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期鍋爐原煤倉煤位指導措施

2021-08-18 01:26:59 字數 1946 閱讀 1439

發電部燃料執行3、4號機組原煤倉

低煤位執行控制指導措施

由於300mw機組燃用劣質煙煤粘性大、流動性差,易導致原煤倉蓬煤,造成原煤倉堵倉、下煤不暢或有效容積減少,進而引發給煤機斷煤,嚴重影響鍋爐燃燒穩定,頻繁斷煤一方面助燃用油量大,影響機組帶負荷能力,嚴重時處理不當導致鍋爐熄火,另一方面燃燒工況變化導致整機執行經濟性變差,同時處理蓬煤影響文明生產,特此制定原煤倉防低煤位執行控制指導措施,請發電部與燃料部根據實際情況參照執行。

1. 原煤倉煤位約定與聯絡:

1.1. 按下圖確定煤位,並在實際過程中依圖匯報:

1.2. 聯絡用語:

1.2.1. 匯報×××,現×爐×原煤倉煤位在×塊板位置,原煤倉下煤正常(不正常),××蓬煤,請指示。

1.2.2. 供煤×××方式,請安排執行。

1.2.3. 匯報×××,現×爐×原煤倉供煤結束,煤位××××,已按供煤×××方式執行,請指示。

1.3. 不同煤位儲煤量:

1.3.1. 全部放滿時:——約360噸。可用約10小時。

1.3.2. 邊緣到直段與錐段分界線:——約200噸。可用約5.5小時。

1.3.3. 邊緣到錐段1塊板起始點:——約120噸。可用約3.5小時。

1.3.4. 邊緣到錐段2塊板起始點:——約70噸。可用約2小時。

1.3.5. 邊緣到錐段3塊板起始點:——約40噸。可用約1.2小時。

1.3.6. 邊緣到錐段4塊板起始點:——約20噸。可用約40分鐘。

1.3.7. 邊緣到錐段5塊板起始點:——約6噸。可用約10分鐘。

1.3.8. 邊緣到錐段6塊板起始點:——約1噸。可用約2分鐘。

1.4. 不正常下煤的情況:

1.4.1. 倉壁四周原煤粘附,中間明顯有小孔洞—粘附蓬煤;

1.4.2. 倉內上部原煤搭橋無孔洞,長時間執行煤位無變化—楔形蓬煤;

2. 低煤位控制措施:

2.1. 定義

2.1.1. 低煤位執行:指原煤供煤煤位必須低於原煤倉直段與錐段分界線執行的方式,此時下一次恢復供煤煤位在4塊板位置。

2.1.2. 正常煤位:指原煤供煤煤位超過原煤倉直段與錐段分界線執行的方式,此時下一次恢復供煤煤位在3塊板位置。

2.1.3. 供煤×塊板:指原煤供煤煤位超過錐段×塊板起始點,但低於上部相鄰一塊板起始點的執行方式,此時下一次恢復供煤煤位在4塊板位置。

2.1.4. 燒空倉:原煤倉停止供煤,直至燒空原煤倉內所有原煤的執行方式,此時下一次何時恢復供煤由值長決定。

2.2. 控制措施

2.2.1. 只要原煤倉要求不是處於正常煤位執行方式,須由值長**通知燃料執行值班員,明確需非正常煤位執行的原煤倉,並在交**時向**值長說明,否則視為按正常煤位供煤方式。

2.2.2. 處於非正常煤位供煤情況下,燃料執行當班值班員每次供煤前需向值長匯報,請示值長煤位控制方式。

2.2.3. 當班值長依據**負荷及原煤倉運**況決定原煤倉煤位的控制方式,並通知燃料執行值班員。在原煤倉不堵煤的情況下,為降低輸煤單耗,值長應要求按正常煤位供煤。

2.2.4.

當班值長依據原煤倉運**況決定某原煤倉低煤位執行,即使所有原煤倉均執行正常,也需輪流降低原煤倉煤位,以達到防止原煤倉堵煤的作用。若蓬煤嚴重時,值長可以要求燒空倉。

2.2.5. 燒空倉時燃料部及發電部必須加強聯絡,在煤位低於4塊板時,燃料執行現場必須有專人監視,若煤位降至某塊板未發現蓬煤,值長可以要求恢復供煤。

2.2.6.

發電部燃料執行值班員必須嚴格按照值長指令執行原煤倉煤位控制措施,經常檢查原煤倉運**況,原煤倉到達約定煤位時及時匯報值長並恢復供煤。輸煤系統或者原煤倉執行異常時燃料執行值班員需及時匯報值長或機組長,共同採取措施消除原煤倉異常情況。

2.2.7. 當煤種的低位發熱量、含硫量、水分、粘度、顆粒度發生變化時,燃料執行值班員需及時通知值長或機組長,由值長決定是否按低煤位方式執行。

2.2.8. 其他未列舉情況由值長根據實際運**況酌情處理。

生產技術部

2023年10月10日

原煤倉溜煤嘴放炮安全措施

洗煤廠兩個原煤倉共有8個給煤機,現只有2個給煤機下煤,其餘的6個給煤機能開起來但不下煤,原因是給煤機以上的溜煤嘴堵死,根據廠領導的安排對不下煤的溜煤嘴進行放炮處理。為了確保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1 作業時間為6月日四點班。值班人員現場指揮。2 放炮前先把每個給煤機裡面的煤清理乾淨。3 放炮地點應在...

鍋爐原煤倉技術改造後評價報告

某發電 2013年技改後評價 1 2鍋爐原煤鬥技術改造後評價報告 某發電 1 2鍋爐原煤鬥技術改造 後評價報告 批准 審核 編寫 某發電 二 一三年七月十五日 目錄一 專案概述 2 二 專案的實施評價 3 三 改造效果評價 4 四 專案投資評價 5 五 評價結論 5 一 專案概述 1 立項背景 某電...

2爐B原煤倉煤粉著火原因分析

2爐b原煤倉小煤斗原煤著火技術分析報告 一 事件經過 按檢修計畫2012年9月10日要求執行人員將 2爐b原煤倉內的原煤燒空,以便對 2爐b磨系統進行大修。9月10日晚執行人員對上述指令進行了操作,而且投入空氣炮執行,觀察給煤機皮帶斷煤,判斷原煤倉已燒空。停運 2爐b磨製粉系統轉入大修狀態。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