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裝措施

2021-08-17 17:51:20 字數 4726 閱讀 4108

xx住宅樓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xx住宅樓,位於雲廈小區院西側,建築面積:xx住宅樓建築面積為xx平方公尺x平面布置均為「一」字,為六層磚混結構(帶地下室),一梯兩戶二/三個單元,一~六層均為3公尺,地下室層高為xx公尺,地面上總高度為xx公尺,室內外高差xx公尺。建築結構形式為磚混結構,抗震烈度為x度,使用年限為x年。

本工程的設計標高±0.000由現場決定。

二、塔吊概述

要安裝的塔吊為xx型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是由張家港市天運建築機械****的新型建築用塔式起重機,可以滿足xm高度以下各種工業、民用建築的施工要求。臂長、工作覆蓋面大,標準臂長增加其他輔助材料的條件下,也可組成臂長xm。公稱起重力矩400kn.

m,最大額定起重量4.0t,最大工作幅度40m,最小工作幅度2.5m,最大幅度時額定起重量1.

0t。三、安裝前應做的事項

1、由機電科牽頭檢查合格證與質量監督部門鑑定檔案等相關資料,資料齊全方可使用。

2、抽調拆裝人員進行學習、交待好安全注意事項,明確此次安裝的負責人及上下指揮人員、安全員、現場監護人員、頂公升操作人員;繩具、拴掛、銷軸、保險卡等用料的地面及塔機上的檢查人員,明確吊車擺放位置,檢查運到現場的塔機主件、配件數量及完好情況,檢查制動片、限位器、鋼繩、吊鉤保險及各傳動部位潤滑情況等,如有差少、調整不當、磨損、變型、開裂,應報告進行處理達到原效能,方可進行塔機安裝。

3、落實安裝期間的供電、天氣情況。

4、準備好所需安裝工具、繩具及檢測工具。

5、準備好各種安全防護用品(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勞保手套等)。

6、根據施工地點、吊重重量及高度,選擇16噸吊車進行吊裝,於塔機安裝前一天聯絡好。

四、塔機安裝

塔吊安裝時採用25噸汽車起重機。在安裝時準備常用工具及經緯儀等測量儀器,並配備塔吊司機一名,安裝鉗工一名,安裝電工一名,塔吊裝拆工四名,起重一人,指揮一人。各人員必須技術熟練。

安裝步驟如下:

基礎→底坐安裝校平→基礎節安裝,校正水平擰緊螺栓→吊裝二節標準節並用螺栓與下部連線→頂公升套架安裝,注意套架上有油缸的一面要對準塔身上有踏步的一面→在地面上,將上、下支座以及迴轉支承,迴轉機構等用螺栓聯成一體後,吊裝到塔身和套架上,並用螺栓鎖緊(迴轉支承總成安裝)→迴轉塔身總成安裝→塔帽安裝→吊裝操作室安裝→平衡臂及平衡臂拉桿安裝→接通電源及試運轉→吊裝一~二塊平衡重,此時應注意安裝過程中的平衡問題→地面拼裝起重臂→吊裝起重臂及起重臂拉桿安裝→吊裝剩餘平衡重塊→穿繞有關繩索系統→檢查整機的機械部份結構連線部份,電氣和液壓部分→無誤後,頂公升加節至標塔高度→安全保護裝置除錯→驗收及交付使用。

1、按照圖紙要求,保證預埋螺栓、基礎鋼筋、混凝土標號等符合要求。混凝土要預留試塊。

2、頂公升套架安裝(含旋轉盤)用直徑不小於14mm,長6公尺以上等長鋼繩一對,分別穿入套架頂部兩對角立桿內,對拉成兩吊點,用吊車將套架吊到底座位置,對準標節進出方向及聯接孔位慢落,穿入全部聯接螺栓並緊固。

平台由汽車吊單塊水平吊至安裝位置,先裝水平聯接螺栓,後裝斜撐螺栓,平台安裝應對號,專人檢查平台聯接螺栓及平台欄杆固定卡是否緊固,欄杆下部固定卡是否全部裝夠,安裝標節匯入架。

3、塔帽安裝

在地面用直徑不小於12mm鋼繩一根穿入塔帽頂兩斜撐,對拉為雙繩單點,吊起至垂直,清理乾淨銷子位置並潤滑,吊至安裝位置上部停止,安裝人員扶穩工件,認準前後臂方向後,由塔機上指揮人員指揮吊車慢慢下降至安裝銷軸孔,對位裝入銷軸,用短把大錘將銷軸打到位並裝好保險銷。

