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小兒輸液護患糾紛產生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2021-08-18 13:29:42 字數 898 閱讀 8064

隨著醫學模式的轉變,人們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及自我保**律意識的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在就醫過程中要維護自身的權利。小兒輸液護理,由於服務物件的特殊性,孩子是家庭的凝聚點,所以當小兒發生病痛時,更是牽動全家人的心,在就醫過程中,給從事小兒護理的**增加了很大的壓力,從而護患糾紛也時有發生。為不斷提高護理質量,建立和諧的護患關係,現對我院近四年來所發生的護患糾紛的原因分析如下:

1.護患糾紛產生的原因

1.1 **的靜脈穿刺技術是引發糾紛產生的最主要和最常見的原因。由於小兒處於生長發育期,生理上手骨短胖、靜脈細小,與**相比,暴露的靜脈相對較少,再加上陌生環境及對穿白大衣**的恐懼,加之在家庭中特殊的地位,生病後父母更是百般的呵護,所以在這樣焦急、心痛而又無奈的情況下,如果**靜脈穿刺技術不高、經驗不豐富,不能一次穿刺成功,如果得不到家屬的理解和原諒,很容易引發護理糾紛的發生。

1.2 缺乏對**工作的理解和信任。由於門診**量大,**每天接觸病人的人次較多,加上工作繁忙,**與患者家長溝通的時間相對住院部就少得多。

由於小兒在輸液過程中的哭鬧、好動,家長為了縮短輸液時間,盡快離開這個嘈雜而又充滿藥味和消毒藥水味的環境,於是就會忽視了**的告知及看護小兒輸液的注意事項,就自作主張的放開調節器,加快輸液滴速,舉著輸液瓶帶著小兒到處走動,走出輸液室,甚至走出醫院。而**又要嚴格執行醫院規章和護理常規,輸液患兒不能離開科室,嚴格執行輸液滴速,加強巡視等等。這樣醫院的部分管理要求和家屬的意願就相互矛盾,而**就成了矛盾的焦點,如果在和患兒家屬溝通和處理的方法上不恰當,那麼她們會認為你不理解照顧小兒輸液的種種艱辛,因缺乏對**工作的理解而產生的糾紛。

1.3 **責任心不強。由於**責任心不強,沒有及時巡視病房,沒有及早發現護理問題,如:

液體外滲,導致區域性皮下水腫,拔針時針尖刺破**,拔針後由於按壓方法不當導致針眼出血;因查對不嚴而配錯藥物、加錯液體等,引發護患糾紛。

護患糾紛的常見原因及預防護患糾紛策略梅奧

導讀 在與患方接觸前,處理者必須快速 多渠道獲悉相關資訊,做到心中有數。避免隨意性發言。學會從患者的面部表情 動作姿勢等非言語行為來判斷患者的需要,特別是對一些情緒化的患者,更應主動 熱情 寬容 謹慎。熱情接待,營造和諧氣氛。在接待患方時,必須安排合適的接待場所,切忌站立對話。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人...

護患糾紛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作者 王迎春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2期 1護患糾紛產生的原因 1.1醫護人員服務意識淡薄,缺乏溝通技巧溝通交流是人與人之間相互了解 融洽感情 消除隔閡 減少摩擦的基本方法之一 1 但由於在服務態度中生硬的表達導致醫護患矛盾的發生,是目前護患糾紛的產生主要原因之一。隨著社會的發展,患者以及患者家屬...

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為門診輸液的小兒提供優質護理。方法分析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過程。結果提高 靜脈穿刺水平和自身素質可以提高門診小兒靜脈輸液護理。結論優質的護理能保證門診小兒靜脈輸液順利完成。關鍵詞 小兒 靜脈輸液 護理 靜脈輸液是臨床常見的 手段,由於嬰幼兒對口服給藥不能配合,醫生會依病情需要選擇靜脈給藥。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