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壓風機系統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9:54:00 字數 3653 閱讀 2586

國投哈密一礦一期井巷掘砌工程

空氣壓縮機房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建設單位

編制審核審批

目錄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三、施工準備

四、施工計畫

五、施工方案及主要技術措施

六、成品保護措施

七、試運轉

八、質量目標及質量保證措施

九、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措施

一、編制依據

1、 壓風機房機械裝置安裝圖。

2、 壓風機房圖紙會審

3、 《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mt 5010-95。

4、 《煤礦安全規程

5、 開灤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企業標準:質量、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體系程式檔案。

二、工程概況

空壓機房機械裝置安裝地點在礦井廠區內,空壓機型號為:sa250a型空氣壓縮機共計4臺,如圖所示。

其它配套輔件有:風筒、儲氣罐、壓風管路、排汙管路、儲汙罐安全閥、壓力表、釋壓閥等。具體工作量見下表

三、施工準備

1、施工人員準備

專案經理:趙立強

技術負責人:段宗良

主要施工人員:測量工2人,鉗鉚工2人,焊工2人,電工2人,起重工2人。

2、施工現場準備

1) 勘察施工現場,熟悉施工地點,制定施工方案。

2) 準備好施工人員進礦的相關事宜。

3) 合理安排好裝置和工具存放地點。

4) 聯絡礦方檢查要安裝的裝置,熟悉各裝置外形尺寸、重量等。

5) 根據施工現場和裝置情況,準備好使用的繩扣。

6) 清楚礦方各管理制度及相關人員。

2、 主要施工工具準備:

工器具及耗材需用計畫

四、施工計畫

五、施工方案及主要技術措施

1、裝置的檢查和驗收

1.1裝置開箱前,核對裝置的名稱、規格、型號和箱號確認無誤後,方可開箱檢查。

1.2開箱檢查前,必須清除周圍障礙和箱板上的塵土,以防塵土落入箱內;

1.3檢查箱體的外觀情況,看,在以往的運輸、吊裝過程中是否按標準位置進行了吊裝,箱體有無破壞及進而破壞裝置本體的現象,箱體是否保持出廠狀態,有無開過箱等,確認後可進行下一步工作。

1.4裝置開箱一般應從頂板開始,在拆開頂板查明情況後,再採取適當的方式拆除其他箱板。如果不便首先拆除頂板,可選擇箱側適當位置拆除少量箱板,視察內部情況後再確定開箱方法;

1.5開箱時應使用起釘器或撬槓,不應用大錘敲擊箱體,以免損壞箱內裝置或零件。

1.6開箱時會同甲方及監理對裝置進行清點,做好記錄和鑑定,填寫《裝置開箱檢查記錄》。

1.7裝置的清點,依據製造廠提供的裝置裝箱單及參照隨機圖紙一併進行,主要檢查。

1.7.1裝置的外觀和包裝情況;

1.7.2清點裝置的零件,部件、附件、材料、工具及出廠合格證和技術檔案是否齊全,有無缺陷、損壞,鏽蝕和變形;

1.7.3易發生損壞和須檢查的部位,主體上附屬安裝的管路,儀表、閥門及附件與電機相連的輸出軸端,各界面法蘭端麵等。

2、測量、放線

2.1多台裝置安裝在乙個車間內時,裝置安裝的縱橫中心線一致;

2.放線

按基礎圖和前工序《土建工程》提交的縱、橫向基準點,確定裝置安裝的縱橫向基點;按縱、橫向基點測設出裝置主體中心線,用墨線彈在基礎表面;

3、壓風機(油氣桶)的運輸及安裝

3.1在壓風機房內部,壓風機基礎的兩側用φ325*10鋼管鋪好作為裝置運輸的滑道。兩鋼管之間用φ50*5的鋼管焊接固定,將兩根滑道做成乙個整體防止在裝置運輸過程中,滑道側移,裝置脫軌。

3.2在壓風機房的裝置入口處,同樣用φ325*10鋼管鋪設裝置的滑動軌道。

3.3用25噸汽車吊把壓風機(油氣桶)倒運到機房外事先鋪好的滑軌附近。

3.4在壓風機房內部用φ50*5*2000的鋼管打24個水平牽引樁。

3.5加工4根i36b*7000起重梁(每條起重梁起重量4噸),在運輸壓風機前先用25噸吊車吊勾,拴繩口從壓風機房頂部的預留孔穿下來,將起重梁安裝在所運輸壓風機的上方及滑軌交叉點的上方,行車的兩個軌道梁上站人,以便調整起重梁的安裝位置。