4、操作室吊裝

用直徑不小於10mm鋼繩一對吊掛操作室頂四個吊點,調平後起吊到安裝位置,安裝人員扶穩後,塔上指揮人員指揮汽車吊微動就位。安裝完全部聯接銷軸及螺栓。

操作室裝好後,電工即可進行主電纜聯接,迴轉電路通電試車。

5、平衡臂吊裝

用直徑不小於14mm,長度不少於10公尺的兩根等長鋼繩與後臂四個吊點聯接,檢查吊點是否對中,慢起至後臂全部離地,檢查兩聯接孔是否水平,如不水平應降至地面松鋼繩調整至水平,拴好穩定定向繩。

塔機上安裝人員檢查頂公升架與套架聯接螺栓是否全部裝完並緊固,後臂聯接銷耳孔是否在吊車要求的方向,全部檢查完畢,塔機上指揮人員通知地面起吊後臂,吊至所需位置附近,吊車停止,安裝人員扶穩工件或拉住穩定繩後,指揮吊車慢轉至安裝位置,目測兩聯接耳孔是否與後臂平行,如不平行,應微動塔機迴轉至平行,指揮吊車微動至兩銷軸孔對位,裝入銷軸並用鎚擊到位並安裝好保險卡。

指揮吊車慢起至後臂上翹150mm左右停止,安裝人員走到後臂中部聯接後臂拉桿銷軸並裝好保險卡,指揮吊車下降至拉桿受力。

6、電器線路聯接

主電纜及旋轉電路接通後,聯接起公升主捲揚機線路,高度限位器應與捲揚機斷開,以免損壞限位器或不通電,試車進行各速運動,聯接線路試車應保持所有動作應與開關所標註方向一致。

7、起重臂吊裝

在地面用吊車將前臂組裝為所需長度,支承點不得少於兩點,支承高度應使小車離開地面,小車裝在臂根,聯接小車行走鋼繩,調緊並固定,繩卡不得少於3個,安裝前臂聯接拉桿,檢查拉桿定位卡位置及緊固情況,穿接臂尖示意燈。

用直徑不小於14mm、長度大於12公尺的兩根等長鋼繩,按說明書規定的吊點通過前臂上弦穿入,對折套住拉桿掛於吊車吊鉤。指揮吊車慢起至前臂完全離開地面,檢查兩聯接耳孔是否水平,如誤差大應重新調平鋼繩,拴好導向穩定繩,指揮吊車起吊,吊至高於操作室頂部時停止,吊車慢轉至塔機上安裝人員扶穩工件或拉住定位穩定繩,安裝人員目測前臂是否與安裝耳孔平行,如偏差,應指揮塔機微動迴轉至平行,指揮吊車慢慢下降就位,裝入聯接銷軸並用鎚擊到位並裝好保險卡。

下降塔機捲揚機,用人拉鋼繩經塔帽頂部放下到前臂根與拉桿聯接,指揮吊車慢起至前臂上翹150mm停止,指揮塔機司機慢起捲揚機,將拉桿拉到塔帽頂部與聯接板用銷軸聯接並裝好保險卡,捲揚機下降至不受力,吊車下降,在拉桿全部受力情況下,拆掉捲揚機鋼繩,拆除吊車吊裝鋼繩,完成前臂吊裝。

8、配重吊裝及行走機構電器聯接

前臂吊裝完畢後,吊裝後臂平衡配重,按說明書規定的重量及安裝位置將配重吊入配重支架內並進行固定,吊裝配重時,電工進行小車行走機構的電器聯接並試車。

9、吊鉤安裝及主繩臂尖固定

按安裝圖安裝鋼繩拉至小車出口後再拉出2公尺左右,用繩卡在與小車牽引繩外聯接卡緊,把主吊繩固定輪用3個繩卡固定後,放下垂在空中,兩個安裝人員帶上所需工具進入小車檢查框內,指揮塔機司機將小車慢慢開出,開出時應保證吊鉤與小車間保持不小於3公尺的距離,開至離臂尖約1.5公尺處停止,安裝人員走到臂尖,掛好安全帶,拉起垂在空中的主繩裝入塔尖主繩固定孔內打入銷軸並裝好保險卡,指揮小車微動向後至主繩緊,用扳手拆開主繩與小車牽引繩的聯接卡,解開前臂吊裝穩定繩,進入小車檢查框,小車收回。

10、塔機標準節頂公升安裝

拆除套架內上下聯接螺栓,檢查導向輪間隙並調整,起動頂公升電機微動,方向正確後,吊上需安裝標節置入標節匯入架,吊好平衡重之標節到規定位置,慢起頂公升50mm,檢查前後平衡,如不平衡,小車微動至平衡停止,頂公升開始。

指定專人負責頂公升操作,專人標節吊掛,專人負責承力止動器的裝拆。(做完乙個頂公升行程時,裝好承力止動器,使承力止動器與原有標節承力,頂公升裝置在標節裝入後作第二次頂公升承力後應拆開承力止動器,以防阻礙頂公升套架上行)

