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常見毒物中毒的急救措施

2021-08-18 14:55:29 字數 947 閱讀 2424

中毒急救**的一般原則

(一)急性**吸收的中毒

經**吸收毒物,或腐蝕造成**灼傷的毒物,應立即脫去受汙染的衣物,用大量清水沖洗,也可用微溫水,禁用熱水。

(二)誤服吞嚥中毒

誤服吞嚥除及時反覆漱口,除去口腔毒物外,應當:

1、催吐:催吐在服毒後四小時內有效,簡單的辦法是用手指、棉棒或金屬匙柄刺激咽部舌根,對昏迷、痙攣發作,及吞強酸、強鹼等腐蝕品,汽油,煤油等有機溶劑時禁用或慎用。

2、洗胃:洗胃是**常規,有催吐禁忌者慎用。用清水、生理鹽水或其他能中和毒物的液體洗胃。洗胃液每次不超過500毫公升,以免把毒物衝入小腸,反覆洗,直到洗出液幾次無毒物為止。

3、清瀉:口服或胃管送入大劑量的瀉藥,如硫酸鎂、硫酸鈉等。

4、應用解毒、防毒及其他排毒藥物。

中毒急救要領

(一)安全進入毒物汙染區

對於高濃度的硫化氫、一氧化碳等毒物汙染區以及嚴重缺氧環境,必須立即通風,參加救護人員需佩戴供氧式防毒面具。毒物也應採取有效防護措施方可入內救護。

(二)迅速搶救生命

中毒者脫離染毒區後,應在現場立即著手急救。心臟停止的,立即拳擊心臟部位的胸壁或作胸外心臟按摩,直接對心臟內注射腎上腺素或異丙腎上腺素,抬高下肢使頭部低位後抑。呼吸停止者趕快作人工呼吸,最好對用口對口吹氣法,劇毒品不適宜用口對口法時,可用史氏人工呼吸法,直至恢復自主心搏和呼吸。

急救操作不可動作粗暴,造成新的損傷。眼部濺入毒物,應立即用清水沖洗,或將臉部浸入滿盆清水中,張眼並不斷擺動頭部稀釋洗去毒物。

(三)徹底清除毒物汙染,防止繼續吸收

脫離汙染區後,立即脫險受汙染的衣物,對於**、毛髮甚至指甲縫中的汙染。都要注意清除。對能由**吸收的毒物及化學灼傷,應在現場用大量清水或其他備用的解毒、中和液沖洗。

毒物經口侵入體內,應及時徹底洗胃或催吐,除去胃內毒物,並及時以中和、解毒藥物減少毒物的吸收。

(四)送醫院**

經過初步急救,速送醫院繼續**。

預防農藥中毒常見的中毒途徑與急救措施

導語 經常接觸農藥的人,有農藥中毒的危險。一般來說,農藥中毒的途徑主要是通過 接觸農藥而中毒,這是最常見的中毒途徑。再乙個就是經呼吸道 經常接觸農藥的人,有農藥中毒的危險。一般來說,農藥中毒的途徑主要是通過 接觸農藥而中毒,這是最常見的中毒途徑。再乙個就是經呼吸道吸入農藥而引起中毒,也是最快 最常見...

實驗室急救措施一覽表

三氯氫矽1 緊急處理 以任何形式接觸到三氯氫矽是都應當立即開始急救盡快將受傷者從汙染區域轉移是很重要的。接觸當 接觸 衣服汙染或者是兩者都有,迅速脫掉所有的衣服和鞋襪,用大量的水清洗 受汙染部位,持續清洗至少15分鐘 在做檢查之前任何藥膏都不能用來 化學品灼燒 被三氯氫矽浸濕的衣服和鞋襪應該丟棄 所...

實驗室常見的水的種類

1 蒸餾水 distilled water 實驗室最常用的一種純水,雖裝置便宜,但極其耗能和費水且速度慢,應用會逐漸減少。蒸餾水能去除自來水內大部分的汙染物,但揮發性的雜質無法去除,如二氧化碳 氨 二氧化矽以及一些有機物。新鮮的蒸餾水是無菌的,但儲存後細菌易繁殖 此外,儲存的容器也很講究,若是非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