***給她在煤點安排了工作,每月收入幾百元,不但保證了全家人的吃飯,而且,也沒有耽誤乙個孩子上學。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因為出色的工作表現在協管工作的30餘年中,先後多次被礦和集團公司評為「優秀協管員」「六好先進個人」,97年還被評為「全國好礦嫂」,受到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的親切接見。

這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礦嫂,乙個普普通通的安全協管員,她懷著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對職工群眾的熾熱情感,帶頭搞好企業安全生產,促進了礦區的和諧穩定發展,受到了各級領導的表揚和職工群眾的稱讚,把一顆顆烏金般火熱的心獻給煤礦,獻給她所熱戀的這塊「黑土地」。她和她的姐妹們實際行動編織著一道道親情的安全網,為礦山的安全生產築起了牢固的二道防線,撐起了一方安全的天。

煤礦安全檢查員的安全職責

源豐煤礦安監員考核獎懲辦法 為增強安監員的責任感,提高安全監察隊伍的執法水平,充分發揮崗位安全哨兵的作用,確保全礦安全工作健康發展,經礦研究制定本辦法,望認真執行。一 安全監察十禁令 1 嚴禁給 三違 人員講情,發現 包括舉報屬實的 一次,對其罰款200元,二次對其罰款500元,發現三次對其淘汰調離...

煤礦準備隊家屬協管員先進事蹟材料

隨遇而安隨遇而安並非放棄,而是實實在在的守候,真誠的守候現在,守候我們曾經擁有的一切 因為井下工作環境不確定,工人在工作時造成工服破損情況比較嚴重。由於得不到及時縫補,有的工人下井甚至穿開襠褲,不保暖,影響形象,更有安全隱患。為此,礦工會決定分期請一些有空閒時間的家屬來礦上進行縫補工作,同時進行一些...

煤礦安全檢查員管理制度

為了規範井下跟班安檢員和安檢科科室人員的行為,樹立良好的工作作風和安檢員良好的形象,充分發揮安全監督檢查的脂能作用,有效防範和遏制各類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特製如下管理制度 一 嚴格請假制度,按時上下班實行幾小時制,不得遲到早退,井下跟班安檢員上下班時間 早班 7 30 入井 16 00 中班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