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改造回風巷擴架U型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3:50:19 字數 4965 閱讀 3090

措施名稱:-280改造回風巷整修擴架

u型棚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隊長:編制:

日期:201x年x月x日

-280改造回風巷整修擴架

u型棚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1、-280改造回風巷,上與-225回風巷十一横川相聯,下與-280岩中平巷相聯。該巷目的作為北站煤柱回風使用(北站煤柱充填工作面,至今未回採),回風為新鮮風流。因該巷區域性受原3203煤柱工作面採動壓力影響,巷道變形嚴重,斷面減小,影響北站煤柱回風。

為此,礦安排我隊對區域性變形段巷道進行整修擴架u型棚。

2、-280改造回風巷整修長度約80m,上平巷段為30m,變坡往下50m,下山段整修段坡度為-10°。上平巷段原支護為29kg/mu型棚支護,規格為3200×3000mm,現斷面只有2400×1800mm,整修架棚使用規格為3200×2800mm(36kg/m)u型棚支護,棚距600mm,扎角85°。變坡往下原支護為29kg/mu型棚支護,規格為2600×2600mm,現斷面只有1000×1000mm,擴修架棚後規格為2800×2800mm(36kg/m)u型棚支護,棚距600mm,扎角85°。

(附圖1:巷道平面布置示意圖)

3、-280改造回風巷布置在煤層底板岩層中,距離煤層底板21m,岩石為砂頁岩,灰黑色層理明顯,該岩層厚度為11.9m。

二、施工順序、方法及支護要求:

1、由-225回風巷十一横川開始由外向裡逐棚擴架u型棚。

2、施工方法:採用人工配合風鎬進行開幫、挑頂、挖柱窩。如岩石較硬時,可打眼放炮。

施工時先拆除老u型棚、開幫、挑頂、移前探支護護頂,挑樑而後挖柱窩、架棚清理。施工放炮時,一次起爆不得超過4個炮眼,每眼裝藥量不得超過65g(裝藥方式為正向裝藥,聯線方式為串聯);炮眼深度不小於600mm,最小抵抗線不小於300mm。

3、支護要求:

⑴上平段:支護材料為36kg/mu型鋼,規格為3200×2800㎜,棚距600mm,扎角85°。周邊鋪設單層塑料網,網與網之間用塑料繩扣扣相聯。

鐵背板規格長730㎜,鐵背板間隔400±50mm一塊,均勻布置要剎緊背牢,不得鬆動。空幫、空頂處必須用坑木背實背牢,不准有空幫空頂現象。鐵拉桿每棚三根,拱頂中線處安一根,兩幫柱腿距底板往上1300mm處安一根,鐵拉桿前後順直成一條線。

(附圖2-1:支護斷面圖)

⑵下山段:支護材料為36kg/mu型鋼,規格為2800×2800㎜,棚距600mm,扎角85°。周邊鋪設單層塑料網,網與網之間用塑料繩扣扣相聯。

鐵背板規格長730㎜,鐵背板間隔400±50mm一塊,均勻布置要剎緊背牢,不得鬆動。空幫、空頂處必須用坑木背實背牢,不准有空幫空頂現象。鐵拉桿每棚三根,拱頂中線處安一根,兩幫柱腿距底板往上1300mm處安一根,鐵拉桿前後順直成一條線。

(附圖2-2:支護斷面圖)

4、裝運方法:排渣採用人工裝車進行。

三、加強質量管理及文明生產要求:

1、架設u型棚柱窩深為150mm,梁柱搭接壓茬為400mm,每個搭接處兩個卡纜,卡纜間距200mm,卡纜螺絲油浸後上緊上牢,彈簧墊、平墊圈必須齊全。每棚鐵拉桿三根,拱頂中線處安一根,兩幫柱腿距底板往上1300mm處安一根,鐵拉桿前、後順直成一條線。卡纜螺絲帽扭矩不得小於300-350 n·m,並在一周內重新緊固二次。

2、施工該巷道架設u型棚必須達到合格品以上,淨寬b允許偏差為:-30mm~﹢100mm; 淨高h允許偏差為:-30mm~﹢100mm;水平巷道前傾後仰合格允許偏差為:

±1°(一公尺垂線不大於17mm)。梁柱搭接長度允許偏差為-50mm;卡纜螺栓扭矩允許偏差為≤10﹪;卡纜間距允許偏差為±30mm;u型棚間距允許偏差為±100mm。

3、架棚期間,所架支護必須迎山有力,6°-8°迎1°,不得退山。

4、所架設的棚子要規整,嚴禁有裡出外進、夾斜、歪扭棚。

5、凡有空頂處一律用雜圓木絞頂,空幫處可用坑木背實背牢,不得有空幫空頂現象。

6、規格質量要求:驗收員要棚棚動尺、拉線,對不合格的棚子不予驗收,不計工作量,並在每架棚上做好標記,標明班次、時間等,直到返工合格後方可施工下一棚。

7、施工段巷道施工嚴格按原巷道中腰線要求施工。

8、當班施工結束後,必須及時將矸石雜物裝車清理乾淨,做到工完料淨。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每班施工前,必須由當班跟班人員和班組長共同到工作現場進行施工地點的安全隱患排查,如有安全隱患必須立即處理,否則不准施工,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進入施工地點。

