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吊裝工程預防監控措施

2021-08-17 03:11:39 字數 1221 閱讀 1043

一、施工前根據現場環境,工程概況,施工工藝,起重機械的造型等編制吊裝作業方案,經有關部門審批簽字生效後按方案實施,施工作業前對參加起重吊裝的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全員簽字)後進行正常作業。

二、起重機械安裝前向上級有關部門提出安裝申請安裝完後上報上級有關部門進行檢測,經檢測合格取得使用證後投入正常使用。

三、起重吊裝前對各種限位及安全保險裝置進行全面檢查,確保各種安全裝置齊全有效。

四、起重吊裝指揮人員、司類人員持有效證件上崗作業,無證或證件失效不准從事起重吊裝作業。吊裝過程中,其它人員必須服從指揮。

五、起重吊裝前,對吊裝用鋼絲繩,索具進行全面檢查,吊裝過程中要進行經常性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更換,吊裝的重物必須與起重機械鋼絲繩及索具相匹配,杜絕小馬拉大車或採用的鋼絲繩及索具與吊裝重物不符現象發生。

六、起重吊裝前對施工現場的作業環境進行認真細緻的檢查,發現有高壓線及各種障礙物時,採取有效防護措施後進行吊裝。並按要求對作業區周邊設定警戒區和明顯的警示標誌和監護人。與作業無關的人員禁止入內,禁止其它人員站立和通行。

七、司機、機械等特殊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訊號傳遞要明顯統一,確保訊號正確無誤,並認真觀察周圍環境。

八、高處作業人員按規程要求戴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戴好工具袋,戴好安全帽,並要求有配合吊裝的所有人員必須佩戴好個人勞動防護用品、用具。

九、起重吊裝前應對作業路面地耐力進行檢查,達不到要求和不符合說明書要求的設採取措施前不准吊裝。不准吊裝物體重量不明以及埋在地下凍結、超重和斜拉、斜拽吊裝。作業前未經試吊檢驗不准吊裝,當重物無固定吊點時必須按規定選擇吊點並**牢靠,使重物在吊運過程中保持平衡和吊點不產生位移。

十、起重吊裝人員要有可靠的立足點,作業平台設臨時防護,教授板滿鋪。

十一、物料堆放高度符合規程要求,大型構件堆放要穩定可靠,必要時要設定相應支撐,不准超高。

十二、手動倒鏈,操作人員經過培訓上崗作業,吊物時掛牢後慢慢拉動倒鏈,不得斜向拽拉,光一人拉不動時應查明原因,禁止多人一齊猛拉。

十三、手搬葫蘆操作人員經過培訓,使用前檢查自鎖夾鉗裝置的可靠性,當夾緊鋼絲繩後應能往復運動否則禁止使用。

十四、千斤頂操作人員經培訓,千斤頂置於平整堅實的地面,並墊模板或鋼板,防止地面沉陷,頂部與光滑物接觸面應墊硬木防止滑動,開始操作逐漸頂公升,注意防止頂歪,始終保持重物的平衡。

葫蘆島高新產業園區集中供熱工程專案部

2023年9月10日

起重吊裝工程預防

監控措施

葫蘆島高新產業園區集中供熱工程專案部

2023年9月10日

起重吊裝作業預防監控措施

燈遼高速公路專案經理部第一分部 中鐵十九集團 燈遼高速公路專案經理部第一分部 一 加強全員的安全教育,使廣大職工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意識,克服麻痺思想,組織職工有針對性的學習有關安全方面的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知識,做到思想上重視,生產上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起吊機械裝置的操作工,必須經專門安全...

起重吊裝作業預防監控措施

一 加強全員的安全教育,使廣大職工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意識,克服麻痺思想,組織職工有針對性的學習有關安全方面的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知識,做到思想上重視,生產上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起吊機械裝置的操作工,必須經專門安全操作技術訓練,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嚴禁酒後操作。二 堅持經常和定期安全檢查...

起重吊裝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起重吊裝工程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1 懸空高處作業人員應掛牢安全帶,安全帶的先用與佩帶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 安全帶 gb6095 的有關規定。2 建築施工過程中,採用密目式安全立網對建築物進行封閉 或採取臨邊防護措施。3 建築施工過程中,應採取有效措施對施工現場和建築物的各種孔洞蓋嚴並固定牢固。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