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安全管理措施

2021-08-16 05:29:35 字數 1331 閱讀 9515

1、須按實際供風量核定礦井產量,嚴禁超通風能力生產。

2、採掘工作面、硐室及其它地點風量符合配風計畫風量,不得小於配風計畫風量。

3、每10天對全礦井進行一次測風。採掘工作面或及其它用風地點,應根據實際需要隨時測風,每次測風結果應記錄,並填寫在測風地點,記錄牌上有測風旬報表。

4、巷道貫通前,必須提前做好測風準備工作,綜合機械化掘進巷道在相距50公尺前,其他巷道在相距20公尺前必須停止乙個工作面作業,做好測風準備。停掘的工作面必須保持正常通風,設定柵欄及警標,經常檢查風筒完好狀況及工作面回風流中甲烷濃度,嚴禁有害氣體超限,掘進工作面每次爆破前必須派專人和瓦檢工共同到停掘的工作面檢查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只有在2個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都在1.0%以下時,掘進的工作面方可爆破,每次爆破前兩個工作面必須設專人警戒,貫通後必須停止採區內的一切工作,立即調整通風系統,風流穩定後,方可工作。

5、實行分割槽通風,通風系統中沒有不符合《規程》規定的串聯,擴散通風,採空通風和採煤工作面利用局扇通風。

6、永久性通風設施必須有施工設計,其主要內容包括:設施材料、設施位置、設施施工圖紙、施工順序、輔助性設施和裝置等。通風設施施工標準嚴格執行國家,行業相關標準、規範的規定,有通風設施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有通風設施質量驗收責任制和驗收制度,並嚴格貫徹執行。礦井進、回風井之間,主要進、回風井之間,主要進、回巷之間和採區進、回風巷之間使用的聯絡巷必須砌築2道厚度不低於0.37m厚的永久性風牆;使用的聯絡巷必須安設工道正向聯鎖風門和2道反向風門。

採空區封閉必須砌築,永久防火密閉。

7、主要通風機雙迴路供電線路上都不應分接其它負荷,必須***主要通風機連續、運轉的措施。因檢修、停電或其它原因停止主要通風機運轉時,必須制定停風措施。主要通風機裝置有電機過流保護,無壓釋放裝置、軸承超溫指示和警報訊號,開停監測裝置和停風報警裝置。

且安全保護裝置合格率100%,每季度至少檢查一次反風設施,並有檢查記錄。

8、區域性通風機必須設有風電閉鎖、瓦斯電閉鎖及風機開停監測裝置且靈敏可靠。並實現雙風機、雙電源自動切換,區域性通風機供電電源應直接引自變電器,供電線路設專人閉鎖饋電開關,該供電線路不得分接負荷。

9、風筒介面嚴密(手距接頭0.1m處感覺不到漏風)無破口(末端20m除外)無反接頭,軟質風筒接頭需反壓邊。

10、每月繪製電子牌通風系統圖,圖上需標明測風站、風流方向、風量、密閉、風門等設施地點和有關資料,每季出一次通風系統圖。

11、井下所有煤倉和漏煤眼都應保持一定的存煤,不得放空(有湧水的煤倉和漏煤眼可以放空,但放空後放煤口閘板必須關閉,並設定引水管),漏煤眼不得作風眼使用。

12、礦井每年應進行一次數量反風演習,反風演習前,由礦總工程師負責組織編制反風演習計畫,報市公司通風管理部審批,礦井反風演習後,應在1週內形成反風演習報告,報市、公司通防部備案。

煤礦通風安全管理 通風方式 通風設施 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井下掘進工作面的局扇採用雙迴路電源供電,安裝了風電 瓦斯電閉鎖裝置,並實現自動切換,以保障礦井生產安全。根據目前要求,配備了礦井 三條生命線 即井下通訊系統 壓風自救系統 消防灑水系統。配備的井下消防防塵管路系統,採用地面高位水池靜壓供水。煤有 危險性,且粉塵嚴重影響井下環境及工人身體健康,設計採取...

採區水倉通風的安全管理措施

qhmy 山西高平科興前和煤業 通風科二0一四年 採區水幫浦房主副水倉採用封閉式設計,即水幫浦房硐室通過配水井與水倉直接相連,主副水倉同時滿倉時不能實現全負壓通風,給採區水倉的檢查與清挖帶來一定安全隱患。為了保證採區水幫浦房主副水倉通風系統與清淤工作的安全,特制訂本措施。一 通風管理 1 採區水幫浦...

試論現代煤礦礦井通風安全管理措施

貴州林華礦業 通風工區林忠富 摘要 安全生產是煤礦企業的管理核心。實現通風安全管理現代化是改變煤礦安全的根本措施。利用科學技術結合煤礦安全理論,使人 機 環境系統達到最佳安全狀態,實現井下各用風地點的風量及有害氣體濃度等井下工作環境時時刻刻得到監測監控,並能得到優化管理,為礦井的安全生產創造了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