2、施工前,在距施工地點兩端各20m處,設定明顯醒目的標誌(拉警戒線、掛警戒牌)。攔截非施工人員進入施工地點,非施工人員若需通過施工段時,在頂板完好情況下,必須經當班跟班人員同意後,方可迅速通過。

3、施工前、放炮後及時檢查幫、頂情況,找淨幫、頂活矸危岩。找頂時,一人找頂一人觀山(有經驗工人觀山),使用的長柄工具長度不小於2m,找頂時工作人員要站在完好的支架下面,並正確判斷被找掉的活矸下落點與找頂人員所站的位置水平距離不小於1m。對找不掉的大塊活矸,必須先打點柱加固,而後採取打眼爆破的方法處理。

4、在回拆老棚前,必須在施工茬前1~3棚下加打中心木點柱(木點柱採用φ140㎜的紅松料)或可縮性金屬點柱,打設點柱均要有不少於150㎜的柱窩,牢固可靠、迎山有力,確保安全。點柱的長度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而定,在施工中只能使用同一種材質的點柱。然後將前探樑前伸到老棚下,外露不小於800mm,確認安全後,方可撤除老u型棚卡纜,最後撤除中心點柱,去點柱後及時檢查幫頂塑料網及背木等情況,塑料網及背木出現損壞或折斷,要及時掛新網更換新背木,把頂背牢、嚴防空頂、確保安全。

5、回拆老棚時,先拆除老棚的卡纜,去掉兩幫柱腿,回老棚柱腿和松兩幫螺絲時,兩幫不得同時進行,最後回拆中心點柱去梁。回拆老棚前,必須先支後回,去u型棚卡纜螺帽時,首先採用舊皮帶(規格:400×400mm)掛在u型棚卡纜前方,防止螺帽崩出傷人,施工人員要站在完好支架下,且施工人員嚴禁正對柱腿站立。

防止來壓螺帽崩出傷人。去梁時要4~6人同起同落,相互配合協調一致,扶柱人員的手不得靠近梁柱搭接處,嚴防擠傷。

6、上梁時,要4~6人同時抬梁,同起同落,相互配合協調一致,扶柱人員的手不得靠近梁柱搭接處,嚴防擠傷。

7、在施工或放炮前,必須將施工地點前、後各10m範圍內電纜靠幫落地,用木料間隔500mm靠幫斜放一根,而後在其上面鋪設舊皮帶蓋嚴。嚴防施工或放炮時損壞。

8、在挖柱窩或清理時,靠近電纜處只准用鎬慢慢摟松後清挖,嚴禁用風鎬或手鎬猛刨、硬挖損壞電纜。

9、電纜落地、移動由專職人員停電後進行,嚴禁帶電移動,移動電纜由電纜所屬單位專人進行,施工期間巷修隊負責保護。此項工作由機運科負責監督。

10、架棚上梁時,在施工地點下方搭設腳手架,腳手架搭設採用在整修茬下方巷道兩幫各放乙個馬凳(馬凳採用2寸鋼管焊接),而後在馬凳上橫放3-4塊木架板,(架板厚度50mm長度為2.5m的紅松料),木架板與馬凳之間用雙股8#鐵絲**牢固。腳手架在上人作業之前,必須由專人檢查腳手架牢固情況和馬凳各焊接部位的情況,如有問題不經處理好後不得使用。

當班施工結束後應及時拆除。

11、施工時,要使用前探支護,其方法是在整修茬第二棚和第四棚梁上,每棚兩個特製卡纜(即拱頂中線兩側間隔500mm各安乙個),然後順巷從特製卡纜焊接吊環中穿入長3000mm的π型梁兩根。π型梁前端外露800㎜。前探支護卡纜及π型樑要始終處於完好狀態。

12、放炮期間,開幫、挑頂、崩柱窩及落底不得同時放炮。每次放炮不得超過4個炮眼,每眼裝藥量不得超過65g,炮眼深度不小於600㎜,最小抵抗線不小於300㎜。裝藥炮眼必須用炮泥填滿搗實。

(附圖3-1、3-2 爆破作業圖表)

