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機具安全防護措施

2021-08-14 22:51:31 字數 1280 閱讀 5301

1、機械裝置的安裝使用等應嚴格遵守《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86),各專案要加強對操作人員的安全思想教育,經常檢查在施工過程中規章制

度的執**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留隱患。

2、專案部在安排施工機具進場時應按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的時間,並按平面布置擺放。按公司要求對機具進行登記,並在進場前與進場後均做使用驗收。

3、機械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安全操作技術的培訓,考核合格並取操作證後方可上崗,無證私人員嚴禁操作。在施工過程中做到定人、定期、定機的原則,切實加強對機械裝置的操作、使用、維修、保養的管理和提高操作人員責任心。

4、專案做到每月對機械裝置進行一次全面仔細的自檢,做好檢查記錄,且按貫標要求對特殊過程中的機具進行鑑定記錄。

5、操作人員必須服從施工技術人員的指導,精心操作,在施工過程中要經常對機械裝置進行檢查、維修、保養。確保起重機的變幅、超高指示器,力矩限制器以及各種行程限位開關等安全保護裝置齊全有效、靈敏可靠。如發現任何一項靈敏度不好,應及時找修理工修理,修理無效時上報分公司及公司機械處,未經許可不可隨意調整和拆除。

嚴禁用限位裝置代替操作機構。

6、塔吊、施工電梯的附牆連線嚴格按照廠家有關規定和各施工方案進行。堅持起重機械「十個不准吊」制度,遇有六級以上大風或大雨、大雪、大霧、光線陰暗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起重機霧天作業,並切斷電源。

施工電梯每天下班前要將梯籠降到底層。

7、塔吊、施工電梯應單獨做好接地保護和避雷接地裝置,並應經常保持接地情況良好,接地值符合要求。

8、塔式起重機、施工電梯搭拆前應編制完整的施工方案,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並報技術主管批准後方可實施。

9、塔吊起重機頂公升作業時,必須符合《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86)第4.4.28——第4.4.37條的規定。

10、施工電梯的制動器必須由專人管理定時檢查。作業中每班每次載重執行時,必須從最低層上公升,自上而下。當梯籠公升離地面1-2m,要停車試驗的可靠性,如發現制動器不正常,經修復後方可使用。

11、塔吊作業前,應檢查電源電壓,進行空載運轉,檢查行走、迴轉、起重、變幅等各種機械的制動器、安全限位、防護裝置等確認正常,方可開機作業。

12、塔式起重機搭設完畢後,應用經緯儀檢查塔身的垂直情況並用撐桿調整垂直度,其垂直度偏差按照《jgj33—68》第4.4.26條規定。

施工電梯在安裝導軌架時,應用經緯儀對電梯在兩個方向進行測量校準,其垂直偏差不得超過其高度的50/000。

13、各類機械應嚴格按照jgj46—88用電安全技術規定確保用點安全,與輸電線路保持水平和垂直的安全距離,小與安全操作距離應採取切實有效的防護措施。

14、大中型裝置在施工後應有例保記錄、防墜落試驗等。

施工現場及施工機具安全防護措施

本工程為湖州旺能機械 新建廠房裝配車間工程,位於湖州市吳興區湖織大道環渚經濟開發區。本工程為單層鋼結構,總建築面積約為15912 根據本工程規模,計畫使用攪拌機 電焊機 圓盤鋸 鋼筋機械等,為保證各種施工機具的安全使用,必須做好機械安全反防護措施。一 施工現場 1 按照施工總平台布置圖設定 做到材料...

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措施

12.杯型基礎 鋼管樁上口 未填土的鋼管上口應及時性加蓋,杯型基礎深度在1.2m以上拆模後及時性加蓋。三 垂直運輸裝置防護 13.井架 1 井架下部三面搭防護棚,正面寬度不小於2m,兩側不小於1m,井架高度超過30m棚頂須雙層。2 井架底層入口處設有外壓門,樓層通道口設有安全門,通道兩側設防護欄,下...

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措施

一 高空作業防護 1 起重機吊磚 使用上壓式或網罩式磚籠。2 起重機吊砌磚 使用磨擦式砌塊夾具。3 安全網 平網 1 從二層樓面起設安全網,往上每隔四層設定一道,同時再設一道隨施工高度提公升的安全網。2 網繩不破損,生根牢固 繃緊 圈牢 拼接嚴密,網槓支桿用鋼管為宜,毛竹梢徑不少於7.5cm。3 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