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9:22:00 字數 2251 閱讀 3650

90103-5過空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9號煤層回風上山在掘進至距開口處267m-312m區段時,會揭露6號煤層舊巷道,並與該巷道平面交叉,給施工作業會帶來一定困難。根據實際情況經有關領導研究,決定對該區段內交叉處前後5m採用錨索支護進行補強,交叉處的空巷砌築牆密閉。為使巷道順利通過空巷,確保施工安全,特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工作面過空巷支護技術方案

在原規程規定支護形式的基礎上,交叉處空巷前後5m採用錨索支護補強(即262m-317m區段內)。錨索間排距:1200×1600mm,每排3根,呈矩形布置,補強7排,共21根錨索。

錨索採用φ15.24mm,l=6200~8200mm,視頂板情況可適當調整錨索長度。每根錨索配套使用一支超快ck2335和兩支中速z2360樹脂錨固劑(ck2335朝眼底),錨索支護引數必須符合6號煤層回風上山施工作業規程要求。

根據鑽孔資料距離空巷位置0.3~0.6m時,採用掘進機截割頭沿煤層正面與空巷貫通,嚴禁截割6號煤層底板堅硬岩層,避免產生火花。

先截割煤層小斷面(1×0.5m )與空巷貫通,然後進行瓦斯排放,待瓦斯濃度降到0.5%以下時,再進行全斷面貫通。

進行瓦斯排放時,跟班領導現場統一指揮,由安檢員、瓦斯員、隊長、班組長共同進行;操作程式按通風部下發《「一通三防」管理制度》中《排放瓦斯管理制度》執行。

空巷處理:

1、臨時密閉採用戴帽點柱全斷面支護,採用噴漿封閉,距巷道口3.5m。

2、交叉處的空巷口採用料石砌牆密閉,外牆體厚度1000mm,裡牆厚度1000mm,中間間隔1500mm,裡外牆之間用黃土填滿搗實,牆面要平整,牆面要用砂漿抹平,嚴密不漏風。(附圖)

3、密閉牆兩幫及頂、底板掏槽(噴漿巷道要破巷後掏槽)掏槽深度為500mm,掏槽眼見硬幫硬底與煤巖接實。(附圖)

三、安全技術措施

貫通前成立貫通指揮部,總指揮由礦長擔任,總工及其它各副總為副總指揮,成員由生產部、技術部、通防部、安監部、機電部各部長及排程主任擔任。

貫通前帶班班長、安檢員、瓦斯檢查員必須先進入工作面,瓦斯檢查員先檢測工作面及各鑽孔內瓦斯和有毒有害氣體濃度,發現隱患,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確認瓦斯等有害氣體符合要求方可作業。

貫通時,指揮部成員要親臨現場,對巷道貫通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要及時在現場指揮並解決,確保貫通安全。

嚴格通風瓦斯管理,工作面必須保證正常通風,當班施工負責人、技術、安全負責人必須安排專人檢查風筒距工作面距離,風筒出風口距工作面距離不得大於5m。

綜掘機內外噴霧:綜掘機必須有內外噴霧,噴霧裝置必須使用引射器,噴霧能覆蓋滾筒,掘進時必須先開啟內外噴霧,運轉一段時間,濕潤截割岩體後方準鑽進,嚴禁乾式截割。

掘進機組過空巷時,必須縮小迴圈進度,將迴圈進度縮短到0.3公尺,按照迴圈進度切割到設計斷面後,必須立即停機,對空頂部分按照設計進行補支錨桿、錨索。

瓦斯感測器至工作面迎頭不大於3m,距頂300mm、幫200mm的回風側,每次截割前,瓦斯員進行一次瓦斯檢測,瓦斯濃度在0.5%以下時方准作業。

瓦斯檢查員嚴格執行交**制度,瓦斯檢查員必須現場交接,交**不到位,交接瓦斯檢查員不得脫崗。

進行空巷處理作業時由安檢員、瓦斯員現場盯守,發現異常停工撤人。

入井人員必須配帶礦燈、安全帽和自救器等防護用品,施工人員經培訓,熟練操作使用自救器方可下井作業。

(十一) 支護前,班隊長對工作面附近的頂板、煤幫、支護等情況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若發現有片幫等現象必須立即處理,處理隱患和敲幫問頂時必須至少有兩人進行,一人監護,人員都必須站在頂板完好的地方,使用長柄工具站在斜上方有支護的安全地點進行,注意退路暢通。在隱患未處理完之前,班隊長和安全員不得離開現場,其他人員不得在周圍做其它工作。

(十二)當發現頂板有離層現象時,必須先支設戴帽點柱,後進行永久支護,任何人員不得進入無支護的空巷內。

(十三)支護時,必須有安全員負責監視頂板變化情況,發現有危險,必須立即發出訊號,將人員撤到安全地點。待頂板穩定後,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

(十四)、密閉前5m內支護完好,無雜物、積水;並且要設柵欄、警標、說明牌闆和檢查箱。

(十五)、砌牆時要將料石垂直縫錯開,橫縫要水平,灰縫要均勻飽滿。牆壁後應用黃土將壁後充填密實。料石尾部要墊平支穩。

(十六)煤礦井下作業人員在發生火災、瓦斯**或瓦斯突出等自然災害時正確使用自救器。使用攜帶自救器前,觀察壓力表的指示值不得低於18mpa,使用時隨時檢視壓力值,以掌握用氧情況及撤離的時間。

(十七)不得無故開啟、磕碰及坐壓自救器,在未達到安全地點時不要摘下自救器。逃生過程中,嚴禁拿出口具說話,只能用手勢進行聯絡。

(十八)、遇煤塵、瓦斯**避災路線:

1、 工作面→

(十九)、遇頂板事故、水災避災路線

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主斜井擴刷至101公尺處即將進入9 煤層,正前6公尺處是原有9 煤層巷道,根據初步設計,我礦主斜井以18度坡度將從9 巷道正下方通過,考慮到原9巷巷道內排水及巷道通風問題,先進行通風行人巷的施工,待與9 煤巷貫通後,再進行主斜井延伸。詳見附圖 9 煤層厚度平均為3.0m,故延伸時可能存在導通老巷...

過巷安全技術措施

1300m膠帶運輸中巷過 1300m軌道運輸石門 根據地測科實測過巷通知單,1300m膠帶運輸中巷jd3導向點往西15m段將從 1300m軌道運輸石門上方穿過,兩巷淨岩柱為3.74m。為確保此段掘進施工安全,特擬本措施,1300m膠帶運輸中巷開始施工時必須認真學習傳達笨措施並嚴格按相關規定執行。一 ...

回採工作面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 汾西縣砂坪煤業 工程名稱 1108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排程室 總工程師生產科 安全礦長安全科 生產礦長通風科 機電礦長機電科 通風副總編制 回採隊長 年月日1108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1108回採工作面機尾段共計兩處空巷,其中第一處空巷已揭露 與工作面方向垂直 第二...