13、裝藥後及時將雷管腳線扭接成短路,嚴禁接觸金屬導體。

14、放炮時要嚴格執行「一炮三檢」(裝藥前、放炮前和放炮後檢查瓦斯)和「三人聯鎖」放炮製(放炮前,放炮員將警戒牌交給班組長,由班組長派人警戒,檢查頂板與支架情況,確認無問題後,下達放炮命令,並將自己隨身攜帶的放炮命令牌交給瓦檢員,瓦檢員檢查瓦斯、煤塵合格後,將自己攜帶的放炮牌交給放炮員,放炮員發出放炮口哨進行放炮,放炮後,三牌物歸原主)。放炮員、瓦檢員認真檢查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附近20m範圍內的瓦斯濃度達到0.7%時,嚴禁裝藥放炮。

15、放炮撤人站崗嚴格執行直巷100m,拐彎巷道75m之規定,站崗人員「去二回一」,(即放炮時由班組長負責安排2人到所有能進入放炮地點的通道上布崗,2人到達站崗位置後,回來一人告訴班組長「崗已佈好,人已撤淨,可以拉炮」,之後班組長方可通知放炮員拉炮。站崗人員要嚴格負責攔截行人,嚴禁任何人員進入放炮禁區。)站崗人員要嚴格負責,拉警戒線、掛警戒牌,攔截行人和機車,嚴禁人員和機車進入放炮禁區。

施工放炮時,施工人員全部撤到警戒線以外。

16、放炮站崗位置:-225回風巷前後距施工頭100m以外安全地點設崗1、崗2,-280改造回風巷距施工地點100m以外安全地點設崗3。(附圖4:放炮站崗示意圖)

17、該段施工必須逐棚架設,嚴禁大拆大回。

18、當班施工結束後,將矸石雜物及時裝車清淨,大塊矸打碎後裝車,整修茬頭處的幫、頂要用φ140mm的半圓木配合塑料網封嚴,封頂料一端搭接在新架u型棚梁上,另一端外露300~400㎜,另一端穿入老u型棚梁上將頂封住背牢,嚴防掉矸傷人。

19、使用手拉葫蘆回柱時,首先人工清開浮矸並鬆動柱腿嚴禁使用手拉葫蘆硬拉。使用手拉葫蘆前必須先對手拉葫蘆的連線部位及鉤頭認真檢查。起吊時手拉葫蘆必須懸掛在完整牢固支護的吊環上,起吊前必須檢查吊環及支護的可靠性。

20、防冒頂及處理冒頂措施

⑴加強巷道後路支護,發現巷道有壓力、變形、要由外向裡逐棚加固處理。

⑵如施工地點發生冒頂事故,人員先撤到支護完好的安全地點,並向隊值班和礦排程匯報。

⑶處理冒頂時,必須先對冒頂區附近各10m範圍內的支架進行加固之後,備齊物料,將腳下雜物清理乾淨,保證好後路暢通,進行絞架。絞架前,必須由瓦檢員進行頂部瓦斯檢查,只有瓦斯濃度小於0.7%時,方准絞架,同時要指派有經驗的老工人專人觀山,並在隊跟班領導或班(組)長的統一指揮下,由外向裡逐棚處理。

⑷頂板破碎時,要在施工頭新架第一和第二棚之間,向前打密集穿批,在頂部棚襠間用φ32mm×1600mm的管縫式錨桿,密集排打入待修棚頂部,嚴防頂部冒落流矸或用板批,一頭削尖,其長度在新架棚向前,順巷道水平投影長度不小於前進乙個棚襠的寬度,控制好頂板。如有空頂必須用背木背實,空頂較高時,必須進行絞井字形木垛,在上人絞架前,用長釺子找淨頂部活矸危岩,要對高頂瓦斯進行檢查,只有瓦斯濃度小於0.7%時,方准絞架。

⑸施工期間必須在施工頭備用4根內注式單體柱作為應急支護,內注式單體柱不得平放,並用防倒繩固定到巷幫,隨整修進度向前移動。

北翼專用回風巷擴架U型棚安全技術措施

北翼專用回風巷擴架u型棚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煤一隊 隊長 技術員 2009年9月8日 北翼專用回風巷擴架u型棚 安全技術措施 接採掘科通知,我隊在北翼專用回風巷擴架u型棚,為安全施工,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地點 北翼專用回風巷 二 工程量 60公尺。三 巷道現況 準備擴架段的北翼專用回...

新集中運輸巷架U型棚措施

河南煤化集團鶴煤公司寺灣井 1806集中運輸巷架u型棚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採掘二隊 隊長 編制 日期 2012年2月9日 規程及安全措施會審 1806集中運輸巷架u型棚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巷道概況 1806集中運輸巷原為錨網噴,斷面為2800mm 2600mm,根據礦安排,為保證1806集中運輸巷...

回風巷架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1號回風巷設計長度222.68m,已施工109m,巷道設計坡度為3 和5 上山,上山施工時迎頭出現裂隙和小斷層發育或過煤施工頂板難以管理,錨網噴支護難以滿足支護需要時,支護形式改為架29u型棚支護,增加支護強度。為保證安全施工,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技術引數巷道掘進寬度53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