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爐B原煤倉煤粉著火原因分析

2022-09-19 17:00:02 字數 2093 閱讀 5405

#2爐b原煤倉小煤斗原煤著火技術分析報告

一、 事件經過

按檢修計畫2023年9月10日要求執行人員將#2爐b原煤倉內的原煤燒空,以便對#2爐b磨系統進行大修。9月10日晚執行人員對上述指令進行了操作,而且投入空氣炮執行,觀察給煤機皮帶斷煤,判斷原煤倉已燒空。停運#2爐b磨製粉系統轉入大修狀態。

2023年9月11日9時左右,在辦理工作票過程中,發現該原煤倉小煤斗靠南側落煤插板門以上500mm處油漆燒焦,面積有400mm2,倉壁溫度達到110℃。原煤倉頂部觀察有濃煙。立即通知消防裝置維護人員投入co2氣體冷卻滅火並在倉壁著火點處噴水冷卻。

30分鐘後,著火點油漆燒焦面沒有擴大,但是溫度仍為較高100℃左右。無法判斷倉內自燃是否已熄滅,為了消除隱患,防止火勢擴大,結合該給煤機皮帶磨損需要更換的因素,決定利用給煤機配合放煤,將自燃的原煤放出,直至原煤溫度降為常溫,一共大約放出4噸原煤。

二、 原因分析

1、 由於倉壁積煤,搭架等原因,原煤倉內堵煤,空氣炮投入執行也無法震鬆,致使執行人員誤判煤倉已燒空。

2、 該磨系統停運後,磨機進口熱、冷一次風門,出口粉管一次風門都已關閉,原煤倉下料閘板門也關閉。但是上述閥門都存在內漏的情況。熱一次風漏風又較大,熱空氣積聚到原煤倉小煤斗空腔內與積存搭橋的原煤接觸,使原煤溫度公升高,原煤自燃。

3、 原煤倉內自燃後,火災報警系統無反應。是由於火災報警系統設計考慮不周造成。原煤倉著火報警是通過在原煤倉直管段外壁敷設的三圈感溫電纜感應觸發報警的,當壁溫達到80℃時,觸發報警並可以通過原煤倉頂部的四個噴嘴自動噴入co2氣體冷卻隔絕空氣滅火。

由於感溫電纜設定區域的侷限性。如果著火點不是在感溫電纜區域,火災報警系統就無法發現並報警。說明該火災監測系統存在侷限性,不可靠。

火災初期未發現並及時採取滅火措施,延誤最佳的滅火時機,會使火災事故擴大。

三、 應對措施

原煤倉內自燃事件發生後,為了舉一反三,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裝置部組織執行部、消防隊、消防裝置維護單位,韶關鴻銳、盛邦相關技術人員一起討論研究制定對策,達成如下共識。

預防及報**面:

1、 原煤倉著火滅火工作相當的困難,因此應將工作重點放在預防上,做到磨停倉空,每次長時間停運製粉系統(超過7天)都應燒空原煤倉內積煤。需要燒空積煤時,應使用空氣炮振打,大錘敲擊的方法,使積煤掉落燒空並由裝置部、執行部、檢修三方到場確認後才可確定原煤倉已空倉。為了增加判斷原煤倉是否空倉,計畫採購一台帶夜視功能的望遠鏡,方便從煤倉頂部觀察倉內情況。

2、 對磨機熱一次風門進行改造更換,避免漏風。改造更換給煤機落煤管插板門,每次停磨時,必須可靠關閉該閥門寫入執行操作標準規程,防止熱風反竄入給煤機及原煤倉。

3、 由於感溫電纜有位置侷限性,如果要全部檢測到著火,必須在倉外壁所有位置敷設感溫電纜。這樣必定需要增加許多檢測迴路,現有的滅火報警裝置無法滿足要求。並且自燃多發生在小煤斗處,小煤斗內壁又襯有高分子襯膠板,具有一定的隔熱阻熱的作用,如果發生自燃熱量傳到外壁必定會檢測滯後。

再有如果自燃發生在煤倉中心部位,將更加無法檢測,延誤火災最有效的滅火時機。所以說現有的滅火報警系統,只能檢測到事故擴大的火災或正好布置感溫電纜區域的火災(此區域面積很小)。綜上所述認為增加敷設感溫電纜並不能及時檢測早期火災,不必要再增加,應考慮其他的檢測手段。

4、 根據煤自燃產生一氧化碳的特性在原煤倉頂部增加一氧化碳檢測探頭,當倉內一氧化碳的濃度超過設定值時,啟動報警及自動滅火裝置。現有的co2滅火系統預留有一氧化碳檢測介面。

5、 根據原煤自燃初期煙霧大的特點,考慮增加煙霧感應探頭,及時發現火災並報警,如此一來,原煤倉內就有三套不同檢測火災手段,可以可靠的檢測火災。

消防滅火方面:

6、 考慮到水滅火時,增加煤倉承重量,煤倉內原煤潮濕,對放煤工作不利等因素,一般不考慮使用水滅火。優先使用co2氣體滅火並關閉原煤倉所有的通風孔洞,進行悶倉滅火。

7、 考慮評估在小煤斗落煤閘板門上部兩側各開一事故放煤口,放煤口封蓋採用快關型,當火災發生在小煤斗,噴入co2氣體滅火無效後,可通過該放煤口將自燃煤放出,消除火災隱患。

8、 到先進電廠調研,學習取經。除了co2氣體滅火介質是否還有其他更先進實用的介質。

四、 實施計畫及分工

1、 由裝置部策劃分部負責增加一氧化碳及煙霧感應報警系統的可行性分析,並策劃實施。

2、 停磨空倉確認由裝置部、執行部、檢修單位共同確認。

3、 煤斗增加事故排放口,由裝置部組織策劃實施。

原煤倉溜煤嘴放炮安全措施

洗煤廠兩個原煤倉共有8個給煤機,現只有2個給煤機下煤,其餘的6個給煤機能開起來但不下煤,原因是給煤機以上的溜煤嘴堵死,根據廠領導的安排對不下煤的溜煤嘴進行放炮處理。為了確保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1 作業時間為6月日四點班。值班人員現場指揮。2 放炮前先把每個給煤機裡面的煤清理乾淨。3 放炮地點應在...

三期鍋爐原煤倉煤位指導措施

發電部燃料執行3 4號機組原煤倉 低煤位執行控制指導措施 由於300mw機組燃用劣質煙煤粘性大 流動性差,易導致原煤倉蓬煤,造成原煤倉堵倉 下煤不暢或有效容積減少,進而引發給煤機斷煤,嚴重影響鍋爐燃燒穩定,頻繁斷煤一方面助燃用油量大,影響機組帶負荷能力,嚴重時處理不當導致鍋爐熄火,另一方面燃燒工況變...

2號爐2A 2B軸封抽汽風機換型電氣部分施工技術方案

2號機2a 2b軸封抽氣風機換型 電氣部分施工技術方案 批准 王喜豐 審定 任義明 複審 陸永輝 初審 高金鍇 編制 王宇 雙遼發電廠電氣分場 2005年06月08日 2號機2a 2b軸封抽氣風機換型電氣部分施工技術方案一 改造原因 由於汽機分場2a 2b軸封抽氣風機改造換型,原2號機2a 2b軸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