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高壓線安全防護措施

2023-02-11 11:54:05 字數 2391 閱讀 3400

為了保證施工及輸電線路的安全,我們需要對高壓線採取防碰撞防護措施,基本做法如下:

1、在高壓線下面搭設一條雙排竹腳手架,腳手架的材料為粗竹,直徑小頭不小於8cm,腐朽、折裂、枯節等易折和易導電材料不得使用。

2、外電架空線路安全防護腳手架應高於架空線2.8m。

3、立桿應先挖杆坑,埋入地下深度不800mm,平整夯實後通長設定掃地杆。立桿時必須2~3人配合操作。

4、腳手架立桿間距為1.8公尺,大橫桿步距為1.8公尺。縱向水平桿應搭設在立桿外側,搭設第一步縱向水平桿時,必須檢查立桿是否立正。搭設至五步時,須搭設剪刀撐。

5、搭設縱向水平桿時,必須2~3人配合操作,由中間1人接桿、放平,由大頭至小頭順序綁紮。

6、腳手架搭設選用雙股8號鐵絲相連線。

7、剪刀撐桿子不得蹩綁,應貼在立桿上,由下方人員找好角度再由上方人員依次綁紮。剪刀撐上樁(封頂)椽子應大頭朝上,頂著立桿綁在縱向水平桿上。

8、兩桿連線,其有效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5m,兩桿搭接處綁紮不少於三道雙股8號鐵絲。採用順扣綁紮,間距不小於0.

6m。竹竿大頭必須綁在十字交叉點上。相鄰兩桿的搭接點必須相互錯開,大橫桿綁紮在立桿外側,力求做到平直,兩根大橫桿的接頭,既不在同一跨內,也不在同一步距內。

立桿與橫桿固定時,竹竿大頭一側伸出立桿300mm。小頭應壓在大頭上邊。

9、為了使接長後的立桿重心在一條垂直線上,接頭的方向應相互錯開,如果第乙個接頭在左側,第二個接頭放在右側,第三個接頭又要放在左側,依此類推。而且應大頭朝下,小頭朝上,上下垂直,保持重心平衡。如果桿子不直,將其彎曲部分面向架子的縱向上方,不要彎向裡面或外邊。

大橫桿綁紮在立桿外側,力求做到平直;

10、遞杆(拔桿)上下、左右操作人員應協調配合,拔桿人員應注意不碰撞上方人員和已綁好的桿子,下方遞杆人員應在上方人員中接住桿子呼應後,方可鬆手。

11、遇到兩根交叉必須綁扣,綁紮材料,可用扎綁繩。如使用鉛絲嚴禁碰觸外電架空線。鉛絲扣不得過鬆、過緊,應使4根8號鉛絲敷實均勻受力,採用平插十字扣綁紮方式,擰扣以一扣半為宜,鉛絲綁紮要牢固。

並將鉛絲末端彎貼在竹竿外皮,不得外翹。外漏出鉛絲用絕緣膠布包住,防止觸電和傳電等危險事故。

12、高壓線防護腳手架兩側均用大眼水平安全防護網封嚴、封牢,以便在側面保護高壓線。

13、在高壓線防護架處設定足夠的乾粉滅火器。

14、在圍護腳手架距地面3公尺高處,掛設嚴禁煙火、禁止攀登、禁止拆改等警示牌。

安全注意事項

1. 提高施工人員的安全生產思想,通過經常性的教育使施工人員牢固樹立「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方針。在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不僅要注意本人的安全,更要注意周圍其它人員的安全。

2. 加強安全帽、安全網、安全帶的安全「三寶」使用要求。嚴禁在高壓線附近拋丟材料、工具及廢棄物等。

3. 塔吊的設定及使用必須嚴格遵守《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範》的有關規定。設定防護罩,限位裝置及漏電保護裝置等安全防護裝置必須齊全、有效,並按照各施工機械裝置的使用要求與有關規定進行保養與維修,操作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禁止無證人員操作,操作時要隨時注意高壓線。

塔吊作業時控制迴轉半徑和迴轉角度,不得在結構西側、北側吊運材料和機具等物品。訊號工要配合塔吊司機工作,指揮塔吊司機做到安全執行,離開高壓電線、現場架空電纜線等危險設施。

架子工操作的安全注意事項:

a) 防護架搭設和拆除人員必須持有上級部門頒發的《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的專業架子工進行。

b) 操作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操作時必須正確佩帶安全帽、穿防滑鞋,超過2公尺作業必須掛安全帶。

c) 搭設作業時作好自我保護,防止在防護架上打鬧、嬉戲、抽菸等事故。

d) 腳手板要鋪設平穩,綁紮牢固,不得有探頭板。

e) 架子上的作業人員作好分工和配合,傳遞桿件掌握好重心,平穩傳遞。不要用力過猛,以免引起人身或桿件失橫。

f) 作業人員佩帶工具袋,工具用後裝於袋中,不要放在架子上,以免掉落傷人。

g) 架設材料要隨上隨用,以免放置不當掉落傷人。

h) 每次收工前要將架子上的所有桿件、材料搭設完畢,不要存放在架子上,不用的要及時傳下。

i) 在搭設防護架時要作好安全警示標誌,防止行人和車輛在搭設區域內通過。

j) 防護架搭設完畢後要求安全員進行安全檢查,核對是否達到方案的技術要求,對存在的安全隱患要出據書面整改文字,並對施工隊伍進行安全交底。安全員驗收合格後,提請專案經理部工程部、技術部的負責人共同進行驗收,並在驗收單上簽字確認。

k) 使用期間,安全員要定期檢查,架子隊也要定期對防護架進行安全維護,配合安全員作好檢查工作。對存在隱患及時解決,並做好檢查記錄,對整改專案明確用文字表述清楚。

l) 拆除要求:自上方開始拆除,不得觸動高壓電線;桿件向下傳遞,不得拋擲;由兩人協同作業,避免單人作業時出現事故;鬆開的綁紮絲要立即撤下,不得松掛在架子上。

m) 搭設、拆除腳手架距離高壓線2公尺時,必須向供電局申請停電後,方可施工。

附高壓線防護措施立面圖

施工現場塔吊半徑圖

高壓線下施工安全防護措施

10 地下結構鋼管腳手架必須至少做三處可靠接地,接地電阻應當小於10 11 電表及電敏感性儀器存放處遠離高壓線,必須放置在高壓線下時,必須加設防護罩,以免儀器損壞。12 施工至 0.00時,牆體鋼筋全部用塑料布封閉嚴密。待高壓線移走後,除鏽後再進行綁紮。1 國家 電力設施保護條例 第十條規定,架空電...

高壓線安全防護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廣東十六冶 呼和浩特專案部 高壓線防護方案 1.編制依據 1.秋實 璟峰匯一期四標段施工組織設計 2.建築施工腳手架實用手冊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2.工程概況 2.1 施工現場與周圍環境 2.1.1 通道和高壓線位置及搭設前提條件 四標段位於秋實...

高壓線安全防護方案

鹽城市蘇嘉房地產開發 錢江方洲25 30 樓及北區地下車庫高壓 線防護方 案江蘇藍盾建設工程 高壓防護施工方案審批表 目錄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 3 二 安全隱患 3 三 安全生產目標 3 四 安全防護措施 3 五 安全技術措施 3 六 安全組織保證體系圖 7 七 安全施工組織措施 8 八 注意事項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