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農藥中毒常見的中毒途徑與急救措施

2023-02-11 10:45:04 字數 895 閱讀 3197

導語:經常接觸農藥的人,有農藥中毒的危險。一般來說,農藥中毒的途徑主要是通過**接觸農藥而中毒,這是最常見的中毒途徑。再乙個就是經呼吸道

經常接觸農藥的人,有農藥中毒的危險。一般來說,農藥中毒的途徑主要是通過**接觸農藥而中毒,這是最常見的中毒途徑。再乙個就是經呼吸道吸入農藥而引起中毒,也是最快、最常見的中毒途徑。

最後乙個就是很多人想不開,圖一時痛快喝農藥了,當然也有人會誤服農藥。

農藥中毒症狀

一般主要表現為頭痛、頭昏、全身不適、噁心嘔吐、呼吸障礙、心搏驟停、休克昏迷、痙攣、激動、煩躁不安、疼痛、肺水腫、腦水腫等,為了盡量減輕症狀及死亡,必須及早、盡快、及時地採取急救措施。

中毒平狀及急救措施

由於不同農藥的中毒作用機制不同,其中毒症狀也有所不同,一般主要表現為頭痛、頭昏、全身不適、噁心嘔吐、呼吸障礙、心搏驟停、休克昏迷、痙攣、激動、煩躁不安、疼痛、肺水腫、腦水腫等,為了盡量減輕症狀及死亡,必須及早、盡快、及時地採取急救措施。

1.去降農藥汙染源,防止農藥繼續進入人體內,是急救中道先採用的措施。

(1)經皮引起中毒者,應立即脫去被汙染的衣褲,迅速用溫水沖洗乾淨,或用肥皂水沖洗(敵百蟲除外),或用4%碳酸氫鈉溶液沖洗被汙染的**;若藥液濺入眼內,立即用生理鹽水沖洗20次以上,然後滴入2%可的松和0.25%氯黴素眼藥水,疼痛加劇者,可滴入1%—2%普魯卡因溶液,嚴重立即送醫院**。

(2)吸入引起中毒者,立即將中毒者帶離施藥現場,移至空氣新鮮的地方,並解開衣領、腰帶,保護呼吸暢通,除去假牙,注意保保暖,嚴重者立即送醫院**。

(3)經口引起中毒者,在昏迷不清醒時不得引吐,如神志清醒者,應及早引吐、洗胃、導洩或對症使用解毒劑。

2.及早排出已吸收的農藥及其代謝物,可採用吸氧、輸液、透析等方法。

(1)吸氧

氣體狀或蒸氣狀的農藥引起中毒,吸氧後可促使毒物從呼吸道排除出去;

蜜蜂農藥中毒的預防和急救措施

第四,在不影響農藥效果和不損害農作物的前提下,可在農藥內加入適量的驅避劑,如石炭酸 硫酸煙精 煤焦油 用時需加少量肥皂乳化 第五,培育抗病蟲害的作物品種和抗農藥的蜜蜂品種。此外,39蜂療網提醒你您蜂場還要注意勿用噴灑過農藥的噴霧器噴蜂和巢脾。轉運蜂群時,勿用裝過農藥的車箱裝蜂。放蜂場地勿靠近農藥倉庫...

家蠶農藥中毒的發生及預防措施

摘要在蠶桑生產中,家蠶農藥中毒不僅會造成蠶繭產量 質量下降,給蠶農帶來重大的經濟損失,而且還會嚴重挫傷蠶農的蠶積極性,威脅蠶桑安全生產和健康發展,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分析了家蠶農藥中毒的原因,並提出防範家蠶農藥中毒的關鍵措施及家蠶中毒後的應急處理方法。關鍵詞家蠶 農藥中毒 原因 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

家蠶農藥中毒的發生及預防措施

作者 董克平 現代農業科技 2009年第04期 摘要在蠶桑生產中,家蠶農藥中毒不僅會造成蠶繭產量 質量下降,給蠶農帶來重大的經濟損失,而且還會嚴重挫傷蠶農的蠶積極性,威脅蠶桑安全生產和健康發展,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分析了家蠶農藥中毒的原因,並提出防範家蠶農藥中毒的關鍵措施及家蠶中毒後的應急處理方法。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