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及施工機具安全防護措施

2021-08-14 22:51:31 字數 1700 閱讀 2811

本工程為湖州旺能機械****新建廠房裝配車間工程,位於湖州市吳興區湖織大道環渚經濟開發區。本工程為單層鋼結構,總建築面積約為15912㎡。

根據本工程規模,計畫使用攪拌機、電焊機、圓盤鋸、鋼筋機械等,為保證各種施工機具的安全使用,必須做好機械安全反防護措施。

一、施工現場:

1、按照施工總平台布置圖設定、做到材料堆放整齊,場地平整,道路暢通。場內環境美化,植樹種花,做到空間花園化。

2、建築工地四周設定2.50m高的臨時磚砌圍牆,牆厚240,m2.5混合砂漿砌築,做到整潔美觀。門樓上方設醒目的企業標誌和標語,旁設「五牌一圖」。

3、施工主要進出道路做好砼硬化,機械裝置搭設操作棚。材料堆放做到整齊有序,分類設圍擋、插牌、不散不亂。

4、施工現場的焊割作業必須有人監護和有防火措施。木工車間嚴禁吸菸、應設滅火器。

5、外腳手架及四口臨邊防護嚴格按jgj59—9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的進行搭設。

6、加強施工現場文明卫生的管理,杜絕發生各種傳染性疾病。

7、建設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小組,經常檢查工地安全施工狀況,全面監控,一旦發現問題,立即進行針對性的整治。對不遵章守紀者進耐心教育,使每個工人自覺遵守規章制度。

二、施工機具:

(一)攪拌機、砂漿機:

1、機械的基礎設定穩定可靠,輪胎已卸下,設定排水溝、沉漿池,漿水經沉澱後方可排出。已搭設防雨棚和雙層防護棚。

2、開關箱設在棚內,單機安裝漏電保護器,開關箱及機械外殼都以採取接零保護。

3、離合器、制動器靈敏有效,鋼絲繩符合標準,料斗吊鉤齊全,傳動部位都已設定防護罩。

4、進料時,嚴禁將頭或手伸入料斗或機架之間檢視或探摸進料情況,運轉中不得用手或工具等物伸入攪拌筒內扒料、出料。

5、作業後,應將攪拌機全面清洗,然後切斷電源。

(二)平刨:

1、傳動部位都已設定防護罩,刨機護手裝置達到固定牢固。

2、按規定設好專用控制箱,單機漏電保護器,電動機外殼已接零保護,電箱防雨、防潮措施。

3、按標準做到刀片和刀片螺絲的厚度、重量達到一致,刀片緊固螺絲應嵌入刀片槽內,槽端離刀背不得小於10㎜。

4、機械運轉時,不得拆除安全擋板,嚴禁戴手套操作。

(三)圓盤鋸:

1、傳動部位防護罩按要求齊全,並固定牢固,鋸片設防護罩,上方有防護擋板。

2、按規定設定開關箱,裝設單機漏電保護器,電動機外殼已接保護零線,電箱做好防雨、防潮措施。

3、使用前應檢查鋸片有無裂痕、缺齒,電機、軸承座、防護罩及各部件的螺絲緊固,不得有鬆動。

(四)電焊機:

1、按標準做好機械保護接零和裝設漏電保護器,二次側裝設空載降壓保護器,裝設自動開關。

2、電纜線設定已按標準在一次電源線長度未超過5公尺,二次線長度未超過30公尺。

一、二線,接線柱外殼絕緣良好,並設防護罩。

3、電焊機已搭設防雨、防潮、防曬的機棚。作業區做好防止焊火花飛濺措施。

(四)鋼筋機械:

1、對焊機:已單獨設定配電箱,裝設刀型開關,導線截面能滿足對焊機額定功率,電動機外殼已接保護零線;壓力機構靈活,夾具牢固,氣、液壓系統無洩漏現象,達到要求。

2、鋼筋切斷機:按標準設定開關箱,漏電保護器,電動機外殼已接保護零線。切片無裂紋,刀架螺栓緊固,防護罩牢靠、齒輪嚙合間隙,切刀間隙符合。

3、鋼筋彎曲機:按標準設定開關箱、漏電保護器、電動機外殼保護零線。芯軸、檔塊、轉盤查無損壞和裂紋,保護罩緊固可靠、有效。

嚴禁在彎曲鋼筋作業區半徑範圍內和機身不設固定銷的一側站人。

機具落實情況

施工現場機具安全防護措施

1 機械裝置的安裝使用等應嚴格遵守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 86 各專案要加強對操作人員的安全思想教育,經常檢查在施工過程中規章制 度的執 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留隱患。2 專案部在安排施工機具進場時應按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的時間,並按平面布置擺放。按公司要求對機具進行登記,並在進場前與...

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措施

12.杯型基礎 鋼管樁上口 未填土的鋼管上口應及時性加蓋,杯型基礎深度在1.2m以上拆模後及時性加蓋。三 垂直運輸裝置防護 13.井架 1 井架下部三面搭防護棚,正面寬度不小於2m,兩側不小於1m,井架高度超過30m棚頂須雙層。2 井架底層入口處設有外壓門,樓層通道口設有安全門,通道兩側設防護欄,下...

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措施

一 高空作業防護 1 起重機吊磚 使用上壓式或網罩式磚籠。2 起重機吊砌磚 使用磨擦式砌塊夾具。3 安全網 平網 1 從二層樓面起設安全網,往上每隔四層設定一道,同時再設一道隨施工高度提公升的安全網。2 網繩不破損,生根牢固 繃緊 圈牢 拼接嚴密,網槓支桿用鋼管為宜,毛竹梢徑不少於7.5cm。3 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