頂公升(降塔)過程中,吊臂不能旋轉,嚴禁頂公升與其它動作同時進行,風力大於13m/秒時禁止公升(降)塔;推入標節時嚴禁將手或頭置於頂公升套架內,以防發生事故,注意將電纜放鬆,防止電纜拉斷。

標節到位後,即進行標節螺栓聯接緊固,再進行第二個標節的頂公升安裝,重複第一次頂公升動作,直至裝至標塔或所需高度。高度裝夠或中途因故停止公升塔時,應將套架頂部與標節用螺栓聯接並緊固。

五、安裝注意事項

1、塔吊採用三相五線制供電,零線不與塔身連線,塔機要設專用的接地線可靠接地,接地電阻不大於4ω。

2、塔機臂架範圍以外5-10m內要保證無物。

3、安裝完畢通電前,應用兆歐表檢測各部件的絕緣電阻,電動機的絕緣電阻應不小於0.5 mω,導線間與地絕緣不小於1 mω。

4、供電:起重機的供電電纜線載面積不應小於16mm2(銅芯線),電壓降應不大於5%,應盡量專設配電屏。

5、塔吊安裝完畢,應對重量限制器及力矩限器進行調整。

六、各安全限位器調整、測試

1、高度限位器調整

吊鉤起公升至離小車約4公尺處,將開關調至與斷電凸點相碰(應排除開關運動間隙),慢速起公升自動斷電,檢查吊繩長度是否大於1.5公尺,如小於應進行多次調整,保證其斷電後大於1.5公尺距離,反覆下降起公升三次檢測,如無變化即可。

2、重量限制器調整

在力矩允許範圍內,起吊塔機說明書規定的最大起重量(4噸),慢起離地100mm,察看並調整斷電觸點位置,吊鉤下降,加重0.1噸慢起物體有離地現象即自動斷電,反覆試驗三次(加重停,減重0.1噸則起),無誤即可。

3、力矩限制器調整

吊重2噸重物起至離地100mm,小車出至離塔機規定的最大力矩(20公尺)差1公尺處,將力矩開關斷電觸點調至斷電,往內開回小車4公尺左右停,再向外開出,檢測至規定的最大力矩時是否停,如未停,應再進行調整,直至調集成格(調整只能小於或等於)。

4、小車限位調整

將小車慢開至前臂的前後兩端,調整相對應的斷電觸點,調至離小車止擋0.5公尺時停,連續三次試驗無誤即可。

5、旋轉限位調整

根據所需旋轉度,調整相對應的斷電觸點,但任何一方旋轉度不大於5400(即一圈半,以免電纜受嚴重扭傷而損壞)。

在有障礙物阻擋不能作3600旋轉時,應將旋轉限位調至離障礙物5公尺以上時斷電,以免失誤碰到障礙物發生事故。

七、塔機檢測驗收

當所有安全裝置除錯完畢,用經緯儀檢測塔身垂直度,填寫塔機驗收表規定的所有內容及各項實測數值,未超過規範規定的允許誤差,即合格,否則應再進行調整。

八、安全注意事項

1、司機室內禁止存放潤滑油、油棉紗及其它易燃易爆物品,冬季用電爐取暖時要注意防火。

2、塔機必須有良好的電氣接地措施,防止雷擊,遇有雷雨天氣,嚴禁在底架附近走動(接地電阻不大於4ω,重複接地電阻不大於10ω)。

3、提公升物作水平移動時,應高出其跨越的障礙物0.5m以上。

4、高空作業的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帶 。

塔吊安裝拆除安全措施

1 塔吊的拆裝必須由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進行,並應有技術和安全人員在場監護。2 塔吊拆裝前,應按照出廠有關規定,編制拆裝作業方法,質量要求和安全技術措施,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拆裝作業技術方案,並向全體作業人員交底。3 塔吊拆裝前應對各機構 各部位 結構焊縫,重要部位...

塔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陽光花園 陽光苑起重機械正常安裝現制定措施如下 1 由於該機械新安裝在安裝前必須由本企業的安全 施工等技術人員參加檢驗合格後方可安裝,且由專業安裝技術人員編寫檢查情況書面報告。2 起重機械的變幅指示器 力矩限制器以及各種行程限位開關等安全保護裝置必須齊全完整 靈敏可靠 不得隨意調整和拆除,嚴禁用...

塔吊安裝拆除安全措施

1 塔吊的拆裝必須由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進行,並應有技術和安全人員在場監護。2 塔吊拆裝前,應按照出廠有關規定,編制拆裝作業方法,質量要求和安全技術措施,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拆裝作業技術方案,並向全體作業人員交底。3 塔吊拆裝前應對各機構 各部位 結構焊縫,重要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