3.6用25噸吊車將壓風機(油氣桶)吊運到壓風機房門口的滑軌上。

3.7用兩台3噸手拉葫蘆將壓風機(油氣桶)水平牽引到滑軌交叉點。用起重梁將壓風機吊起,下部穿入φ325*10的鋼管。

3.8將壓風機(油氣桶)松放到滑軌上,用兩台3噸手拉葫蘆水平牽引到安裝位置。

3.9用安裝位置的起重梁將壓風機(油氣桶)吊起,抽出底部的滑道,將壓風機(油氣桶)下松到壓風機基礎上。

3.10用跨搞、手拉葫蘆、水平牽引樁將壓風機(油氣桶)超平找正打膨脹螺栓固定。

3.11用以上同樣的迴圈將其餘壓風機(油氣桶)就位、安裝、固定。

4、儲氣罐的運輸及安裝

4.1用25噸吊車將儲氣罐倒運到儲氣罐基礎附近。

4.2將安全閥、壓力表、及裝置自帶的排汙管路安裝在儲氣罐上。

4.3用經緯儀在儲氣罐基礎上打好十字線,在儲氣罐的排氣管及其垂直方向固定好線墜。

2.4用25噸吊車將儲氣罐吊運到基礎上。

4.5用線墜和十字線超平找正儲氣罐並用膨脹螺栓固定。

4.6用以上同樣的迴圈將其餘儲氣罐就位、安裝、固定。

5、管道安裝

5.1根據施工圖設計中管道的位置,檢查、核實、現場的管道路徑、預留孔洞,發現遺漏或錯誤提請有關技術部門給予解決。

5.2核實座標和標高,將管路的路徑確定。

5.3對運抵現場的材料、裝置進行清點和檢查,看其規格、型號、數量與質量是否符合要求,合格證應齊全,隨機檔案按質量體系檔案的要求匯集後交專人保管。

5.4管道安裝的基本技術要求。

5.4.1符合設計圖所規定的流程和安裝位置要求。

5.4.2所有介面的嚴密性和堅固性必須符合規定的要求。

5.4.3管道支架必須牢固穩定,確保管道在執行中安全可靠。

5.4.4閥門及管件應嚴密、工作可靠,不滲漏。

5.4.5管道內應保證乾淨無雜物,執行時能正常排空及疏放。

5.4.6確保管子、閥門、附件及密封件的材質、規格和型號使用無誤。

5.4.7管道安裝過程中不能損壞附近房屋和結構的完整性,當需要利用房屋結構承受起吊負荷時應經驗算,確認安全、可靠時方允許使用。

5.5閥門的檢查

5.5.1閥門有合格證,規格型號符合設計要求。

5.5.2安全閥的開啟壓力符合規範的要求,並經法定檢驗部門校驗合格。

5.6管子、管件及閥門在使用前應進行外觀檢查,要求如下:

5.6.1無裂紋、夾渣、縮孔、折迭、重皮、軋折結疤、離層和髮紋等缺陷。

5.6.2無超過壁厚負偏差的鏽蝕、磨損或凹陷;

5.6.3螺紋及密封面完好,精度及粗糙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5.6.4型號、規格、材質應符合設計要求,合格證、材質證明單齊全;

5.6.5閥門標牌齊全,傳動裝置完好;

5.7法蘭的檢查

5.7.1法蘭表面不應有重皮、裂紋、摺疊、氣孔和毛剌等缺陷;

5.7.2法蘭的材質規格、尺寸應符合設計規定

5.7.3法蘭密封面應光滑無鏽斑、無劃痕無錘窩等影響密封效能的缺陷。

5.7.4帶有凹凸面的法蘭應能自然嵌合,凸面高度不得小於凸槽的深度;

5.7.5法蘭平面與法蘭密封面應平行,螺母接觸面應光滑平整;

5.8螺栓及螺母的檢查:

5.8.1螺栓及螺母的螺紋應完整,無傷痕、毛剌等缺陷,螺栓與螺母配合良好。

5.8.2規格、尺寸等符合設計要求。

5.9橡膠石棉板的檢查

螺桿式壓風機安裝技術措施 1

空壓機裝置安裝工程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審核批准單位蓋章 空壓機施工技術措施 一 編制目的 為了正確指導 科學組織西掌煤礦永久壓風機安裝工程施工,充分利用現有的人力 物力 財力,協調生產 施工 設計及各方面關係,使本工程取得快速 高效 優質 低耗 安全文明施工成果,特制定本措施。二 編制原則 1 認真...

回風立井通風機及配電系統安全技術措施

更換回風立井臨時主要通風機及配電系統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金偉 施工負責人 楊繼光 施工單位 中煤三建三十六處園子溝專案部 日期 2014年8月30日 更換回風立井臨時主要通風機及配電系統 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目的 為了正確指導 科學組織回風立井地面臨時主要通風機安裝工程的施工,充分利用現有的人...

壓風管路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安排,對壓風管路進行安裝。預計安裝工程量1600公尺。具體見安裝路線圖 為保證安裝工程的順利進行以及人員 全礦井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時間 2012年10月 7 日 2012年10月 30日 施工地點 貴州松河煤業管理公司大沙地井區 施工負責人 王德禮 生產副區長 安全負責人 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